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技系迷思,一定要唸研究所?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問ChatGPT,醫技系該唸什麼研究所,以下是它的部分回答(2023/3/14)
對於想要從事臨床工作的醫技人員來說,唸臨床醫學碩士或臨床研究所可能是比較合適的選擇。這些研究所的課程主要關注於臨床實踐和醫學研究,培養學生在臨床環境中進行醫學研究和應用醫學知識的能力。
對於希望從事研究和開發工作的醫技人員來說,唸生物醫學工程、生物醫學科學或生物醫學研究所可能更加合適。這些研究所主要關注於醫學工程、生物醫學科學和生物醫學研究,培養學生在生物醫學領域進行研究和開發工作的能力。
除此之外,醫技系的學生還可以考慮唸公共衛生、醫療保健管理等相關專業的研究所。這些研究所主要關注於醫療保健體系的管理和協調,培養學生在醫療保健管理、公共衛生政策和醫療資源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總之,醫技系的學生在考慮是否要唸研究所時,應該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職業目標來做出選擇。無論選擇哪個研究所,都應該注重專業知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以提高自己在醫學領域的競爭力和就業前景。
以上,看起來好像跟學校老師或在校聽的演溝得到的結論差不多。
然而,你會點進來看這篇,應該是想得到不一樣的答案的,對嗎?
我大學二年,跟著一位沒有其他學生的老師,體會了部份一般醫技生科相關科系(以下簡稱生科),會過的碩班生活:養細胞、養老鼠、抽RNA、抽DNA、Western blot、切片染色等實驗,還有一直讀paper跟報paper,那種生活,習慣了就成了舒適圈,會覺得一直這樣做下去,一直唸到博士班畢業也無妨。
可以說,我是因為做得還不錯(大學有得獎跟補助金),不覺得這種生活討厭,也覺得跟大家的期待一致,才會決定要唸碩士。
事後回想,那真的是一種沒有投入靈魂所做的決定!
我貪心地申請了其他學校的碩班,想讓校名很好聽,想著不管到哪裡,我做的事情大約也差不多,所以一定要找個能渡金的學校。
結果,我料對了一半。另一半是學校的風氣……我當時並不喜歡那種風氣,然後實驗的討論上遇到一些瓶甄,我對生科實驗的反感漸漸大了起來。過程有機會再詳談,結局是,我終於放棄碩班。
出社會後,遇到了很多種類型的人,越是接觸生科以外的事,讓我更有想法自己該朝哪些方向去努力。
常覺得扼腕當年選碩士班時,早應該讀某某所才對!就不會碰撞這麼久,浪費太多迷惘的時間。
可惜,這個想法要說給沒社會工作經驗的學生明白,大約是不可能的!因為聽起來,太費力、太繞了,而且要重新學一個專業。
鑑於本身真的對生科的基礎研究沒有愛的情況下,陸續看了該所相關的畢業出路與薪資(跟理工科真的有差唷),就覺得,真的不值得當時的我努力忍耐唸完。
可是當我選擇了自己有熱忱,願意不去質疑其未來性的道路後,我漸漸明白為什麼CP值不高的研究所,除那麼多人在不願離開舒適圈外(不用面對太多的社會現實),還有肯會一路唸上去,還攻讀完博班的理由。(超花時間且不能賺錢是機會成本)
我直接說,我出社會後才重新找到的志向好了,因為一些因緣際會,我對法律、經濟、產業分析的專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這些領域走下去,未必能使我賺大錢,可是我卻發自內心地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它,所以我選擇了某在職專班。
從另一個層面想,如果你跟我當時一樣迷惘,師長都說要唸碩班,可是明白自己不愛自己系上所學的專業,那應該就要鼓起勇氣離開舒適圈。碩士班是重學一個專業的好機會!
我甚至還遇到一個生科系的,唸醫技所。那個人也知道就算如此,他也不會變法定醫檢師(不符醫檢國考的資格)。可是他說,以前生科系在上人體臨床相關的實驗,他就覺得很有趣,找資料後他發現,在醫技所可以提供他想繼續了解的專業,所以他就去讀了!
再舉一個近例,算是滿大的新聞-Ambidio創辦人吳采頤
她說:「不要認為自己讀醫學大學,以後只能走醫療體系」
如果你迷惘,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再哪兒?我替你稍稍遺憾,但也無妨,因為也不是什麼多糟糕的事,我給你二個建議:一、先去工作或先去考高普考等,按照了解你的長輩給的建議,走走看。二、如果不反對重新學起,挑個理工所唸吧,學校名稱不要太扯,是聽過的就試著報報看。國內外都可。因為跨領域是未來的趨勢,但跨的領域若跟「高科技」扯不上邊,被淘汰的機會大增。
若是你很確定自己的興趣在哪兒,就別聽別人的建議,先做就是了!興趣培養好能力後,再去想辦去靠熱忱增加自己專業的價值,就算是走冷門的路,也能闖出一片天。
之後會分享,自己選跟唸在職專班的過程,可是因為會寫得很露骨,會設定為付費,不想回應酸民。
啊!如果人生重來一次,又鬼打牆選到醫技系,那至少讓我選碩班要鼓起勇氣,選我所鍾愛的專業啊!研究、研究,為有興趣的研究課題花心思,這才是研究所的本質啊~
    藉由筆者曲折的人生選擇,分享醫檢師的其他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