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40421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那年今日、炒麵

1951年的今天有16間民營廣播電台拿到了預備營業許可證,所以今天是民營電台紀念日;然後在1989年(平成元年)的今天,是Game Boy開始販售的日子,Game Boy平成元年才有啊,我還以爲更早呢!阿不對我誤會了,我當年是玩紅白機,之後才出Game Boy,不過任天堂自從出了紅白機之後整個就蛻變了,我記得任天堂一開始是做花牌和撲克牌起家的,真的太厲害了,不曉得以前在任天堂工作的人看到現在公司的轉變會不會嚇一跳,應該也有很多公司和任天堂一樣,一開始做的和後來不一樣。

聽眾說去朋友家的時候,朋友媽媽煮了炒麵,但配料只有高麗菜和香腸,而自家的炒麵則是有一堆配料,發現原來每一家的配料都不同,問Mabo有遇過這樣的狀況嗎?

Mabo:先說炒麵的部分,我覺得是這位聽眾家的炒麵太厲害,我從來沒吃過加高麗菜又加洋蔥和香菇的炒麵,我們家的炒麵跟你朋友家的配料一樣,再不然就是什麼都沒加,有加料也都是冰箱的剩菜炒麵,這位聽眾家的炒麵感覺超豪華的。不過有時候去別人家真的會有「哇原來他們家是這樣吃的啊」的感覺,比如在咖哩裡加了魚板之類的,像咖哩和炒麵這類的料理真的會根據家庭而有不同的配方,就像關西和關東的習慣也不同,關西習慣用牛肉、關東習慣用豬肉等等的,關東是炸豬排、關西是炸牛排,但我對別人家的料理方式真的很有興趣,就連用了不同的油、高湯都能改變同一種料理的味道,我真的很愛觀察別人家的料理,我想到玉子燒每個家的做法也都不一樣,有些會加菠菜、蔥等等,我們家就什麼都沒加,所以大家都帶便當的時候就會想和別人交換菜色吃。我現在有時候早上也會早起做便當,中午的時候就會邊吃便當邊看劇本,在拍戲的時候做便當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心情的轉換,錄廣播的現在差不多快中午了,原本想說播出的21日這天也來做個便當好了,但那天應該在出外景吧哈哈哈😂

。關於戒菸

聽眾說他已經戒菸16年了,現在有小孩,但偶爾還是會有煙癮,老婆就會說「你再抽菸我就要帶小孩回娘家」

Mabo:我已經戒菸13年了,我完全懂抽菸的時候會有做夢的那種感覺,有時候抽一口就會覺得置身夢境,但我戒菸之後現在不太會有煙癮,甚至開始對菸味感到不適,所以更不會想去抽菸,不過我有時候會想說等我變老人的時候,要在不會影響到別人的地方,邊喝威士忌邊抽菸,但我也只是想想而已。記得三、四年前拍戲的時候,有一幕需要抽菸的戲,雖然戲裡拿的是假菸,但我已經連假菸的菸味都接受不了,拍攝結束後狂洗手,不過我不會討厭抽菸的人喔,因為我自己以前也會抽,現在都有設吸菸區,也有一些地方不禁菸,如果真的不喜歡菸味,避開那些地方就好了,要思考的只有自己生活中需不需要菸這種東西,不過我很偶爾還是會有想再抽一次看看這樣的想法,我之前和國分桑也討論過這個問題,國分桑在20歲前半就戒了,應該說他本來就也沒抽過多少時間。總而言之這位聽眾等到小孩都大了,自由的時候再抽也無妨,我想你的太太一定也是擔心你的健康才不讓你抽的,不過說要帶著小孩回娘家真的好厲害,別人問為什麽你老婆要回娘家?喔因為我抽菸抽太多,說出這樣的事大家應該都會很驚訝xd

不過時代真的變了,昭和50年左右那時,在月台可以抽菸、在飛機上可以抽菸、在電車和巴士裡也可以抽,就連老師們都會在職員辦公室抽菸,雖然現在講出來有很多人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我們以前真的就是這樣的,就連上電視節目的時候,藝人也都會直接在拍攝時抽菸,還有政治人物的記者會,大家也都邊抽菸邊開,我還記得以前爸媽都會叫我去買三瓶酒和菸,我父母以前也都會抽菸,那個年代小朋友也可以買菸酒,在當時這就只是跑腿的一種,買到店家都知道哪家小孩來要買哪個牌子的菸酒,只要說是爸爸要的還是媽媽要的就好了,現在未成年就不能買菸酒了~

聽眾說他每次去吃自助餐都吃一樣的,問Mabo也是這樣嗎

Mabo:不管幾歲吃自助餐都會覺得很興奮,不過就跟前面炒麵的話題一樣,每一間自助餐的味道都不一樣,我好像會每一種都先吃一點,好吃的話再去拿,不過也是有那種喜歡吃某一樣就狂拿某一樣料理的人,但我在這部分就會有點優柔寡斷,只是我不太了解為什麼有人去吃自助餐拿的第一樣是咖哩,明明咖哩很常見、明明就有那麼多平常吃不到的料理,為什麼一開始就要吃咖哩,而且還續碗!!

