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業闖了五年的醫檢師,所見所聞(個人觀感)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答筆者曾被醫技系的學生問過的問題~
希望能給對醫檢職涯迷惘的你一點協助~
若是我還是學生時,有人可以告訴我這些,該有多好?
學生不是不會問問題,而是有些眉角問不到,所以略過了很多真相。
在職場打滾多年,早已忘了當時的天真,所以有時會回答不到學生想了解的點上,請多包涵。
以下是筆者曾被醫技系的學生問過的:
1.實驗室開發檢測與服務(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 and Services, LDTs)獨厚了我們(醫技系)的工作,那我們的未來應該更有前景吧?
我的看法:
是有保障(發報告人員、品質主管、專任技術人員→特管辦法§38),但是這個認證(列冊),其實是偏獨厚醫療機構的,台灣的生技業大部份都是中小型,不一定會想花錢做認證;而且若生技公司的主要檢測方法非LDTS所列舉的,那其實是不受LDTS所管 。比方說人工生殖技術人員,(因為當時的學生是拿這個來問)所以我順勢回答下去,就不歸LDTS所管,所以那個實驗室體系之下,可以不必有醫檢師。
所以醫檢師想靠LDTS撐腰來保障工作,目前最保險的方法,是選基因檢測相關的公司,因為LDTS列冊目前有過的,大部份都是做基因檢測。其他選項若因為子法規定變動調整,公告說廢除就廢除。找母法(特管辦法§36)有規定的項目做,比較能保證公司繼續認LDTS的決心,也就能保障醫檢師在公司的地位了。
(若是檢測服務還在研發階段,那就看公司想不想用檢測服務跟醫院簽訂合約,是個可以參考的指標)
2.除了實驗技術外,醫檢師的職場價值還有什麼重要性?
我的看法:應該是法規認證的訓練。醫學的訓練很重視SOP,所以這個概念可以在職場好好體會,甚至去上四大法人開的認證課程(不推顧問公司開的,因為我聽過認證委員嘲諷說,什麼沒價值的訓練證照,不要給委員有放大檢視人員履歷的機會,乖乖去上最大的認證基金會的課最保險。)
3.普遍來說,如果在一家生技公司待得夠久,可以升到什麼位置?
我的看法:什麼都有可能,職場的任何變動都像是重新洗牌的感覺。我直接把這個問題調整一下:「如果我正在一家生技公司當醫檢師,職涯的下一階段,我該以什麼目標當做努力的方向最為經濟?」→教學醫檢師、技術主管、品質主管、實驗室主管……最可能被學生想像的,我已打出職稱,剩下的,學生們現在查也沒用,不可能會用無職場經驗的人。
4.醫檢師適合轉職CRA嗎?
我的看法:我看過一個很厲害的CRA,是東吳中文系畢業的,我想CRA沒有限定只能醫學大學畢業的什麼系才能當吧。但是CRA要一直與醫生、受試者、公司來回溝通,是個很需要耐心跟細心的工作,還要有事情常不按計畫走的良好面對心態,總覺得醫技系比較少教到這些。
5.醫檢師唸生資會比較加分嗎?
我的看法:會啊,多學一個技能一定會加分。薪水的話,要看公司,選到高薪但做的事情是四倍,這樣ok嗎?其他技能也是類推。
6.生技業的醫檢師有需要輪大夜班嗎?
我的看法:看公司,大部分是不用啦,但一百間公司就可能有一百種運行制度,如果是生意很好的生技公司,搞不好會開三班制,那找工作時留意一下就好。
7.醫檢師可以當公務員嗎?
我的看法:
可以考高普考啊,原則上什麼考科都可以試,但滿多人攻衛生技術跟衛生行政的(like me)。也有公職醫檢師,可是那要有臨床經驗才能考;另外,去公立醫院當醫檢師,久了會有機會轉正,如台大、榮總等。或是去應徵各公務單位的面試。
還有一條路,職場待久才發現,某些法人機構,其實過的生活跟福利跟公務員很像,這樣一想,路變寬很多。
還有一個撇步,可以看財經或政治新聞,當記者採訪某些專業人士時,不是偶爾會打出其學經歷嗎,可以留個心眼觀察一下,職場真的百百種。
8.請問筆者,與我同齡的人現在大部分都在做什麼工作?
我的回答:我這屆去國外深造的很多,考上醫檢師的也不多,好像大家都很努力轉行?!所以,應該大部分都在藥廠、生技公司、研發單位工作吧。但我下下一屆的,聽說很多人都在醫院服務了。
目前只有這樣,我醫檢師的職稱只用了五年,第六年開始的新位子,因為個人興趣的關係,已經跟醫檢師沾不太上邊,充其量還算在生醫界罷了。可是,我的工作卻要一直注意生醫動態,所以醫檢跟生技的事,還是可以再分享啦。
我不想過著上班等退休的日子,工作真的需要熱忱,日子會過得比較踏實。
藉由筆者曲折的人生選擇,分享醫檢師的其他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