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LOVE 性本愛"看見現代主義美學(微雷聊電影)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曾經有篇小小的短文,簡單介紹了大島渚拍攝的電影感官世界裡,相當迷人的的色彩視覺與配樂美學,電影感官世界當中光是色彩與配樂便足以滿足觀眾的感官。今天想要來聊聊另一部也光是色彩與配樂便足以滿足觀眾感官的好電影,這部法國、比利時合作,由阿根廷裔的編劇導演加斯帕.諾埃監督拍攝,2015年於坎城影展首映的藝術愛情電影"LOVE",語言是英語,台灣翻譯為"性本愛"。

這部電影在視覺感官上精彩的不只是迷人的色彩配色,在我自己的體會解讀之中,還有強烈吻合現代主義風格的視覺意象,若是對現代主義風格的視覺、建築、家具等等感到喜歡的朋友,在這部電影當中雖然不會看到現代主義代表性的設計、建築、或家具,對!一樣都沒有,但一定能夠從電影當中深刻感受到那濃郁不假修飾,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現代主義精神,而且幾乎無處不在。

電影一開始,幾禎幾乎滿版的偌大字幕用的都是粗粗的黑體字,字體搭配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陳舊的色彩配色,這能夠讓現代主義信徒在10秒內就達到高潮,接著進入電影畫面,陰翳的空間氛圍中只有橫陳交疊在床上一男一女的身體,男子正用手指進出女子的下體,而女子的手正套弄著男子勃起的陽具,悠揚的單簧管配樂抑鬱低鳴著,不一下子弦樂的協奏上來了,又下去了,依然留著單簧管抑鬱的低鳴,終於男子射精了,女子用嘴舔吮著男子龜頭上的白濁精液,這一橋段足足有三分鐘,超級簡潔,但卻不明瞭,後來的劇情會讓我們知道這一段情節是男主角的回憶,這部以回憶為大比例篇章的電影,用這樣的手法來開篇就在暗示著導演的意圖,這意圖包含了回憶、性愛、與抑鬱這三大元素,接著一陣手機的響鈴將男主角拉回了現實當中。

稍微簡單說明這部電影在描述什麼樣的故事,電影陳述的是男女主角愛情的過去、男主角如何失去這段愛情、以及男主角想尋回這段愛情的心情。一日女主角對男主角說她想另外找個女子來3P,被撩起興致的男主角也表示同意,他們找了隔壁剛搬來的年輕女子發生了3P的關係,結果這個糟糕的男主角在私底下持續與鄰居來往,終於在一次意外鄰居女孩懷孕了,雖然抱怨,但糟糕的男主角沒有糟糕到對鄰居女孩始亂終棄,很合理的這使他失去了他的愛情。這不是一部讓人看了會有好心情的電影,對我來說結局更是讓人感覺到深沉的絕望,失落感非常強烈,想看的朋友必須要有情緒上受到低迷影響的心裡準備,然而雖說如此,這部電影還是相當容易理解而且好看,雖然是影展上的藝術電影,但理路清晰明快不會有過於沉悶的情節,就算是平常只看爽片的人也不會覺得沉悶。不過我們還是把重點放在這部電影令人激賞的色彩計畫上吧。

首先,在藝術電影中不能免俗的是正面對決,這部電影中,導演大量使用了聚焦正面的攝影手法來捕捉演員的情緒與精神意念,靜態的、行進中、一人單獨、兩人並列、正面的、背面的,這個拍攝手法被使用非常多,雖然豆豆先生的電影譏諷過藝術電影的這個看似乏味的偏好,但其實這仍然是表述與傳達力量很強的拍攝手法。這部電影還有個跳躍性的情節剪輯,就是回憶與現實的片段不斷快速的穿插呈現,同一個空間同一個視角,在這部電影的劇情鋪陳中這樣的手法難以避免,但又很自然地讓過去與現今交替出現,觀眾有時難免混亂,然而導演還是替觀眾統整出了一個大原則(不是絕對),原則上回憶的氛圍都較暗沉,現實中都是較為光明,然而不管是在暗沉中的回憶,或身處光明裏的現實,所呈現的色彩都濃烈鮮豔。裡面有大量的場景是在男主角的公寓裡發生,空間設計所表現出的風格就是上世紀七十年代英式new modern的風格,簡潔而明快。

另外電影當中還有個重要的組成元素,那就是性交的畫面,有兩人、有三人、也有多人等等的場景,這部電影以未經模擬的真實性愛場面聞名,沒有經過刻意的雕琢全憑演員的發揮,比較重點的劇情是在兩人與三人的性愛,三人同時舌吻的場面寫實又迷離。導演很高明的使用各種不同配色的寢具、衣飾、磁磚、空間等等來襯托呈現正處愛慾交媾的肉體,有時是對比的、有時是曖昧的、有時是具體的順光、有時是背光的剪影、有時活躍在明亮之中、有時又在幽暗裡激情,那色彩的搭配非常微妙,一定要親眼看電影才能領略其迷人如幻的美感,每次性交的畫面都很簡單,但電影當中這不斷出現的做愛情節顯得變化萬千毫不無聊,至於打光手段的卓越之處已經無需多做說明。

再來聊聊這部電影的配樂,我多次說過配樂往往是控制著劇情整體氣氛的靈魂,因此我相當受不了紊亂且不講究的配樂,這部電影的配樂面貌豐富多樣,而且強弱節奏調度得宜相當的優異,其中音樂的呈現有古典、民謠、爵士、搖滾、節奏藍調、管樂、弦樂、鋼琴、吉他、電吉他、或更多的多種面貌,電影中劇情樞紐的3P場面使用電吉他的樂音將三人的喘息呻吟適度壓抑,讓這兩個聲線搭配著激情的畫面,營造出的感官美學相當驚人。看這部電影若是沒有好好去注意聽覺上感受到的美好,那無疑是相當的可惜。

也許我不適合再說更多了,目前這樣已經算是這部電影適當的觀影提醒,其他隱藏在畫面中的細節與劇情中的悲歡就讓想看的人自己去感受與發現。電影裡的男主角就是個電影人,有意無意的他就在透露著導演想拍這樣有生命力的電影,導演加斯帕.諾埃在電影上映前曾對記者暗示這部電影將具有明顯的性感覺,他聲稱這會「讓男人勃起,讓女孩哭泣」,我認為這是話術,其實沒有那回事,我想看這部電影的男女都會哭泣,然而雖然電影裡性愛場面相當密集,但應該沒有多少男性觀看這部電影會因而勃起,因為一禎禎畫面都有著強烈的藝術性,當你看到那樣的畫面只能被她的美所吸引,被我這樣說好像演員變得沒什麼功勞,不是的,演員的演出都非常精湛,去看吧,去看了就知道,會深受其感動的。

說好的現代主義美學呢?我說的那麼多那麼直接了,還找不到電影中的現代主義美學嗎?那多看幾次就會領略到了。不過,我要聊寫電影,一部片子至少都要看過兩遍以上,然而這部電影第二遍我沒辦法看完,雖然某種程度上也是男主角活該,不過看了真的還是蠻痛心,太痛心了,所以並不是電影中有很美的性愛場面男人就能夠一看再看,至少我不是。

內容總結
性本愛
4
/5
4會員
57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