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正在閱讀曾寶儀的著作《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第一章,她提到他的爺爺是第一個教她無條件的愛的人,剎那,我突然回想起,我的阿公。

我的阿公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老實說,我對阿公的印象幾乎是模糊的,因為他僅僅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短短五、六年左右,甚至最前面的三年,還是毫無記憶的嬰幼兒時期。




幾天睡前,與男友在床上聊天,談及我最近還是很想讀書,如果可以我很想學習寫作,但是我好像不像那些作家們,生活總有故事、日常也能成詩,這樣的我能寫些什麼呢?

同時,這幾日,我的腦海裡總是時不時地浮現孩童時期的記憶。

關於家人、關於只有我記得的、關於那些無關緊要的。

他告訴我,你可以把這些都寫成一篇一篇的文章,內容不見得要全部出自於真實故事也可以,於是這成為我動筆的動機,因為我捨不得忘記。




回到阿公,印象中的他,有一個凸凸的大肚子,不高不矮大概跟老爸差不多約一百七十公分高吧,長相和藹、頭髮微帶點自然捲,小腿上偶爾總有被那台永豐川崎 125 煙筒管燙到的痕跡。

小時候,偶爾會跟著阿公阿嬤去田裡,那時除了阿嬤小紅機車,另一個選項就是阿公的永豐川崎 125 ,當時只要是被阿公載,我總會坐在那台阿公專屬坐騎的油箱上,偶爾就一台機車要同時載家裡其他孩子時,我就會被夾在中間,下車時總會被提醒要小心那根燙燙的煙筒管。

現在回想那時候,家人們似乎偶爾會聚在一塊,家族的孩子們雖然不多,但還是能夠在那小小的平房中玩遊戲穿梭。有次遊戲時,我在阿嬤家跑著跑著穿梭過客廳,碰!的撞上了阿公大大的肚子,抬頭看,阿公和藹地笑著,後來遊戲玩的怎麼樣了,我完全沒有一絲記憶,只記得我撞上阿公了。

之後,幾次老媽托阿公阿嬤照顧我們,其中的印象就是他倆老要去屏東基督教醫院看醫生,把我們幾個孫子留在家,有幾次則是載上我一起去。

再後來的記憶,就是正在幼稚園上課的我,上課中途就被小姑姑帶回阿嬤家,下車後,發現阿嬤家長得不太一樣,有一些黃色絲綢簾子懸掛在客廳,阿嬤家門前的空間充斥著許多身著白衣或黑衣的大人,被帶到阿嬤家後,我暫時被擱置。

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天發生的事,又或者是幾天後,當時我跟著姊姊們站在一旁,後來跟著老爸、老媽隨著法師的指令拜了又拜、跪了又跪,再過一陣子,大家都陸陸續續進去客廳的棺木旁,我仍在門外不動,有個大人走向我,問我要不要去看阿公最後一面,那時的我根本不懂,於是我沒有進去看他,後來大家陸續從客廳走出來,隨後,有個大人塞了一包滿是10元硬幣的錢給我,說要好好留著,於是那包錢就這樣跟著我很久很久,直到我幾乎已經忘記,


直到我幾乎已經忘記你。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