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閱讀日—讀《我的名字是書》一本書的自傳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閱讀日,怎麼可以不介紹這本書呢?

如果要用「書」的視角來寫自傳,
要用怎樣的口氣和筆調,才能把從很久很久以前,
在文字被創造之前,在書寫工具被創造之前,在紙張和印刷被發明之前,
那些關於「書」的歷史,好好說明白呢?


原文書名是“My Name is Book: An Autobiography
《我的名字是書:一本書的自傳》(暫譯)

一開頭就告訴讀者“My name is Book and I’ll tell you the story of my life.”

從泥板上的楔形文字開始,到埃及的莎草紙、羊皮紙到植物造紙、筆的發明、印刷術的發明,再到現代的電子書。

在「書」的家族樹裡,充滿了各種不同材質與形式的紙張,

也因為不斷的轉變,人類對它們的稱呼也不太一樣。

這本書一直用「I, Book」進行敘述,內容中不乏「書」充滿自信的語氣。

他認為工業革命之前,若沒有印刷術,科學家如何獲取知識呢?!

電子書(eBook)對他來說也只是e-volving book。

對「書」來說,只是電子進化的書。

他認為達爾文如果還活著,就會幫它們依照種屬取學名。

所以「書」也提出疑問,

我是莎草紙做的,我是植物嗎?

我是象牙做的,那我是礦物嗎?

我是羊皮做的,那我是動物嗎?

我猜想你可以說我是一種元素。

所以,我數位化了!

raw-image


不斷進化又樂觀的陳述,彷彿書本至於充滿榮光的歷史之中。

除了文字讀來清晰有條理之外,插圖也是一大看點。
我喜歡製作羊皮紙的分鏡圖,抽取紙莎草纖維造紙的分鏡圖。
尤其是兩百隻羊做成的羊皮紙,才能做成一本聖經。
畫出的小羊們,這個量體,很有感覺。


最後「書」說「I, Book can’t very well tell you the story of my life without saying thank you from……」

這本「書」感謝了很多人:藏書家、裝訂者、書商、設計師、編輯、插畫家、圖書館員、印刷廠、圖書館員、讀者、評論家、翻譯,還有文字工作者。

身為被書感謝的人之一,我想,我也愛書,尤其是「這本書」。


  • My Name is Book: An Autobiography
  • John Agard (Author), Neil Packer (Illustrator)
  • Publisher ‏ : ‎ Walker Books
  • ISBN-13 ‏ : ‎ 978-1406368987
15會員
28內容數
日常的閱讀筆記,有些人文,有些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