駐村在里斯本:第一週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落地到現在這個瞬間差不多一個星期,也在今天進行了第二次的show and tell(作品分享),趁著晚上的空擋記錄一下這週發生的些瑣事。

和過往幾次寫出明確計畫的駐村經驗不太一樣,這次傾向讓自己在安全的時空中好好的自我對話、實驗、創作,在來之前並沒有明確的設定想要創作或是執行的企劃。

心裡很清楚這樣的心態有可能會很危險,像是因為時間和空間的不同而產生壓力,又或是因為大量一事無成而自我懷疑,又或是在過度發散的過程中因為迷惘而困擾等等都是可能會發生的事。

不過到現在為止還是很慶幸還好我很擅長迷惘(笑)甚至在過往人生中充分地練習過迷惘這些事了,於是在面對一片空白的牆壁、畫布、時空之中,還是能找到能夠開始的蛛絲馬跡,雖然一個星期過去了,還是沒有明確的脈絡,但是整體而言倒也還能輕鬆地自處。

工作室的第一印象:隨性的物件、美麗的庭院、正在畫畫的藝術家

工作室的第一印象:隨性的物件、美麗的庭院、正在畫畫的藝術家


上星期二在第一次的show and tell之中,正式地和主理人之一的Christiano和其他的藝術家們會面,大家各自分享了過去的作品,Christiano也一一的請我們分享對於這次駐村期間的期待。

「其實我會建議大家不要有太明確的計畫,給自己一些時間再多探索一些、多保持一些好奇心。」

「但同時這也很危險,畢竟發散是一件太過愉快的事情。」他笑著說。也說了不用緊張,總之就是先創作就是了。


剛開始的工作室很空,光線也不是很明亮,我一股腦地將帶來的所有媒材倒在桌上,讓空間跟自己的關係更近一些。

雖然還沒有特意決定要做些什麼,但是心底是想要做比較大件作品的,畢竟台北的家放三張25號畫布就會滿,自然要趁空間大的時候做大型的東西。

一部分的我也只是好奇自己在面對這麼大面積的空白時會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於是在第二天一早便和另一位藝術家室友來到市中心另一邊的美術社,抱了整盒的壓克力顏料、一大兩小的畫布回工作室。

把畫布扛回工作室才發現大門深鎖的瞬間、美術社的樣子、第一張在桌上亂畫的圖

把畫布扛回工作室才發現大門深鎖的瞬間、美術社的樣子、第一張在桌上亂畫的圖


也在那天下午進行了一次小小的速寫,畢竟工作室的庭院真的很可愛,畢竟那天的天氣好得不得了。

在毫無靈感的時候,速寫真的是很好的好朋友,既能夠無腦的執行,又能瞬間感受到成就感。

raw-image

這週也陸陸續續的進行了幾次的速寫,像是自己在城市裡亂晃,遇到喜歡的角落就停下來畫畫,又或是和其他藝術家一起出門散步,一起在充滿尿味的樓梯上對著被太陽曬得熱昏的小商店塗鴉。

葡萄牙的春天/夏天來得比我想像中的快,落地時還要皮外套圍巾都在身上的我,才過兩天就要穿著短袖,在大太陽下還差一點畫到快要中暑。

raw-image

駐村的單位Prisma Studio也是一個時常有活動的、很致力於推廣藝術的空間,像是週一晚上的捏陶時間,週二晚上的音樂即興舞台,週六下午的人體速寫,以及其他日子裡大大小小的小型表演、演講等,在還沒有在這座城市建立起自己的社交網路之前,就已經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

我很喜歡Music Jam Night時的活力,看著大家各自鼓起勇氣的走向報名表簽名,再滿足的離開等待上台的時機,到實際在台上表演時,每個人從不熟悉彼此到合作出美麗的音樂,這之間的每一個細節都很可愛。

Jam Nihgt、某一天早上不知道為何有一件胸罩掛在工作室裡、人體速寫的其中一張成果

Jam Nihgt、某一天早上不知道為何有一件胸罩掛在工作室裡、人體速寫的其中一張成果


也在幾個早上和自由書寫和發想的時間裡,找到了最近自己在意的事情。


「Here/這裡」

本來只是對於身處於此地的自己感到自我懷疑,但是延伸出來的宇宙卻是溫暖而無邊無際。

有趣的是還剛好地在youtube上被推播到由變裝皇后Sasha Velour主演節目「We’re Here」,第四季預告裡其中一句「and we’re not going any where」中溫柔的力量倒是讓我的自我懷疑瞬間地緩解了一大半。

