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電梯|Space Elevator|碳奈米管|CNT|小艾科普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艾科普📮追蹤作者|太空電梯|Space Elevator|碳奈米管|CNT



嘿,我是小艾!小朋友,我們一起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可以乘坐電梯去太空怎麼樣?太酷了不是嗎?

 

媽媽說,太空電梯就像一個同步衛星,用一條繩子連接地面與太空!


但是,好像還有點問題喔!

 

如果只是這樣,繩子的重量會使電梯掉下來!那該怎麼辦呢?

 

嗯,我們可以拉長繩子,讓繩子的兩端平衡,就像你在玩鞦韆一樣,只是鞦韆繩子拉得很大,繩子就可以到達地面啦!

 

可是,建造太空電梯需要非常堅固的繩子耶!幸好,我們有一種叫做碳奈米管的超級材料,它又輕又堅硬,應該就能夠用來建造太空電梯啦!

 

在建造太空電梯的路上,還有很多要打敗的難題!太陽的電磁波、輻射、隕石、太空碎片、閃電和颶風⋯⋯等等,都可能影響我們的太空電梯。

 

但是別擔心,科學家們已經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了!

 

所以,小朋友,你準備好搭乘太空電梯去探索神秘的宇宙了嗎?讓我們一起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吧!


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未來的知識嗎?記得追蹤、按讚、訂閱我的頻道【 小艾科普 】喔!那麼,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給家長的補充資料/

  • 日本大林組 2012年發布宇宙電梯計畫,將於2025年開始建造「宇宙電梯」(太空電梯)

 大林組預計2025年後在赤道附近的海上開始動工,太空纜繩預計從2030年開始建造,為期約19年,完成纜繩的建造後,將用大約1年的時間建造宇宙太空站,最快的目標是2050年投入運作。

  • 日本有「宇宙電梯協會」,替一般民眾科普太空電梯。
  • 太空電梯成本相對低廉

與單次發射成本就高達6000萬美金的火箭相比,太空電梯的運載成本可能只需要1萬美元/公斤,但建置太空電梯必須要有長達約3萬5786公里的穩固電纜。對此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物理學家表示,氮化硼奈米管、鑽石奈米線、石墨烯等具有低密度和高拉伸強度的材料,都有機會達到這個創舉。

贊助『小艾科普』,讓知識的燈火照亮每一個未來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103會員
96內容數
有時候,你需要的不是心靈雞湯,而是 心靈💠冰糖 ⋯⋯ 👁️‍🗨️【 心靈💠冰糖 討論區 】來顆冰糖吧🩵 🌎大家好!我是冰兒,歡迎追蹤並加入我的沙龍 🌎追蹤我的格友,我也會追蹤你喔! 🖌️ 合作洽詢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