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O:沒什麼不能捨棄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仔細想想,那些我們所擔憂的事真正發生的機率有多高?它們真的會發生嗎?我想大部份的時候,並非災難真的發生,就只是情況不如我們預期。

真正堅毅的人,應該是能隨時能降低標準繼續向前走的人。當然,所謂的向前走不是要逼著自己堅強,其實指的僅是把日子過下去。不用要求自己在艱難的時候穩定,毋需在困苦時要自己更上層樓。人生的一切,除了生命,工作也好,人際關係也罷,沒有什麼不能捨棄。

這幾天小孩期中考結束後發下來的成績,他自己覺得不甚滿意,我與他分享,媽媽到了這個年紀,不要說一年級,就連離我最近的一次考試成績都不記得了。成績很重要,但人生永遠有n-1次考試,總會有幾次是你感到心碎的時候,請好好感受這種心碎的感覺,然後想想你需要逃避一些時間再面對或是調整狀態後繼續努力學習,都無妨。

我想,他應該是看到同桌的女學霸,科科一百,然後自己每一科都是9開頭,他感到失落。這很正常,當我們落入與他人比較的陷阱時,很少不會有負面情緒產生。因為我們不會總是最棒的那一位,但我們永遠是最獨特的那一個,所以從根本來說,人與人之間是無法比較的。

然而,依照社會的運作模式,我們不得不比較、不能沒有競爭力,但只要細想,凡是可以拿出來說嘴的事,沒有一件是不能割捨的。而無法競爭的項目,通常沒辦法化為數字,通常這些才是我們最難割捨,也不能沒有的必需品。

在漫漫長路上,最後都會明白,我們為了能捨棄的事情困擾,卻又在失去最重要的東西時後悔萬分。倘若你現在感到焦慮不安,可以寫下你的擔心,然後祝福自己、提醒自己,生命裡最要緊的是平安健康,其餘的時間都會以某種形式歸還,宇宙都會用某種力量讓我們重生。

136會員
23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