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學平面設計:如何從零開始學習平面設計,同時提升美感與技術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有很多人會想要自學平面設計,不管是想要從事相關工作、興趣、協助自己工作等等,雖然網路資源越來越多,但對於剛想入門的人卻因為選擇太多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入門。

身邊也會有一些朋友表達出想要嘗試平面設計,但不知道怎麼開始,以前我都會貼一些我覺得不錯的學習資源給他們,但現在發現這些資源很棒沒錯,但不一定「適合」他們,對於剛要入門學習設計的朋友,現在我會先詢問他們學習的動機是什麼,再針對他們的動機去給予相關建議。

有些人只是希望會簡單的軟體操作,像是打開軟體修改設計師已經排好的內容文字,有些人是希望能夠製作自己的名片,有的人則是希望更好的跟設計師溝通,每個人需求不同,建議當然不同,我這裡想分享的內容主要對象是給想要成為一個設計工作者的人,當然對於其他需求的人可能部分內容也會有所幫助。

不過這邊想先說如果你希望成為設計師,靠這個專業來接案、找到工作的話,那千萬不要想「速成」,因為學習設計是一條需要持續學習的路,不是說你學到多少就可以不用學習了。

這邊想說自學平面設計相較於天份,更需要的是耐心,因為這是一段長期的過程,你會需要透過各種方式提升自己。




這邊也貼給大家我的第一個設計作品,還記得當時大一,連怎麼把圖片輸出都不太會,會分享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我的作品可以給大家一點激勵,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很有天份,也是有這種不堪回首的過往。

raw-image


這張設計要修改的地方太多了,剛開始沒有任何經驗,只靠自己摸索,所以對設計有一些錯誤的想法,像是字體很喜歡選一些特殊的,但沒有注意到字體不統一讓整體很不協調,其他去背、排版、素材畫質等問題就不細提了。

不過相信這設計應該會給大家一些信心吧,當你有心開始一定也會有所成長的。



如何開始自學平面設計第一步?

第一步到底該如何開始,其實沒有絕對正確的流程和答案,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但在學習前找到你學習的目標是每個人都要有的,你必須知道自己為何而學,可能是你自己有一個電商品牌想要幫他設計各種設計物,或是你很想成為厲害的設計師製作好作品,不管是什麼目的,你如果能有明確的目標,那你才知道如何擬定學習計劃。

設計也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的,如果你有個目標,就能夠先針對目標去學習適合的工具與技術,而不一定都要依照其他人說的方式開始。

例如你的需求就是製作簡報,那你可能就完全不需要學 Adobe Illustrator 這樣專業的設計工具,但因為你有排版需求,所以還是可以學習排版課程。

學習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動手做」,所以挑選你日常就會需要的設計需求來配合學習就是最適合的。


創造做設計的機會

我大學因為在學校系辦打工,當時需要協助製作海報,我就自告奮勇去做,後來也幫忙系上學長製作海報,慢慢到後來還去參加了學校圖書館工讀,專門製作各種設計海報與文宣,後續也因為有經驗,開始在校園中接到一些案子。

也因為這樣慢慢累積了經驗與作品,到研究所時也是開始接案跟兼職累積經驗,甚至我連當替代役的一年都利用自己的專長協助單位製作各種設計物,老實說我這段時間都是自己摸索,沒有老師,也沒有買過任何設計線上課程或上實體課,透過各種免費資源自己摸索,反而當時付費買的線上課程都跟設計比較無關的,當然也對我的成長很有幫助,畢竟當時我並沒有覺得自己一定要走設計。

當然後來累積比較多經驗後,我才開始買設計課程,甚至到現在還是會看,因為懂越多後反而知道自己要學的更多,所以看到有其他設計師願意出來分享經驗的,我都蠻願意去學的,通常都能學到這些設計師的一些撇步。

我發現因為我有過去實作的經驗,這時再上課反而成長的更快,我過去的經驗並沒有什麼專業培訓或是很長期專業設計訓練,幾乎都是自己摸索的,到現在我還是持續在學習各種設計的課程來補齊自己缺乏的一些專業知識。

但從我的經驗中發現「實作」是進步最快的方式,尤其是想盡辦法去找到各種機會去做,這可以讓你去接觸到各種設計需求,因為除了軟體操作、設計技巧外,理解別人的需求是我覺得設計師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12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創作邦訂閱精選文章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創作邦致力分享設計新知、創作工具、高效工作方法,我們的沙龍提供各種給設計師和創作者的實用知識與資源,如果你付費訂閱我們,還會提供你更深度的內容分享、專屬討論區、會員購買數位商品限定優惠等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