陸續也在這幾天意識到自己在創作的喜好(喜歡透過作品問自己以及觀眾問題)以及寫下來這個當下覺得懷疑的原因(時間的感知變得不熟悉了)


raw-image

在某一個早晨,我鼓起勇氣將買來的壓克力顏色毫無想法地填滿在畫布上,實在是太沒有想法了,還趁著工作室無人的時候拍了自己覺得好笑的照片。

後來在粉紅色的畫布上陸續加上了第二層又第三層的顏色,然後是色塊,然後便是隨心所欲地讓自己看到什麼變加上甚麼細節,讓畫面自己產生平衡,一切都來自於當下的直覺,不論是好或是壞。

直到某一個瞬間,又忽然覺得這一切有些無聊,變將注意力轉移到大的畫布上,用深綠色將大畫布用力地填滿,再度在被填滿的畫布前面發呆。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會在無人的工作室自拍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會在無人的工作室自拍


「那個當下我覺得很困擾,很無聊,所以我轉移到了大畫布上。」在今天下午的show and tell時,我對著客座的藝術評論說出了誠實的想法。

「我也很喜歡你本來畫的東西,所以你困擾的點是什麼?」

「好像一切都太細緻,太認真了,我想要用手臂畫畫。」


我很喜歡客座的藝術家/藝術評論Batu,他的語言雖然中性但是想法非常直接而具有批判性,在這樣安全的時空中倒是在短短的對話裡產生了巨大的信任,而這些信任引發出思想上的火花十分令人上癮。

我也仔細記錄了一些他和他人評論時的用字,像是「 desolving boundery」「center focus」等等,用更精準的語言回頭看看及的做品樣貌也是很有趣的事情。


raw-image

除次之外我也分享了前天用procreate畫的天空,以及正在繪製的一些紋樣。

前者是某一天在巷弄裡和朋友們吃著印度料理時,抬頭看到的天空,一直想要嘗試用不同的方式繪製同一個構圖,也因為聊得很愉快,能夠看到傍晚時的每一分顏色的變化。

而後者靈感則是來自於某張拍攝於路邊的照片,自己很喜歡觀察同一個畫面裡不同紋樣溫和組成的時候,想要各自繪製出來,再用拼貼的方式做出一張小小的紀錄。


raw-image

想做的事情還真的是很多,而且還在源源不絕的冒出來,但是心底很安靜,也很安定,因為打從心底知道這些事情都是有時間可以去把他們執行完成,我想這就是駐村美好的地方之一吧。

今天的show and tell不過一小時,大家作品的維度在對話之後似乎又有了新的空間,而我再度去了一趟美術社,人生第一次買了整卷的畫布。

畢竟這裡的工作室雖然簡陋,但是跟自己在台北的老公寓相比可是有大面大面的牆可以創作啊。




其實只是因為一部電影而已

大約在2020年疫情爆發之後,剛從日本駐村回到台灣的我,認命地在當時工作室,也就是位於北平東路上的台北國際藝術村附近找了一間可以短居的公寓。因為疫情的緣故,許久都沒有新的電影上映,華山的光點電影院一連進行了好幾波歐洲導演的作品回顧,而在那樣的日子裡,隨性翻翻今天末班車場次的電影是什麼,再悠閒晃過去看電影成為了美麗的日常。

也就是那時候第一次看了溫德斯導演的里斯本故事,一邊看,也一邊哭的不能自己。

或許是因為見到了過去很熟悉,又好一陣子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再回去的歐洲景色,記得哪一個友人告訴我也可能是因為我有靈魂的碎片留在了里斯本了,於是從來沒有去過葡萄牙的我,一直把這座城市作為如果要再次跑掉時的首要目標。

所以會想要來里斯本駐村,以及其他的種種決定都只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合理也合時宜的出現在這座城市裡而已。




駐村地點:Prisma Estudio, Portugal

我的Instagram:cincin.illustration

最近嘗試用自己的速寫、實驗的東西剪了很多的reels,大部分都放在instagram上,歡迎追縱,可以更即時的看到在里斯本的創作生活喲~


cincin是一個插畫家,擅長移動,也擅長躺著。 試著在宇宙裡找到一個適合承載腦內文字的空間,於是《我的日子裡顏色很多》自此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