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國小一年級特殊教育新生入學體驗營(融合特殊生與普通生)!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下課時,助理員也陪同子祐到遊戲場跟看孩子們玩。

下課時,助理員也陪同子祐到遊戲場跟看孩子們玩。

A child with special needs will inspire you to be a special kind of person!

六年前2017入小一入學前,祐哥曾經報名參加過新生特教體驗營!2023年我介紹過六年前入小一前祐哥曾經報名參加過,當時也開展了他泡妞的能力!

媽媽實在是小看你了~子祐。這摟的比摟媽咪還緊。

媽媽實在是小看你了~子祐。這摟的比摟媽咪還緊。

那次的體驗營大開媽媽眼界,因為緣分,同班裡有一位可愛的女孩。女孩的友善也讓祐交了朋友,對於當時沒有手足的他多了很多動機! 子祐喜歡聽故事,她幾乎天天下課都講故事給子祐聽,這位小豬哥聽著聽著就摟起女孩兒的腰!真的是~~ 醉翁之意不在...。

因為參加體驗營,遇到了很棒的女孩天天都來講故事給子祐聽。〔2017〕

因為參加體驗營,遇到了很棒的女孩天天都來講故事給子祐聽。〔2017〕

也許你的重症孩子也會遇到跟祐哥一樣的好緣分,試試看就有可能。子祐的經驗讓我紀錄分享給需要的家長參考。

raw-image

臺中市113學年度國小一年級特殊教育新生入學體驗營報名表表單https://forms.gle/jUYw4zpo166LBAkH9

raw-image
raw-image

📍參加體驗營在做甚麼?

《給孩子不同的生活體驗也是做準備》

每一位孩子在報到當天都有名牌及桌牌。

每一位孩子在報到當天都有名牌及桌牌。

這是『體驗』不是『適應』,體驗小一「上學的作息」及體驗到校的「學習科目內容」。所以就是像在上小一的感覺。上下課時間、下課到操場跑跑、上課學課業偶而寫寫字畫畫圖。 跟陌生同班同學有互動等等。

raw-image

雖然像子祐這樣無口語極重度腦麻兒「無法真正學習」,但最重要的是『參與』、以及『課室裡同儕的互動』是為融合的一種

體驗營的上課教材,兩周的內容不多不少很剛好。

體驗營的上課教材,兩周的內容不多不少很剛好。

任何課程對於重度的♿️身障童都不在於吸收多少課業上的內容,而在於被認識進而與同儕互動。體育課的部分也是,但受限於肢體障礙必須由媽媽抱著參與才能盡興。

兩周的體驗營也有體育課,在穿堂裡玩大肢體動作遊戲。

兩周的體驗營也有體育課,在穿堂裡玩大肢體動作遊戲。

課堂上在教授完課程也會讓孩子寫寫畫畫,雖然祐不會真正寫字跟自己畫畫甚至會撕掉簿本,但這也是一種學習。(他喜歡在我們協助下描繪跟畫畫~帶著他的手也是一種畫畫的形式。)

能夠把作業本撕破也是一種能力~力氣夠大。

能夠把作業本撕破也是一種能力~力氣夠大。

老師說要畫自畫像,是我帶著他的畫的。

老師說要畫自畫像,是我帶著他的畫的。

可能覺得自畫像畫太醜所以哭泣抗議。

📍像祐哥這樣重症可以參加?

《想讓孩子嘗試就沒有不可能》

有媽媽覺得這比較像是比較輕症的孩子有融合的需求所以去參加,但只要願意踏出那一步並在事前做溝通,無論輕中重症都可以參加是我讓祐參加後最大的感受。招生簡章上面既然寫特教體驗營(融合特殊生與普通生),那就不管哪一種障別也不管輕中重程度都可以參加。 所以我直接報名離我們家最近的學校(每一年舉辦的學校場地都不一樣,找離自家近即可)。

極重度的孩子更要把握機會走出去被認識。

極重度的孩子更要把握機會走出去被認識。

課堂上的任何參與及互動,都增添無口語極重度腦麻兒的人生色彩。

此外,這是體驗營,學校裡「不會」移動式輔具讓行動不便的孩子使用喔!祐哥那時同時有兩台輪椅,推我們家的出門太遠。我們參加體驗營的學校離阿嬤家更近,所以每天就直接推著放阿嬤家的輪椅帶他上下學。

