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預設值 與 交通安全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證據不足之處,有時人們會自行腦補其中的空白。

以前年輕的時候,也會騎車到山上當山道企鵝。總是不瞭解為什麼有人過彎可以那麼快,在那個被山壁遮擋之處有什麼狀況都沒有反應時間,一個意外就成為山壁企鵝或山坡企鵝。


危!

A柱遮擋之處也是個空白,正常的行車策略是確認再確認,在 3D 動態空間畫設未解開的迷霧,減慢速度。當開始這樣做之後,就會預先掃描行人動態解開空白之處,免於可能的碰撞。


公車撞斑馬線的行人也常相關,視線被遮擋之處是否被客觀的視為證據不足之處來進行思考處理,是(潛在)會發生意外的司機與很難因此情況發生意外的司機的差異。


進一步來說,在路上對於他人、他車的意圖的空白的自行猜測:對方有看到我、對方沒有看到我、對方會讓我、對方不會讓我。都應以最安全的假設:對方沒看到我、對方不會讓我,來設定預設值。寧願晚七秒回家也不要晚七天回家。


現在的人們常常在找無敵星星,可能內化成自己道路行為的預設方式,在最後的瞬間甚至可能成為攻防手段。戾氣太重。


行人的無敵星星:在斑馬線上被撞;汽車駕駛的無敵星星:後車撞前車是後車的錯;機車騎士的無敵星星:汽車駕駛瞬間開車門。


出意外的人,雖然錯的是別人,但身受重傷躺在病床上,也會寧願不發生這個事件。下次會有所調整。


上面三例的雙方,都有預設值的可思考之處。


斑馬線:行人預設駕駛有看到我會讓,駕駛預設 A柱後無人後車撞前車:前車預設後車必定需要煞停,而忽視後車長期未保持安全車距的徵兆;後車預設自己反應很快或者如此一馬平川的道路前車沒有急煞的可能而縮短安全車距。瞬間開車門:騎士預設路邊的車都不會瞬間開車門(有聽聞相關案例或思考相關問題的騎士與無相關觀念的騎士,與路邊的車的安全距離與觀察重點會不同),駕駛預設我開車門與外部世界無關。


原稿:建立於20240417

#雜談 預設值 與 交通安全

什麼是情報操作?

本系列文章發表所探究的情報操作,是指帶有惡意的個人或組織,用各種方式將想法、觀念、思考流程植入人們的大腦,影響接收訊息的人的思考,進行影響行為,達到想要的目的。將人的思維過程放慢來看,接收到資訊之後,會融合記憶、情感、分析方式、跳躍思考,達到一個暫時的想法。情報操作者有多種不同的手法,從資訊的篩選、解讀就開始加工:調閱需要的經驗、扭曲轉化記憶、召喚不同的情緒、引用想要的分析方式,為思維過程開路,到達他想要的結果。

作者:冰山小企鵝。

長年居住在冰山上,觀察人類進行著各種加速冰山融化的行動,固定發表推文希望某天人類能看懂。自2020年起,經營推特帳號:冰山小企鵝(@YaleChen2020) / Twitter以「情報操作」為主題,關注世界和人類腦內隱藏秩序。


4會員
24內容數
情報操作,是指帶有惡意的個人或組織,用各種方式將想法、觀念、思考流程植入人們的大腦,影響接收訊息的人的思考,進行影響行為,達到想要的目的。將人的思維過程放慢來看,接收到資訊之後,會融合記憶、情感、分析方式、跳躍思考,達到一個暫時的想法。情報操作者有多種不同的手法,從資訊的篩選、解讀就開始加工,為思維過程開路,達到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