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旅程2-時空距離中的友誼長路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篇

忙裡悠閒

我最喜歡週五,因為後面可以放空兩天,做自己喜歡的事,做真正的自己。

周末晚上,與孩子們一起共進晚餐後,坐在客廳沙發上,竟然昏睡過去!

人到中年體力果然差很大,白天還是公司裡幹練的白領,晚上體力點數耗盡,就像隻慵懶的貓一樣,喜歡在客廳沙發上發呆消食,聽聽孩子講些學校趣聞,或看兩兄妹互打手遊PK。

一驚一咋

突然看到手機有來信的符號提醒。

唉唷~我呻吟了一聲,兩兄妹一臉問號的望向我?我擺擺手說:沒事,兩位繼續PK。

我最怕週末下班後有信來,有時收到信又得搬出筆電做資料、趕緊回信,以確保資訊回饋的時效性,並要顧及發信主管的等待耐心。(感覺像去麥當勞點餐,排隊等作餐, 我這出餐的就要有速食業的效率)

雖然事急從權,也多能體諒主管出差在外急需資訊的不易,但週末收到工作信,總是會讓人的週末小確幸大打折扣呀。

點開信箱,發現一封回信,竟是W先生給我的回信,沒想到這次回信速度這麼快,我昨晚擬稿,早上寄,晚上就有回信。

對日理萬機的公司第一人來說,閱讀與回覆與工作無關的信件,這算是很高效率了。

每次我都想寫簡單問候,怕內容多,浪費W先生寶貴的時間,怎知每回寫著寫著就又變成長信來著。

但字已成篇,文意流露,就捨不得刪減,洋洋灑灑的寄出去了。也慶幸我敬重的W先生從來沒嫌我字多如牛毛,哈。

回信

看了W先生的回信:

Betty,在北京到上海的高鐵上,看到妳分享的心裡話,10幾年了,特別有感觸。其他人我沒記得,妳嘛!因為你的敬業精神,為公司的制度奠定了結實的基礎。換了一個人就會完全不同。這是妳一直在我心裡留下的印象。另外一位銷售就沒有印象了。

字字千金

短短的幾句話,我反覆看了十幾遍。(不誇張的,就是看這麼多遍),W先生回信文字,落在任何人眼裡,都瞧不出端倪或價值,但在我眼裡卻如明亮星辰,遍佈閃耀在我人生低谷的黑夜天幕,伴我一路從黑夜走向光明。

普通的文字,何以能蘊含如此大的心靈振奮能量?那是因為W先生除了是前任的好老闆,也是職場、工作、人生上很好的導師與伯樂,他看得懂我的優點,敢於起用付予大任,隨時親自指導,讓我與他同行的九年,心靈與眼界有了質的飛躍,所以他的文字才能觸動我的職場心靈。

雖然後十年並無未重遇伯樂,獲得提攜給予我貢獻己力的機會,但所得智慧應用於己身之婚姻、家庭、親子,早已收獲滿滿,當初對職場際遇不順的屈服感,已淺薄到無法再次侵襲啃蝕我的職場初心。

怯.相思

W先生要去上海,讓我不禁想到C,想到她當時在信中對我的不捨與鼓勵:

所以思慮再三,我又冒昧的回信給W先生:


W先生晚上好~

沒想到您又出差了,想來會見到C,若見到時,請代為問好。

2013年離開L公司,2020那年因著新冠疫情與不甚順利的職涯,減少許多與C之間的連繫,如疫情鎖國一樣,把情感鎖起來,低潮的那幾年,怕關心的人關切問:最近好嗎?有沒有升職…,雖是關心之語,但對當時站在谷底的人而言,字字如千斤壓心間。

不能說不敢說,怕遠方的摯友牽掛了心。也怕過多的魚雁書信往返,佔用了您與C寶貴的工作時間。

去年在您的鼓勵下嘗試挑戰目前公司的新職務,雖然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但至少職涯不似當年處在谷底,故能有心思整理過往,回憶了當年,便會思念起故人往事…只能託您轉達久違的問候與思念。

題外話:文章中提到銷售女孩的是J。與她闊別已久未曾連繫,但從臉書上得見她事業昌盛,想來過得不錯,我與她各擁所求之好,便是極好。

Betty

(待續)




後記

我們都曾經是枚職場新人,然後被職場歲月洗禮與摧殘而轉進(離職)或持續生長成為職場老人(新人口裡的哥、姊)。

每個人的際遇寫出來,都是一大疊精彩的生命故事,在生命的峰迴路轉間,我曾自問:

在每個轉折(每段職涯)我留下了些什麼?又得到了什麼?。

很明顯的,在這個故事篇章裡,我得到了貴人,獲得了一些小小的成就,在前公司老闆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我也遺失了一個摯友,我把她遺落在2020年的時空之中,多年不曾音訊往返的彼此,僅靠一句口頭問候轉達,我真不敢期待能有回音。

望向今晚窗外寂寥的街景,思考著曾經斷線的情誼,是否有機會重新鏈結,再締良緣?

篇末,猶豫著要不要寫"待續",因為我也不知道這友誼長路的故事是否還有下篇。但我又冀望它能有下篇…。

寫下來,存一段記憶,與賞文人共勉:若人生中有值得相交的益友,莫要輕易鬆開友誼的連繫,免於日後回想過往,如我空留遺憾。

raw-image


43會員
122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