體驗營第一天進校門前的照片,陽光太強所以沒有笑容。〔2017六歲的子祐〕

體驗營第一天進校門前的照片,陽光太強所以沒有笑容。〔2017六歲的子祐〕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在招生簡章上面說明的非常清楚,因此不要擔心您的孩子是特教生會有困難。去年有媽媽跟我提到在報名後遇到一些無障礙的困難,我會說這是校方及教育局必須面對的,因為這樣的體驗營本來就主打融合~特教生與普通生的融合,更不能『拒絕』任何一位已經報名成功的孩子。

raw-image

國小一年級特殊教育新生入學體驗營招生簡章上面是這樣說明的。如果您覺得孩子適逢這階段也想讓孩子參加,千萬不要因為障礙程度裹足不前。當我們願意將孩子帶出門時,接觸到孩子的每一個人都得學習到 《友善共融融於日常本就理所當然》。

📍祐哥在十天體驗營狀況如何

《無論好壞對孩子家長都是學習》

我全程陪讀,本來很擔心,為期兩周課程他無法適應。沒想到第一周除了星期二整天以外,適應狀況良好,很喜歡上學

暑假炎熱,但上學帶來的好心情占了大多數。〔2017〕

暑假炎熱,但上學帶來的好心情占了大多數。〔2017〕

在詢問下,發出聲音說「好」說的超級多!(子祐對於單音節偶而還是有發的出來的力氣)

夏天教室比較悶熱以外,其他都還適應良好。

夏天教室比較悶熱以外,其他都還適應良好。

對於老師課堂上獎勵的好寶寶貼紙有感!

貼在手上的貼紙給予的觸覺刺激給祐相對的回饋。

貼在手上的貼紙給予的觸覺刺激給祐相對的回饋。

第一天回家詢問「隔日是否要上學」會給予正向回饋!第二天馬上就適應了教助員(這體驗營有安排祐哥的助理員喔) 的陪伴!也超級喜歡用彩色筆上課,透過我們的協助寫不停!

極重度肢體障礙在日常的參與都是需要他人協助。

極重度肢體障礙在日常的參與都是需要他人協助。

唯一令人擔心的是~但是因為行動不便坐在輪椅上的時間太久,不舒服會有些不耐的情緒,夏季坐輪椅上教室內又沒有冷氣空調真的悶熱。

對於體溫調節異常的孩子來說,悶熱教室是考驗。

對於體溫調節異常的孩子來說,悶熱教室是考驗。

進教室前用濕毛巾準備幫祐擦手降溫的孩子。

進教室前用濕毛巾準備幫祐擦手降溫的孩子。

這位同班同學對祐照顧體貼入微,會用濕毛巾幫他擦四肢降溫。而我在下課時會讓祐子從輪椅上起來透透氣,除此之外都讓媽咪佩服祐的認真!不過,偶而祐子還是會當班上那個唯一嚎啕大哭的小孩(羞)!這小孩哭起來沒在管場地的!課室溫度對於「體溫調節異常」的身障童來說是挑戰!

這位同班同學對祐超級友善,貼心的常幫祐擦手腳讓祐降溫。

這位同班同學對祐超級友善,貼心的常幫祐擦手腳讓祐降溫。

📍關於班上的同學

融合從細節從小開始》

報名的名額是20個普通生+10個特教生(沒分障礙別跟程度)。第一周實際到的小孩只有祐哥跟另一位同學是肢體障礙,其他除了有一兩個明顯過動以外,看起來都是普通生。其實跟一群普通的孩子一起上課對媽咪我跟祐來說都是震撼的,來自幾個原因~~

體驗營一班大約30位學生上下。

體驗營一班大約30位學生上下。

●常兒與特殊兒的互動經驗?

其他孩子平時 《很少或不曾》 接觸無口語、肢體障礙的孩子,他們不知道如何跟祐哥互動。對普通孩子來說,平時融合機會少之又少。現場示範及解說對常兒來說就是很好的學習。

給常兒機會,他們都願意學習如何同理。

給常兒機會,他們都願意學習如何同理。

●觀察特殊兒的心理反應

課堂上看著其他孩子不斷給予老師回饋,我想無法表達的祐的心理應該也或多或少有影響,因此我都會不斷跟他說話告訴他課程進行到哪裡。

孩子們在小女孩開啟融合的頭之後,都非常喜愛子祐。

孩子們在小女孩開啟融合的頭之後,都非常喜愛子祐。

●陪讀的媽媽調適心情

下課時教助員每節都帶祐去遊戲場看孩子玩,他的雙眼不時盯著跑跑跳跳的同學時讓媽咪很心疼。多希望他可以馬上站起來衝去找他喜愛的孩子問上一句,「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常常我都會抱祐起來跟每個孩子追趕跑跳,融在一起而不是只讓他當旁觀者。

常常我都會抱祐起來跟每個孩子追趕跑跳,融在一起而不是只讓他當旁觀者。

抱著他參與,就成為活動的一份子了。

抱著他參與,就成為活動的一份子了。

📍【課程安排】貼心的教助員~

為期兩周的課程雖然場地在A校,其實也有B校協辦。我們的十天體驗前後兩周分別各由A、B校老師執教,對於適應老師需要較長時間的祐來說是比較大的挑戰。

推子祐進進出出的生活助理員。

推子祐進進出出的生活助理員。

幸好第一周就遇上同樣有慢飛天使寶貝的媽媽來體驗營實習當教助員,而且幫了很多忙。讓陪讀的我可以在半天的課程裡還稍微放鬆一下,感恩!每節下課這位實習教助員都會主動推祐去遊戲場看孩子們玩樂,很大心!

