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 3/2-6/8
營主任 王憲榮 執行長 張學賓 副執行長 廖伯倫

一段值得驕傲一輩子的旅程,終於迎來了結局。
我順利畢業,取得證書。
現在,我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
甜美的果實,我摘了。
夫復何憾!
三個月的學習,我的成長。
不只是肉眼可見,根本是瞎眼可見啊 !

結訓前夕。
我思索著,該如何向教練們,表達謝意。

我一直在「國中」裡打滾,滾了快20年。
在我心裡,學生對老師最好的感激。
就是 「展現自己,在這堂課的收穫。」
因此,我想說說,我這三個月來的感受。

一 技術

第一個想談的是「技術」。
在中搜的課程裡,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人生第一次」。
像是垂降、確保、溯溪、傷患拖拉等。
其實也不用舉這些例子。
光講,我第一次使用D扣、第一次使用安全吊帶。
大家就知道,我在中搜,有多少個人生第一次。

各種課程的學習裡,依我在C組同儕中的表現。
我是後段班的,充滿挫折。

我印象很深的是,
在二水國中,林建興教練,教「普魯士上攀,過繩結,轉ATC下降」。
我上去後,做一動,卡一動,完全記不起來,剛剛學的。
幸好「學霸」志一,在底下,全程陪著我,不離不棄指導我。
我很感謝他。

但他攤坐在海灘椅,仰著頭,一派輕鬆寫意的看著我。
然後「鄭圓,你這邊要入ATC啊」「鄭圓,上面要打單結」的指點江山。
那副「嘴臉」,重創了我的內心。
學習能力的差距,居然是如此巨大。

我不怨他,因為要怨的話,C組有太多人要怨了,這樣我會沒朋友。
我怨的,我氣的,是自己。
為什麼學不會 ?

我學美式確保,也是充滿「故事」。
還好,旁邊都有教練喊停,臨時再教我一次,才不會「故事」變「事故」。
這個,在其他篇談過,就不贅述了。

總結來講,學習「技術」的過程。
我始終處於「低成就,低自信。」的心理狀態。
情緒偏低潮,該如何舒緩,乃至克服?

勤能補拙。
這是最釜底抽薪的方法。
一次不會,就兩次。
兩次不行,就十次。
學會之後,情緒問題,自然解決。

但,且不論「有沒有毅力?」的意志問題。
光是「勤」,就需要「時間」的積累。
那麼,我需要多少周、多少月,才能「補拙」?

兩三個月間,我一直在補。
補的過程中,有挫折感。
為此,我獨自落淚過兩次。
為此,我每周喝酒量,翻了一番。
為此,我每周寫2500字心得文。
我靠「喝酒」、「寫文章」抒發情緒。

學不會,就多學幾遍。
這句話,聽來沒毛病。
但多學幾遍的過程中,肯定要額外投入「時間」。
這時,可能會產生,相應的「情緒」。

時間的投入、相應的情緒,有足夠的「熱情」去克服嗎?

「熱情」確實能決定「走多遠」。


為此,我產生了反思。
下一次,當我要給至親好友「勤能補拙」的建議時。
會think twice。

講個題外話。
當我分享上述感受,給許多夥伴聽時。
事後,可欣關心我,結業了,還有挫折傷痕嗎?
請大家放心,完全沒有。
因為我挺過來了。

那麼,是因為我挺過來了,才沒有傷痕嗎?
不完全是。
如果到頭來,確保不會,上攀不會,沒有證書。
我早就有「那種覺悟」。
我會告訴自己,我是誤入中搜的小綿羊。
三個月裡,收穫是真實的,所以過不了中搜門檻,也無妨。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世界很大,不必吊死在一棵樹上。

其實,我不只沒有「創傷後遺症」,還得到「額外」的收穫。
甚麼收穫 ?
在「低成就、低自信」中,走過這麼一遭後。
我更能感同身受,我課堂裡,那些低成就學生,為什麼不想學?
他們長達數年,處於「學業低成就」的狀態。
唯有拒學、避學乃至逃學,才不用面對「挫折」。
然後,他們想辦法,在其他地方,找回「自信」。
但,如果沒有適當引導,所謂的「其他地方」,很容易是「歧途」。

「從哪個地方跌倒,就從哪個地方站起來。」

是一句很鼓勵人的話。
為什麼很鼓勵人?
因為,那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會跌倒,就只有一個原因,那是你的弱項。
而要把弱項練強,有難度。

從學生,再往外延伸,看看成年人,看看這個社會。
為什麼,會有酗酒、情緒障礙等各種問題?
憂鬱,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人類健康三大殺手之一。

這些問題,或許跟「挫折」、「情緒」、「自信」、「成就」等。
有一定的關聯。
我不是心理專業的,不敢臆測甚麼。

但剛從「挫折」中走出來的「珍貴」體驗。
讓我以不一樣的眼光,看學生,看社會。
這算是「中搜課程」,給我的另類收穫吧。

二 團隊

在我「勤能補拙」的過程中。
中搜夥伴,特別是C組夥伴,給了我相當大的支持。
這些支持,既有精神上的鼓勵,也有實際上的教導。

沒有他們,我就不用喝酒跟寫文章了。
我可能會直接登出中搜,當一名「逃兵」。
不要面對挫折,自然就沒有挫折「感」。
只需要告訴自己「中搜課程不適合我」,就可以了。

還好有C組夥伴的「無盡包容」,我才能走到今天。
不管是繩結、確保、上攀、垂降等各式各樣的學習。
我隨時可以呼喊他們,來教我,來看我的動作對不對。
這其實是時間跟注意力的佔有。

