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八)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特訓

4/15(一)天天問我,周四要不要練繩結?說我需要「特訓」。
我答∶我週二東海攀岩,週三烏日橋練繩索。
週四再練下去,我需要的不是「特訓」了,我需要的是「離職」了。
天天很貼心,他幫我擬了一個很鼓勵人的規劃。
他說∶你不用離職,每天早課、中課、晚課,按表操練,就可以了。
我心想...,時間確實像牙膏一樣,再擠一擠,總是有的。
但我好久,沒躺沙發追劇了,也好久沒跟朋友聚餐了....。
我需要休息。
後來我拒絕了週四練繩結。

感謝與反思

想想自己的「滿負荷」狀態,我想感謝一些夥伴。
我知道他們跟我一樣,生活呈現「忙碌」的高速運作。
但在這種情形下,他們依舊願意為團隊,多一分付出。
這顯得,特別珍貴。
例如小柯,裝備負責人。
公裝的關係,他總是要提早抵達上課現場。
課後,公裝的清點、保管、整理、清潔等,都是要花心力的。
絕不是大家幫忙搬上車,裝備就會自動乾淨、自動歸位。
除此之外,白毛山隘勇線,他還煎了香腸、干貝。
麗陽岩場,則帶了滷味、冰鎮飲料、老婆的愛心餅乾...。

帥氣的小柯

帥氣的小柯

因為小柯的引領風潮。
後來,亭君、可欣在麗陽岩場,也比照辦理,還升級,加了牛排。
自此,C組成立了「廚房組」。
聽說,汶水溪過夜,要好好大幹一場。

亭君與可欣

亭君與可欣

好,感謝就先到這邊,我要「反省」一下自己。
昨天(4/21),二水國中下課時,我去拿背包。
天天跟我耳語,他說,他搞定了廚房組,本周六開吃。
我的第一反應,不是開心。
而是,廚房這事我做不來,天天也認為我做不來。
所以,他沒有找我處理。
我是,就此樂得輕鬆嗎?
我沒有「開心」,也沒有「不開心」。
而是一個Shock。

我的價值觀,在那個當下,受到了巨大的衝擊。
幾週以來的「滴水」,在這一刻「穿石」了。

我意識到,我過去的爬山,是「比較」沒有團隊概念的。
我一直引以自豪的爬山型態,出現了鬆動。

這裡,要先說明一下,我過往是怎麼爬山的?
客觀條件來講,我的日常生活,沒有一個朋友在爬山。
主觀條件則是,我的個性獨來獨往。
這導致,我經常獨攀,先是谷關七雄,後來奇萊主北、大小劍等。
只要可以A進A出的百岳傳統路線,我都自己開車去。

後來,我開始跟陌生人組團縱走。
走著走著,從一個人都不認識,到後來,認識了幾個「縱走咖」。
我們常常一團16個人出去,搭了14頂帳篷。
沒有公裝、沒有公糧、沒有揹工,都是單獨的「全自理」。
我跟這種團出去,只求一件事。
晚上進營地要點名,發現「我不見了」,幫我叫救援。

我跟這些夥伴,因為相同的登山理念,而聚在一起。
甚麼理念?
小事不幫忙,大事才出手。
大事就不解釋了,我說一下小事。
例如,早上甩外帳雨水,各甩各的。
例如,取水,四公升或八公升,其實都是一趟功夫,但各取各的。
我們不會開口。
就算開口,通常是「我幫你取」,而不是「幫我取」。

這也導致,我幾乎不會接受夥伴的食物。
我知道,縱使是一塊巧克力,也是夥伴辛苦揹上來的。

正因為有這樣的「登山基因」。
導致,當我吃夥伴食物時,特別敏感。
我能記得,我何時何地,從別人那裏得到食物,得到別人勞務付出。
我誠心感謝。

我沒有要「否定」我過往的登山型態。
我只是發現,中搜、C組,展現了另一種可能。
適合的人、適合的團隊,是可以進行更多合作的。
而我,能不能長出「合作」的能力?
成為一個「雙插頭」,這邊可以插,那邊也可以插?
我努力著。


4/17 烏日橋下

這天,是天天說要繩索特訓的日子。
我珍惜著小鬼架繩的機會,所以出現了。
我先看著天天練確保,似乎有點懂了....。
但事實證明,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當我4/21,在獨木橋時幫可欣確保時。
教練看了我的收繩動作,馬上喊停。
要高空的可欣,先自我確保,然後對我指導了一番...。
我的確保動作,總計有三位教練手把手「調教」過了。
每次調教,都有「微幅」的進步。
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另外,今早起床前,我居然在夢中,練習了右手往下拉的收繩動作。
夢醒之後,害怕忘記,趕緊在床上,又練了幾下。
現在則是,邊打字,邊比劃比劃。
夢中練,好像還不錯,不知道,可不可夢中練繩結。
這樣我就有了早課、中課、晚課和夢課。

接著,我上繩,開始練普魯士上攀、ATC下降、過繩結。
居然進步了20分鐘,現在「只要」26分。
然後,我聽到小玉說他退步了,心中一陣竊喜。
原來,這是會退步的。
內心湧起一股壞壞的想法∶
那些天資聰穎的夥伴,你們最好都不要練,等著讓我超車吧!

驕傲似乎來得太快,我瞬間被打臉....。

我上攀完後,開始在旁邊練繩結。
小鬼很熱心的幫我複習,他喊一個繩結,我打一個。
我不會或不熟,馬上指導,就這樣 10分鐘過去了。
他喊了一個 「才教過」的繩結,我忘了。
是多難的繩結嗎?沒有,只是桶結而已。

執行長在旁邊看了,哭笑不得。
開口說話了。
「文章寫這麼順...繩結,怎麼一直打結?」
「上天果然是公平的。」
我聽了,很無奈,不知道該回應什麼...。

但,等一下,這不是這一part的重點。
這一part的重點還沒到,在後頭。
執行長又補了一句。
「要像我這樣,又會繩結,又會寫文章的,真的是......世間少有。」
最後四個字 ,執行長慢了一些,才吐了出來。

我正低頭跟繩結奮戰。
一瞬間,不知道,自己聽到了什麼。
抬頭看了一下,發現一種不協調的表情。
基於尊重,我也呈現了一種不協調的表情。

4/21 在Peter車上

感謝Peter每次的溫馨接送情。
我們在車上,總是對中搜的組織、文化、課程內容等。
有許多深刻的交流。

昨天課程裡,教練說,現場的所有教練,都是中搜出來的。
都是我們某一期的學長姐。
而在我們之後,也會有21期、22期的學弟妹...。

主課教練 張雅惠、許國賢

主課教練 張雅惠、許國賢

我突然聯想到,我之前寫過「大團隊」的那一段文字。

沒錯,我是正在融入一個大團隊。
但這個大團隊,其實是有門檻的。
往小的說,與組員去爬山。
往中的說,回來當助教。
往大的說,真的去搜救。
如果我的本職學能不達標,我根本無法融入。
甚至,我自己就會主動離開了。

當然離開,不代表一無所獲。
中搜在我身上種下的「登山安全教育」種子。
它依舊會發芽、會長大,然後讓我去影響他人。

但我希望,可以更長久的待在,中搜這個大團隊。
結論∶好好特訓。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