助理員推子祐到遊戲場。

助理員推子祐到遊戲場。

raw-image

📍無法生活自理的腦麻兒如廁

常常一躺下來準備要換尿布就很開心。

常常一躺下來準備要換尿布就很開心。

子祐體型很小,體驗營第一天就看到學校替祐準備的如廁空間~隔壁教室是空的,學校準備讓祐更換尿布的空間是由幾張桌椅並在一起,在上面鋪了大棉被。覺得這樣的暫時空間相對友善,是媽媽可以接受的方式。

幾張桌子並在一起的更換空間。

幾張桌子並在一起的更換空間。

如果孩子像子祐一樣無法自理,在報名成功後接到校方連絡電話,都可以「盡可能的表達需求」。我是陪讀的媽媽在現場都可以隨時處理,有的父母需要上班可能就沒有這種「彈性」,事前的溝通相對重要喔。

可以一起上學很棒,子祐上學我喜歡陪讀。

可以一起上學很棒,子祐上學我喜歡陪讀。

📍【說故事姊姊】可遇不可求的緣分

這是我們在體驗營最大的收穫~遇到說故事姐姐。說故事姊姊是同班同學,只是因為她大祐哥兩個月我叫她說故事姐姐。這個女孩的友善體貼完全是主動的。她第一天跟祐講完故事後說,

「我明天再講故事給你聽!」

小女孩講故事,其他孩子會牽子祐的手。

小女孩講故事,其他孩子會牽子祐的手。

我本以爲她可能只是說說,沒想到隔天第一節下課,她就跑來跟祐說~

「我講故事給你聽!」

融合教育最美的畫面。

融合教育最美的畫面。

一周內至少講了7本故事書給祐哥聽。她的友善影響到其他孩子(♥️融合會發酵,孩子會互相模仿),有天祐故事聽到ㄧ半時,ㄧ個害羞的小男生拿來小東西跟我說~

「這是我剪的窗花,送給祐!」

因為小女孩,讓更多班上的孩子願意接近子祐。

因為小女孩,讓更多班上的孩子願意接近子祐。

說故事姐姐根本是天使,上課時看祐哥畫圖很費力,不停靠過來跟祐哥喊「加油」!

raw-image

做紙筆練習時看祐哥好像不懂,會主動靠過來教他。下課時,祐媽恰巧跟老師在說話,她就自己拿起水杯餵祐哥喝水。

成為哥哥前,好幸運遇上這麼棒的女孩,超級會照顧子祐這樣的孩子。

成為哥哥前,好幸運遇上這麼棒的女孩,超級會照顧子祐這樣的孩子。

課堂練習完成要排隊去繳交給老師,她總是跑第一個幫祐哥繳交。看祐哥因為表現良好得到旺旺仙貝,自己主動餵祐哥吃餅乾。

「你寫好,我可以幫你拿去給老師喔。」 小女孩不時都跟子祐說話,讓子祐超喜愛她。

「你寫好,我可以幫你拿去給老師喔。」 小女孩不時都跟子祐說話,讓子祐超喜愛她。

餵食祐這件事很難,但是她卻願意做很久,還把餅乾剝成小碎片因為怕祐哥嗆到。

甚至最後兩天有機會推祐哥輪椅去遊戲場,她也想要「霸佔」,自己幫忙就好。難怪祐哥聽她講故事會聽著聽著就想摟人家的腰!

📍從孩子身上看到共融的曙光!

如同我報名時預測到的,體驗營的老師對於像祐哥這樣的孩子沒有概念也無法招架。無法招架不是因為祐哥會吵會鬧,而是因為在課室裡會被無聲遺漏。

上了幾天體驗營,我主動跟老師提,

「是否可以把”下課推祐哥去遊樂場”當作一種榮譽跟嘉獎,讓孩子不僅可以知道適時幫助他人,也可以體驗共融的實際操作機會。」

幫子祐推輪椅成為一種獎勵,大家都喜愛。

幫子祐推輪椅成為一種獎勵,大家都喜愛。

沒想到一跟老師溝通完,下課前老師就在課堂上提到並詢問有那些孩子願意幫忙?

