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講看覓]—「我有頓印仔」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外公真濟年前佇外口中風,予人送去病院,想辦法通知我阿舅,一、二工就過身去。

 

有一工,我的老母共我講:「我有頓印仔。」我老母講話攏無頭無尾,雄雄來一句,我知影伊的意思,就是「放棄繼承」啦!

 

我袂曉講伊當時的表情佮心內佇想啥物?是一種:

我真乖,照古早傳統的做;

阿舅(伊的小弟)叫我頓印仔,我都頓予伊;

阿媽(伊老母)嘛按呢講;

逐家攏按呢;

查某囝無人佇提外家的財產

…….

 

一陣時日了後,老母閤講:「六嬸婆仔講:『恁遮查某囡仔嘛袂遐戇,頓印仔進前,嘛愛提一寡錢來。』」這擺我閣較看無我老母的意思,無啥物意思的表情。六嬸婆仔是我外公兄弟的太太,老母綴阮囡仔仝款叫「六嬸婆仔」。

 

老母講,手續是阿姨去替阿舅辦的,按呢阿姨戇人加一級(這句是我講的)。

 

幾若十年了後,老母聽著伊的新婦攏有提著外家的財產,伊才知影代誌毋著,開始佇阮的面頭前罵阿舅,講伊自私、貪心,家己一个人得著,無分予伊佮阿姨。我想的是,印仔是你家己頓的,已經頓落去,閣較罵時間嘛輾袂轉來,我兜無人應伊一句半句。

 

外公的老家是佇山內的地主,抱七、八个某埔囡仔做養子,上尾才生一个後生。彼个後生大漢了後食鴉片,我袂記得我老母講的,是佇改鴉片所,抑是佇日本時代空襲的時陣死去。

 

我毋知影阿舅得著偌濟山?值偌濟錢?我無去想這个問題。

 

老母2年前過身。阿舅通知阮講有一筆錢通繼承,原來是有一筆土地,公家公告,無人來認,拍賣出去,錢寄佇政府內面。有一个代書毋知按怎揣著,通知阿舅有這筆錢,他想欲代辦,會使賺三分之一的土地金,阿舅的查某囝毋願予伊賺,家己去辦。辦出來,阮兜嘛有錢通領,雖然攏總幾十萬爾爾,老母上尾仔嘛有繼承著財產,毋過伊已經過身矣!毋知影。

 

我大漢小弟講,這筆土地當初應該無包括佇放棄繼承的財產內底,因為逐家攏毋知,所以逐家分。


23會員
242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