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六)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繩索的使用,是中搜20期的一大重點。
說是最重要的課程,也不為過。
舉凡垂降、攀岩、密林穿越、溯溪、傷患拖拉等。
通通都要繩索技能。
不會繩索,等同白來這一遭。

一系列繩索相關課程,我可以感受到,中搜的課程設計,是循序「漸」進的。
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漸,這個字,我是有加引號。
為什麼加引號?
因為,對我這種吸收不良的學員而言。
課程順序是對的,但來不及消化啊。
這不是「漸」進,是要我卯起來,往前狂奔學習啊...。

3/16 登山繩結與應用

主課教練:陳昱睿
教練群: 唐坤福、李培菱、劉芷妮、陳煒廷、廖柏穎、李祐丞

這堂課,我有極大的挫折。
我從下午一點,持續努力到四點半。
一直嘗試,跟上教練的節奏。
助教被我問了許多次。
好心的家正,更是手把手教我。

但我連模仿兩動,都有困難。
他還在那邊「繩順」「繩順」的。
我連怎麼穿都不知道,哪還顧得上「繩順」。
我真的是一臉茫然。

沒錯,我也看了教練的示範。
但看過之後,就...就...船過水無痕了。
家正跟我不一樣。
他理解超快的,還有自己的想法。
有餘力教我,有時間撩小妹...。
而我,則是陷入當機狀態。

後來,同學們下課休息,談笑風生,吃點心,喝下午茶。
我繼續搞繩子。
三點多的時候,實在受不了,身心俱疲,跑出去放風一下。
這根本不是「忘記」的問題。
而是壓根就沒學會。

第四節時,教練打了一個結。
我問家正,教練怎麼打這麼快,沒有講解啊。
家正說,前面教過啊。
我有點嚇到,被自己嚇到。
前面教過的繩結,我已經沒有印象了。
明明才看過、聽過、嘗試過...。
我卻以為是「新」繩結。
哭啊.....。

後來,我忘了在甚麼場合。
天天關心我「幾個繩結不會?」
他太看得起我了,我回說「只會兩個。」

關於繩結技能,我的吸收是很低的。
在同學的推薦下,開始使用 Knots 3D。
算是稍稍上了軌道。
很推薦這款App,傻瓜如我,也能跟著慢慢學。
把學過的繩結,丟進收藏夾。
然後,每天打開收藏夾,從第一個練到最後一個。
(這是建議啦...)

學習繩結

學習繩結

除了繩結技能外。
透過這堂課我才知道,該如何管理「繩索的安全性」。
其一,繩索必須有購買日期跟使用記錄表。
尤其是主繩,要透過量化紀錄,來管理繩索的品質。
不能一堆繩索放一起,然後不知道誰是誰。
要編號區分。
依我的理解,為繩子編號,其實就是在幫繩子取名字。
可以取名為「小花」、「小三」、「正宮」等。
這次帶小花出門,下一次帶小三出門,再下一次帶正宮出門。
每次活動結束,都要形成書面紀錄。
紀錄時間多久、強度如何?

其二,了解不同繩結的效果。
每打一個繩結。
繩索在繩結處,強度都會減弱。
出大事,常常就是出在繩結上。
所以要了解,每種繩結弱化繩索的狀況。
除此之外,繩結品質不佳會更進一步弱化繩索強度。
例如繩順不對、壓繩等。

總結而言,繩結是基本功。
打的對,然後打的好,最後打的快。
形成穩定的繩結品質。

3/24 確保技術

主課教練:林建興 助理教練:阮健忠、顏啟斌、李家儀
主課教練講了一個模擬情境。
他說在高空時,利用ATC下降,萬一ATC噴了,怎麼辦?
甚麼是噴?
噴就是噴裝備,意味著裝備掉地上。
你可別說撿起來啊!
這是在高空,你的手,應該不是魯夫手吧?
沒了ATC,總有鉤環吧,就用鉤環下降。
甚麼?連鉤環也噴光了!算你厲害。
那就在主繩上打結下降。
你可別說,連主繩都沒有。
沒有主繩,那你到底是怎麼在半空中的?

林建興教練

林建興教練


林建興教練透過這個情境,告訴我們兩點。
1.不要噴裝備。
2.技能越多越好。
會ATC下降,也要會鉤環下降,甚至還會主繩下降。
才能應付各種狀況。
關於第二點,就跟透抽教練講的一樣「高手本事大,所以容錯率高」

他講的這個情境,我卻有個啟發。
我發現「在繩上」這件事,比一般登山,更強調個人技術。
登山不太行時,別人可以幫忙負重、取水、搭帳、煮食...。
有很多事情,別人可以代勞。

但「在繩上」,真的是孤立無援啊。
靠不了別人,只能靠自己。

3/31 繩索技術

主課教練:林建興 助理教練:黃紹騏、李育翰、吳淵進
這堂課,我們學習普魯士上攀、過繩結、ATC下降。
我不知道,為什麼許多同學,一聽就懂了。
百峰先上,我看著他操作,不是要指導他,是看著,趕緊學習。
後來,換我上。
我普魯士上攀後,開始一臉茫然,不知道要幹嘛。
志一在底下,癱坐在椅子上,很悠哉的,用嘴巴指導我。

過繩結 ATC下降

過繩結 ATC下降

我很感謝家正教我繩結,也很感謝志一教我ATC下降。
但我真的有種怨。
相較於他們的輕鬆寫意,為什麼我學這麼慢...?

4/9 烏日橋下

昨晚七點,我去練繩。
做一次普魯士上攀、過繩結、ATC下降,要50分鐘。
這時間,夠讓一些同學做四次了。
我這50分鐘,還是張學賓執行長、學長、小鬼指導下,才有的結果。
不然一直卡關,時間只會更長。

烏日橋下

烏日橋下

最後一次操作時,其他主繩都收了,因為已經超過10點了。
只剩我在半空中,等於是大家看我表演吧。
但大家有沒有看我表演,我也不知道。
我忙著跟一堆繩結、鉤環「輸贏」,哪有空管其他人。
我操作到精疲力竭、兩眼昏花,腰被安全吊帶,勒到有些疼痛,渾身不自在。

在半空中卡關時,超級無助的。
沒有人可以出手幫你,頂多就是嘴巴指導。
(其實,嘴巴指導很重要,至少指明了方向,減少安全隱患。)
這讓我覺得,我要好好練。
這時候不練,以後有小鬼架繩,執行長、學長指導的機會嗎?
我覺得,我的心態好正面喔....(無奈)。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