(好好笑我去吃高級自助餐都在喝湯吃粥,不知道會不會被松岡昌宏罵)

。身後事

聽眾說舊家要拆了,但因為佛壇太大帶不出來,雖然很可惜不過之後想說先用簡易的燭台就好

Mabo:我覺得這樣也可以,畢竟佛壇不是大就好,還是得看自家的大小,像東京根本就沒什麼房子能放那麼大的佛壇,所以還是要依照自家的大小去選佛壇的尺寸比較好,放置的地方就算是簡易的櫃子、冰箱上也好,重點不是大,是要適合才行~我們家現在沒有佛壇,但五十歲過後想要自己做一個,現在我們家是用一個桐木箱當佛壇,箱子的外型真的很精緻,外觀也沒有刻字什麼的,所以就把它當佛壇用了哈哈哈,那個箱子多大啊,好像是20x30x20的箱子,就在箱子上放一些蠟燭、牌位等等,之前把它放在冰箱上,現在移到房間了,還會在那周圍放一些故人的照片,我早上起床和回家時一定會燒香換水,所以我覺得重要的不是華麗的佛壇或是要怎麼祭拜,而是面對故人的心,形式對我來說不是絕對。

聽眾說他今年三十,但已經在思考身後事,自己也沒有結婚或成家立業的打算,問Mabo有思考過這件事嗎

Mabo:我應該是不會想要有墓碑的類型,我也沒有想過墓碑塔位要放哪,也不覺得一定要有墓碑才行,隨便一個東西當墓碑也可以,沒有也沒差,只要有人記得我、記得我的忌日就好了,不過我還沒有寫臨終筆記,但腦中大概有個雛形,就像這位聽眾說的一樣,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儘早寫也可以,等活到80幾歲再寫也可以,如果有想要交代留下來的人的事,當然可以寫下來,我的話可能就會寫我不需要墓碑,是說我也問過父母這個問題,問他們要怎麼處理身後事,像我媽媽就說她也不用墓碑,問她要不要入家族的塔位,她也說可以不用,我的想法就和我媽媽一樣,說穿了墓碑塔位這些東西就只是給留下來的人一種念想而已,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之後掃墓的人只會越來越少,我就是想說我走了之後也沒有後代來掃墓,不如就不要了,像現在也有很多人選擇「廢墓(墓じまい)」,我們家族的親戚在十年前左右就已經有人提出要廢墓,前幾年也真的廢墓了,如果一個家族永遠都有後代的話那當然沒差,如果不是那我覺得就不一定要有了,因為並不是每件理所當然的事都能永遠持續,不過最後還是要看自家的傳統跟習慣。

是說大家都會怎麼寫臨終筆記啊,一般應該都會寫到遺產要怎麼分配吧,我的話呢⋯⋯大家有聽過遺物分送(形見分け)嗎?我就有從很重視的兩個人那邊收到過一副太陽眼鏡和一件外套,不過遺物分送感覺要在活著的時候先送出去,畢竟要別人收死人的東西好像還是有點⋯⋯感覺我應該會分送給別人,但會用「想要的自己來拿」這種形式。還有一些收藏⋯⋯我自己是沒有什麼收藏,但會有人送我畫,這類的好像拿去拍賣會還不錯,還有手錶好像也可以這樣做,然後把賣掉的錢拿去捐給有需要的機構,其他雜物可以放到メルカリ賣,商品名稱就可以說是松岡昌宏用過的什麼什麼,不過應該在那之前我就已經送光了,上年紀之後就會覺得送人沒差,人家想要會送出去哈哈哈,總之我的臨終筆記應該就會寫,把我能賣的東西拿去賣,有賣到的錢就捐到哪之類的。我常常和身邊的人說,我不想被錢綁住,但也知道沒錢萬萬不能,而且錢這種東西死了也帶不進棺材,所以我想在活著的時候瘋狂花錢,但花太多錢我以後就一貧如洗了,我說不定還有幾十年要活呢,所以只能偷偷⋯⋯不是偷偷啦,是一點一點慢慢花,不能一口氣花太多,但要是我知道我什麼時候會死,就能好好分配錢要怎麼花了,不過就是因為不知道這些,人生才有趣~


每週日都用松岡昌宏的廣播做收尾,但慣例還是要分享本週的愛歌

首先是我們家小朋友們的新歌xdd,小朋友們六月要來台北,為了買票我還加了FC,真的是比想像中還喜歡小朋友們哈哈哈,希望搶票順利~

然後週末請朋友住在韓國的表妹幫我去了趙炳圭的生日花店,很幸運是前幾位去的,所以有拿到加贈的束口袋~不曉得演員啥時去當兵,但他去當兵前我應該是沒辦法再見到本人了,算了隨便(真的好隨便)

raw-image










18會員
182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