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瞰天下系列 ---鳥類之美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鳥類之美

文 攝影:鳥人

美的事物大家都喜歡,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審美本能。

但美在多數情況下往往只能意會,不容易言傳,說多了,有可能掉入主觀陷阱。

美在不言中,無須爭論誰好誰壞,只要不造作,隨緣入目,自然就是美。

從小我就瞭解到興趣養成的重要性,一個人如果沒有任何興趣、愛好,生活很可能變得乏味,甚至危害終生。

有那麼嚴重嗎?

就那麼嚴重,以後再聊。

觀賞鳥類生態是作者的興趣,也是工作之一,幾十年下來得了個外號叫「鳥人」。

賞鳥是不錯的戶外活動,但你不一定有興趣,我也無意拉誰進入賞鳥之門,也不想談那些枯燥的鳥類知識。

但今天鳥人會以鳥類作為媒介,引領朋友們初步感受一下鳥類之美。

美是興趣的起點,有了美,愛,自然浮現,有了愛,就會產生熱度,溫暖生活。

raw-image

五彩繽紛的外表,是吸引人們進入鳥類世界的第一步,也是普羅大眾都有的審美觀點---表象之美。這些身披彩衣的鳥類,多數生活在森林中,是受到上天眷顧的一群。

可是大自然舞台上的鳥類,華麗的色彩並不是唯一的選配。

raw-image

樸素無華,協調融合環境的外表是另外一些鳥類的主色調。在視覺上她們沒有讓人感覺愉悅熱鬧的外表,低調打扮是這些在開闊地活動的鳥類,為了降低被天敵發現的概率,所演生出來的生態適應。這是另一個層次的審美觀----生態之美。

那麼,甚麼是生態適應?

簡單來說,可以用一句成語來解釋生態適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如果將這句話歸類為一種自然現象,而我偏要近墨者赤,會怎樣呢?

近墨者赤反自然的結果,就會像上圖在開闊石礫灘上休息的灰撲撲的小環頸鴴(讀恆),如果披上五彩羽衣的話,很容易被天敵盯上,因為太顯眼了。

另外還有一種精采且有趣的美,莫過於鳥類「舉手投足」間所展現出來的各種行為之美,複雜多變的行為,有時讓人會心一笑或百思不解,甚至驚訝生命的奇妙。

raw-image

例如綠繡眼晚上睡覺時,大多成雙相互依偎,抱團取暖而眠。好不恩愛呀!

另外,在風雨中,夜宿街燈下的大卷尾,今夜是否晃蕩難眠?


raw-image

每一種生命都有各自的生存方式,不妨用審美的角度看看在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鄰居們,鳥類有著跟我們人類社會一樣的喜怒哀樂與恩怨情仇。複雜的程度,超乎你的想像。

我們今天只分享一下鳥類之美的觀點,其他話題,留待以後再說。

鳥人,你要幫我照相嗎?

鳥人,你要幫我照相嗎?

最後再請朋友們觀賞一組三連作的照片,鳥人從不同角度詮釋另類的鳥類之美---

唉!這不就是我家小孩的動作嗎!


等等,我整理一下羽毛.....

等等,我整理一下羽毛.....



來,照一張吧!

來,照一張吧!



0會員
1內容數
鳥類生態專業,也是土裡土氣的農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