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都市節奏到古老韻律:《阿姐鼓》與在職碩士的日常省思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久沒在方格子發表文章,因為開始唸在職碩士後,真的太忙,寫文章寫小說都是我的興趣,但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選擇了「小說」。

我寫的小說是「印度神話」,並沒有在方格子這裡發佈,因為想做個區隔,方格子就是要理性的社會骨感多一些,而我的另一片天地,就讓我的感性盡情作夢吧~


但是偶爾也會有理性與感性交融的時刻,無法分類的心情。


唸一個在職碩士有多辛苦,苦的絕不是課業內容,因為跟一般生比,在職的課業深度淺許多,可是卻依然能讓我唸到喘不上氣。


我選的所是在週末,看似不佔上班時間,卻必須在平日下班就開始做作業跟準備考試,我不知道每週每科都有作業是否正常?


但它卻真實地奪去我所有的休息時間。

讓我的身體疲憊、免疫力下降,無聊的學科內容,也消磨著我對某些領域的熱忱……心態從期待上課到應付上課時光,似乎是在上完一個學期後,休息一個寒假後才開始的。


寒假的時光珍貴無比,我趕著做完我之前想做的事,因為開學後又沒有時間了(寒假只是不用上課,還是要上班啊)


休學的念頭從來沒有冒出過,少修些學分的念頭倒是一直湧現,為了畢業,我一個學期至少要修9學分,在大學時我從來不覺得一星期上三堂課會要我命,原來,原來當上班與上課交雜時,身體會這麼累,動機會消磨地這麼快?


聽到朱哲琴的《阿姐鼓》,我看到了人皮鼓的傳說,這一聽起來可能令人不安的名字。在藏族文化中,人皮鼓是用來祭祀的聖物,通常由純潔少女的皮製成,這種鼓被認為能夠連接精神世界與現實世界,是靈魂與神靈溝通的橋樑。


我聽不懂藏語,在查歌詞之前,我純被哀婉的旋律吸引,獨特的旋律和節奏,營造出一種幾乎是儀式感的氛圍,彷彿能夠將聽眾帶入一個古老且神秘的世界,讓我抽離現實課業與工作的壓力……


在聆聽時產生深深的思考,思考關於生命、存在以及人類在自然和宇宙中的位置……我為什麼要這麼累?哪些對我人生不重要的,是不是該捨棄了呢?


直到,我去查了《阿姐鼓》的歌詞:

我 的 阿 姐 從 小 不 會 說 話

在 我 記 事 的 那 年 離 開 了 家

從 此 我 就 天 天 天 天 天 天 的 想 阿 姐 啊


一 直 想 到 阿 姐 那 樣 大 我 突 然 間 懂 得 了 她

從 此 我 就 天 天 天 天 天 天 的 找 阿 姐 啊

瑪 尼 堆 前 坐 著 阿 哦~~~ 一 位 老 人

反 反 覆 覆 唸 著 阿 哦~~~ 一 句 話

唔 唵 嘛 呢 叭 咪 哞 唔 唵 嘛 呢 叭 咪 哞


我 的 阿 姐 從 小 不 會 說 話

在 我 記 事 的 那 年 離 開 了 家

從 此 我 就 天 天 天 天 天 天 的 想 阿 姐 啊


一 直 想 到 阿 姐 那 樣 大 我 突 然 間 懂 得 了 她

從 此 我 就 天 天 天 天 天 天 的 找 阿 姐 啊

天 邊 傳 來 陣 陣 啊 哦~~~ 陣 陣 鼓 聲

那 是 阿 姐 對 我 啊 哦~~~ 對 我 說 話

唔 唵 嘛 呢 叭 咪 哞 唔 唵 嘛 呢 叭 咪 哞

唔 唵 嘛 呢 叭 咪 哞 唔 唵 嘛 呢 叭 咪 哞

--------------------------------------------------------

這個歌詞與「人皮鼓」的關聯,是任誰看完都會沉思的內容,

那陣陣的鼓聲,還在我細品歌詞時播出。


內心五味雜陳一番後,腦海浮現一個蓋紅朵帕(頭巾)、臉上掛著一抹淒婉的微笑的女孩,我突然貪婪地,想要把那些進入我人生的東西,繼續留住,目前我沒有捨棄任何一部分。



藉由筆者曲折的人生選擇,分享醫檢師的其他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