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計作品整理|Behance展示分享|Mockup用得好,作品集沒煩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為了備課,希望能在自我介紹時,能有個人網站之外的作品展示平台,在朋友推薦下,我打開了一直以來都是空白的Behance,然後開始整理自己往年的作品。


就像是在打掃家裡一樣,越整理越被工作時的回憶影響。

也很糾結,到底要哪樣才能把作品展示得好看一點XD


真的是,也做過很可怕的東西呢!

是不是,就乾脆別放這鬼東西了!


最後我還是選擇面對,盡量在快10年前的作品裡面,選出適合的呈現,畢竟我的用途是教學時的自我介紹,分享自己由醜的那端走到還算美的另一端,感覺有些勵志,也是不錯啦,哈哈。


就這樣,拿了一張白紙,我開始了我的Behance更新計劃。


▉ 寫下自我分析和期許


  1. 檢視自己的作品量,我大概有將近12年的作品資料。
  2. 篩選作品,以對自己「有幫助」當作擺放標準。
  3. 加上一些強迫症,我希望以四個為一組更新單位,去放作品。
  4. 希望看起來很舒適、很專業。


▉ 尋找參考資料與可用資源


  1. 我利用關鍵字功能,去大量查看其他人的設計展示方式。
  2. 尋找免費圖庫資源,並下載紀錄可以用的圖樣。
  3. 觀察。


在這個階段,可以說是要最小心的,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在抄襲別人的版面。

可以參考手法、段落表現方式,但別偷懶描圖抄間距,一定要是自己做的。


而且別人用起來很厲害的展示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

我那十年前可怕的黑歷史神仙大師都救不了


我觀察了目前最新的網頁設計展示方式,發現有一些共通點:

舒適的低飽和色系、圖片本身的空間感、大量的情境圖。

現在感覺比較流行深色系,和我的喜好有些落差,但在淺灰色的平台上,滿版的填滿感的確會讓人感覺很豐富。

Behance搜尋截圖

Behance搜尋截圖


接著我以Pexels上面所提供的免費素材為主,利用Mockup相關的關鍵字,找到了很多可以發揮應用的圖。

Pexels上的Mockup 搜尋

Pexels上的Mockup 搜尋

▉什麼是Mockup


直接把Mockup丟翻譯的話,會得到「樣品」、「模擬」的答案。

在學校,老師會跟你說這是「展示用的視覺稿」。
在職場,設計師們則會稱作「提案稿」。


這是一種讓設計師與客戶達成共識的方式,設計師利用Mockup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客戶,而客戶藉由這樣的視覺模擬展示圖,了解設計師想要做什麼。


講白話點的話,這是「把概念具象化」的形式,讓雙方理解意思後,才能有共識,一起討論設計方向是否符合客戶需求。


而在作品集的呈現上,好好利用Mockup,會讓作品展示看起來更成熟,也讓人更理解作品的實際用途。


拿戶外廣告來舉例,把圖片合成到戶外的大型展示架上,會比只看平面的檔案要能讓人感受到真實感。



▉ 整理與編排


以上的資料蒐集、自我分析都結束之後,就可以開始整理作品。


而在整理的時候就要考量到編排。


封面圖尺寸為808x632px,若沒有特別製圖,平台會直接截作品內容的某區塊圖。

作品的內容圖我以1400px當作寬度設定,展示的長度就沒有另外設定。



因為我是自我介紹用,並不是要接案用(平台另有販售自己設計稿的功能),所以我為每個作品寫一些簡短的介紹文字,比如客戶產業介紹、期許的設計風格之類。


並將作品內容的排版給拆開,利用Behance的編輯器做區塊配置,除了上傳作品圖檔之外,也能放上我寫的簡單介紹(同時記錄設計理念),並用編輯器設定背景底色。

Behance編輯器截圖

Behance編輯器截圖

Behance編輯器截圖|設定選項

Behance編輯器截圖|設定選項


▉ 在上傳或發佈作品之前


在上傳作品或發佈之前,要先決定一些事情:


一、決定作品排序方式

雖然就算不特別整理排序也沒關係,只要標題關鍵字有下好,一樣能被看到,但華人圈大部份設計師還是習慣使用「年份」來排序自己的作品,也有人是用類型做分類。

在排序這塊,除了按照年份之外,我也給自己制定了「四個一階段」的上架規則。


二、讓版面封面圖的色調盡量一致

在觀察別人的成熟作品集後,我覺得最多的共通點就是賞心悅目。

要達成這種感覺,除了簡約,整體顏色的飽和度也要整理過,才能有一種協調感。

然後封面圖可以做得像是在「展示商品」的模擬圖,或者「有佈景的情境」模擬圖。


▉ 我的成果

雖然還沒有整理完,也沒能像上面的設計大師那樣,有很強烈的個人品牌與氛圍感,但對於在短時間內能有這樣成果,給予自己一個讚👍🏻


我會繼續整理,期望自己未來能做出更好的作品與完整的展示。


希望我所分享的內容,能為正在準備畢業作品集的人有幫助。


也歡迎跟我分享漂亮的作品集喔😆


1.5K會員
19內容數
二寶媽用瑣碎的時間來寫寫字,紀錄工作和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