但,我叫他們中任何一個,完全沒有心理負擔。
彷彿我是皇帝,而他們是服侍我的公公。(笑...)
他們天然地,必須回應我的呼喚,來到我身邊。
來了,我問完了,他們還常常會加碼教我。
最後,我就會說「朕疺了,跪安吧」

謝謝,有你們的支持,我才能堅持。

我之前寫過,中搜這樣的「班級經營」模式。
會將「烏合之眾」,打造成「生命共同體」。
如今看來,完全落實了。

承陞在群裡說「接下來,是曲終人散嗎?」
我答說「緣起不滅」。
現在,C組群裡的話題是「七月要辦甚麼活動?」

謝謝中搜。
我有幸成為中搜20期C組成員之一。
結交一群「讓我踩」,然後「也踩我」的夥伴。
這是我最大的收穫了。

談了「技術」與「團隊」的收穫後。
下一篇,我會談「傳承」。
中搜教練群的巨大付出,我感念在心。
讓我更堅定不移的,在國中推動「山野教育」。
或許,30期的學弟妹,正在其中,孕育著。

不會沒關係_夥伴教你

不會沒關係_夥伴教你



66會員
116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搜溯攀部_初階攀岩課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在當今數位化的職場環境中,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運作方式變得至關重要。隨著數位行銷的興起,企業越來越依賴於網路行銷來推廣其產品和服務。而在這個過程中,SEO(搜索引擎優化)成為了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能夠幫助企業提升在搜索引擎上的曝光率和排名。讓我們來看看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 首先,讓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比特幣微博熱搜中國官媒警告國民保持冷靜 Bitcoin Minetrix預售達到1100萬美元儘管中國政府已連續6年禁止加密貨幣交易,但民眾對比特幣等數字資產的興趣依然不減。隨著比特幣價格最近大漲,中國官方媒體再次警告投資者需要保持清醒認識數位貨幣的風險。 3月4日《經濟日報》刊文指出,比特幣價格反彈“難掩”數位貨幣的各種潛在風險。
Thumbnail
avatar
Business2Community
2024-03-06
除了在谷歌搜尋星星兒的「話中有話」相關的意思,在工作時,顧好本分就好有句話說,最沒智慧的,就是專注在社交的人。 從這點來說,就是有部分的星星兒認為,地球人是不如星星兒的見解。 因此,要是雇主的不設限,目前沒有這類職場。 反而,只有愛肯樂活工場,是專屬星星兒的庇護工廠。
avatar
宋雲燕
2023-10-06
ChatGPT升級啦!連網功能上線,它終於可以“搜尋”了ChatGPT功能大升級,啟用網路搜尋提供最新資訊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日推出重大更新,其開發公司OpenAI宣布ChatGPT將啟用網路搜尋功能,不再限制於2021年9月前的舊數據庫,能夠主動在網路上搜尋最新信息,大幅提升其應用價值。 過去ChatGPT訓練是基於2021年9月之
Thumbnail
avatar
tracy
2023-09-29
Venice,excuse me定位搜尋中我來過這個地方,我的到訪不需要藉由購買來證明。 我會與一些人相遇、與一些人擦肩,而我與他們相忘於江湖,但是那些獨一無二的記憶都成為我的一部分,不論好壞。
Thumbnail
avatar
玖柒浣熊
2023-07-19
二級通報:搜尋「中樞」據報,涉及2113年大浩劫的關鍵拓荒者 Harry Unruffled Braus,別名H.U.B.中樞,業已失聯,請各級觀測員如有在負責觀測站發現疑似H.U.B.中樞的出沒跡象,須儘速通報母親...
avatar
小乙
2022-03-11
純粹是最動人的詩|在陳奕迅的歌中搜尋記憶不如這樣,我們一起擁抱到天亮。如果關懷是種補償,還有什麼不能原諒?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06-10
中俄關係生變 中國大規模搜繳俄旅客手機俄羅斯駐廣州總領事館近日發出警訊,中國忽然無預警地對俄羅斯旅客有不友善舉動,在白雲機場隨機沒收俄旅客手機,或是恣意翻查手機內容,造成俄旅客各種不便,並使俄旅客接下來的行程受到刁難。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19-05-28
【中美貿易戰中】-曾是當年龍戰地,颼颼,霸業等閒休。《或將拖垮美國的最後一根稻草》中美貿易戰持續蔓延,現在的美國已不是之前那個叱吒風雲的美利堅強權,而中國也不是那弱小的國家,然而川普卻有勇氣對中國開啟貿易戰。在美國國內,債務卻到了極高的程度,川普卻還興高采烈的在打貿易戰。這樣的情況下,中、美誰會撐到最後,還是個未知數呢!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