「我!」「我!」「我!」

下課時子祐除了聽故事,就像皇上出巡一樣被孩子們爭先恐後搶著要推輪椅。

下課時子祐除了聽故事,就像皇上出巡一樣被孩子們爭先恐後搶著要推輪椅。

每一次的詢問,班上舉手的孩子都超過一半以上,讓我替祐哥開心也替可能的融合教育開心!我想應該是透過這位說故事姐姐,讓其他孩子也感受到「祐哥是班上的一部分」!有句話說得好,

~A child with special needs will inspire you to be a special kind of person!

那10天體驗營好短過好快,祐哥給班上每位孩子機會學習認識極重症特殊兒。賺到下課時間推祐哥去遊戲場的孩子們連下斜坡時都專業的將輪椅轉向,讓後輪在前,實在優秀!多數時候,融合教育在孩子身上比大人相對簡單!

體驗營開展了祐泡妞的粗大動作動機。

體驗營開展了祐泡妞的粗大動作動機。

愛聽故事的孩子建立起友誼~教室悶熱需要偶而從輪椅上抱下來不然整天坐在那上頭會受不了。

愛聽故事的孩子建立起友誼~教室悶熱需要偶而從輪椅上抱下來不然整天坐在那上頭會受不了。

📍【後記】

在體驗營最後一天的結業式跟說故事姐姐的媽媽遇上了,也有機會好好聊天。媽媽回饋我的文字讓我感動~

raw-image

「祐媽媽~謝謝妳化成文字讓我了解姐姐(家中三個孩子中的老大)跟子祐的互動關係,我也很替姐姐開心她是個很願意伸出手協助同學的那位。第一週我就聽她說過祐了,但她形容祐讓我本不覺得"他(祐)不一樣"。是我一問一答之下,才知道祐是個慢飛的天使。我只提醒過姐姐,祐的媽媽一定很辛苦,妳可以的話要多協助她們。我不知道她幫了這麼多,讓妳充滿感動,也真心覺得妳們很偉大,一路上陪著祐。在台灣這個特教體制還不太完善的 教育環境下你們一定吃了很多苦, 希望媽媽跟祐一定要多加油!」

體驗營結束後頒發結業證書,每個孩子都能領到一張證書,家長也可以給意見回饋。

體驗營結束後頒發結業證書,每個孩子都能領到一張證書,家長也可以給意見回饋。

那時聽媽媽這樣說讓我幾乎熱淚盈眶,因為這些孩子都是有機會促成共融(融合教育)萌芽成長茁壯的人才。而他們的家長也是促成共融環境(融合教育)的關鍵,打從心裡由衷的感謝他們對慢飛天使的鼓勵。在台灣能夠處處可見友善環境之前,這些家長給予孩子如何與慢飛天使互動的觀念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體驗營結束後,我做了一本紀念本給對方。祐帶著小女孩製作的手還握著紀念本。

體驗營結束後,我做了一本紀念本給對方。祐帶著小女孩製作的手還握著紀念本。

若干年後,我們是朋友......

兩個孩子都長大了~謝謝邀請祐ㄧ同烤麵包[2023]

兩個孩子都長大了~謝謝邀請祐ㄧ同烤麵包[2023]

帥祐因爲開心笑得闔不攏嘴,女孩一家都超有愛❤️。

帥祐因爲開心笑得闔不攏嘴,女孩一家都超有愛❤️。

友善共融從細節、日常做起。

友善共融從細節、日常做起。

❤️這是身障手足與健康手足的生活記錄~

紀錄腦麻兒大兒子祐哥輪椅走遍的足跡,也記錄常兒二寶的喜好以及可以跟哥哥一起玩的場域。【無障礙需求】不僅是輪椅族的必要品,跟其連帶的所有家人都需要被考量進去,因為我們出門當然不可能將身障手足晾在一邊,也只有滿足坐輪椅的祐哥的無障礙環境才有辦法讓我們全家人及陪同的親朋好友一同進得去。紀錄的同時也期待軟硬體環境愈來愈友善,以人為本。

還沒有手足時就靠媽媽浮誇系照顧法一樣能養出陽光男孩。〔2017〕

還沒有手足時就靠媽媽浮誇系照顧法一樣能養出陽光男孩。〔2017〕

腦麻兒大兒子祐哥於2023年9月26日凌晨去世,出生於2011年5月26凌晨的祂由我們決定插管急救,但這一次祂自己掌握想要的人生。

媽媽想透過子祐~我們疼愛的寶貝~告訴更多人 【友善共融從來就不是一種選項,它是必需品!】 唯有每一個人將它視為理所當然,願意認識進而理解,同理心才可能發酵於日常每個角落中。也希望透過持續記錄,讓更多同溫層家庭可以找到浮木,這也是我的子祐可以創造的最大價值、為社會所做的貢獻

成為哥哥後有了伴多了很多一起玩的日常,可惜兄弟情深緣淺只有五年多。〔2021〕

成為哥哥後有了伴多了很多一起玩的日常,可惜兄弟情深緣淺只有五年多。〔202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