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智慧與親子教養之旅:跨時空的對話∣入選即時精選(親子與教育類)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閱讀簡報專家-王永福在「0412福哥來信」的文章裡,發現談及親子教育競爭故事裡的友人,竟然剛好是我的同事,在心有所感的情況下,也回封長信分享了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當然也同步記錄於方格子,與來這裡逛逛的格友們分享我親子教養路上,曾遇過的風景。(回覆的內容如下↓)

親子教養-故事分享:我們如何適應孩子的學習需求?


跨時空對話

親子教養這條路,沒有後悔藥,也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對與錯之分,因為我們分處在不同的時間、空間、家庭環境…各有所需面對的環境因素。

  • 有些人分享的是他(她)的曾經、過往。
  • 有些人分享的是他(她)的近況、現在。
透過文字的引導,身為讀者的我們似與作者一起回溯到當下,看見作者當年如何選擇適合當下的教養方式、付出了什麼代價與努力,及多年後所選的教養之路結出的果實。(如安立格 養出的優秀男兒)

然後在彼此分享的生命故事篇章下留言、共情、鼓勵、學到與得到。所以,我說:

閱讀每個格友分享的文章,是一場跨時空的思維交流饗宴。

今天,收到0419的福哥來信,我居然也成為筆下的小小篇章的角色,佔了些許篇幅,(略摘錄如下)。

他提到:Betty 分享了許多她自己與孩子相處的經驗,回了一封長長的信給我(2655個字!我全看完了!)。我自己也收獲許多,並且充滿感動。

輸在起跑點,贏在終點

在0419的福哥來信,他講了 一個「輸在起跑點,贏在自己人生終點的故事」。(這是他的人生故事),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名人借鏡,在此借花獻佛,用我自己的理解摘錄信中福哥結論的重點,與大家分享:

  • 人生是一場持久的馬拉松,而不是短跑。起跑的快慢並不是最重要,關鍵在於能夠持續奔跑,贏在人生的終點
  • 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應該花時間先確定自己想要前往的方向和目標
  • 每個人都有機會選擇自己的道路,並以自己的專長和天賦贏得屬於自己的比賽,贏得自己的人生。

後記

0419福哥的分享文,他談的是親子教養方面,時下許多父母擔心小孩輸在起跑點上而無形或不知不覺強加許多學習壓力給孩子,因此他以自己人生的起步、各種轉折,做過不同的行業,最終成為金字塔頂的超級講師…,以此說明:學習起步晚不一定就無法擁有完勝人生。

我同時想到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的文章:開始明白要為自己而活 --- 放棄的力量

後者分享的結論,應用在前者文章提及的"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必須要知道自己到底是誰?想幹嘛?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似有異曲同工之妙:

認清當下的自己,選對正確的方向努力,雖然轉換不同的跑道,起步較晚,但由於認清了自己的優點並努力以赴,終將在新的人生賽道上,重新贏回自己的比賽與人生。

這是本週的跨時空交流心得,與周末賞文的你一起分享。祝您有個美好的夜晚。

raw-image


41會員
120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