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寫短篇~柳家有女初長成(3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日休沐時間轉眼就過。

二叔特地過來尋她,細細叮嚀她北國王子到訪可能會帶來一些細作入公主娘娘府,要她多加注意。身為禁衛軍的統領,他高度緊戒,從上次誘捕公主娘娘殿兇手,他相信自家姪女頗有大哥之風,外表那幅憨傻樣更有大嫂之態,容易使人誤判,這樣的特質讓她身處其中隨時有大用。

禁衛軍總領如是想,宮裡的貴人們也是如是想。攝政王雖對於這個小姑娘不按牌理出牌感到頭痛,卻無法否認她確實在思緒清明、掌握脈絡,公主娘娘殿上的風波遇她便平息。他贊同姪兒的眼光,當初鬧出許多風波僅是想把人弄進宮來,時不時就想捉弄女孩一下,即便是常常被打臉回來,依舊樂此不疲。相較之下他這個叔叔可就裹足,或許是年紀,他的思慮顧忌就多上幾層。說到底,身分,是加分,一是減分。

女孩的姑姑,是過不來王府夫人的生活,照女孩的說法,就是植栽沒了陽光,是會枯萎的。而今這個女孩,要她安靜地在後宮待著,那畫面實在詭異,他不敢想像。這思慮,他說不出口,皇帝親政在即,在北國王子與大哥事情告一段落後,他想揮一揮衣袖,問問那女孩的姑姑願不願意收留,一起走天涯。


在柳將軍府。

雖然第二次進宮,柳大娘子依舊細細打理著細軟,偶爾夾雜幾句叮嚀,柳青青在旁聽著聽著就笑了起來。

「娘!只是去工作,又不是不回來。說得好像我是出嫁去。」

「渾說!嫁到那個地方,那是萬萬不可!」柳大娘子不是反駁自家女兒想得美,而是一口否決進後宮的期待。

「聽說這次宮中設宴款待北國王子,不僅有國宴、有公主娘娘設宴、玥王爺代表宗親設宴,還廣邀大臣適齡小姐,看來是想用人海戰術讓對方無功而返、知難而退。娘!可有好戲看。」

柳大娘子敲敲女兒頭,覺得這孩子有時沒心沒肺的。

「青青!」柳倩倩進來不敲門,柳青青看著她一臉委屈樣。

「大伯母也在。正好。」不僅一臉委屈,聽口氣也很委屈。

「倩倩,怎麼了?說來聽聽。」柳大娘子看這孩子的臉色不好,關切一下。

「母親已經開始談起我的婚嫁。青青還比我年長一點,我娘不知道在急什麼?請大伯母跟我娘說說看,不然青青下次休假的時候,說不一定我就不在家了。」倩倩一股腦地說。

柳大娘子雖說不希望柳青青婚嫁,但那也僅是自己的私心。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這叫她怎麼跟倩倩的娘說。然,她也捨不得倩倩,畢竟京城大家庭能像柳家如此清淨者,並不多。不是婆媳緊張,就是小妾成堆,公爹一向男孩照豬養、女孩以公主待,青青與倩倩怎麼能適應大家族的狗屁倒灶。

三個女人面面相覷,心思突然都沉重起來。

「姊姊!」一個奶聲奶氣的聲音喚著,聲音似乎是從窗外傳來。

他們瞅著柳家最小的女孩晴晴揹著一個包袱,試著想從窗戶那爬進來,無奈個兒太小,連搆上窗緣都不得。三人倚著窗櫺看著晴晴這番打扮,方才那愁雲突然都散了開。

青青雖然很想發笑,但一臉嚴肅地問:
「你這一身打扮,是要那裡遠遊啊?」

「姊姊喜歡生氣,不想跟她住在同一個院子。我、要、離、家、出、走。」柳晴晴很認真地說。

柳青青走出房子,喚來家丁。

「取竹梯來,給小小姐用。」

柳大娘子在身後叼唸著:「晴晴胡鬧,你也跟著胡鬧。」

「晴晴不是開玩笑,她如此認真,我當然也認真。」

柳倩倩看著晴晴短手短腳地爬幾階梯子,張開雙手準備接住這個小堂妹。

「青青姊姊會有一陣子不在家,不然你來跟我住吧。」

「娘,或許可以出面談談。」

柳大娘子雖然不甚喜歡柳靜靜的做派,甚至對她鼓動夾帶畫像仍耿耿於懷,但對於晴晴她是相當疼愛的。











    14會員
    127內容數
    兔走東西南北,所見所聞有感思,紀錄為了將來好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為什麼寫文章?」的思索與角度這是關於寫作起因的文章,記錄了寫作的初衷和目的。
    avatar
    Anita 裴恩
    2024-03-28
    狡兔計畫(Safe House):看似救贖的危機其實是發生在遙遠城市的小小風波 我必須承認狡兔計畫(Safe House)作為一部將場景設定在南非的諜報動作片,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甚至有些乏味與敘事僵硬的反感。〈狡兔計畫〉看起來想要揉合〈神鬼認證〉系列快節奏的動作場面與約翰·勒卡雷〈冷戰諜魂〉的峰迴路轉的詭譎陰謀,但它失敗了。
    Thumbnail
    avatar
    Sam
    2024-02-17
    學國文重要嗎? 《閱讀寫作公開課》帶你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前幾天才剛讀完手邊這本書,沒想到意外搭上最近熱議的108課綱相關話題,聊幾個重點內容和我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3-12-09
    20230726 角度8 - 寫給自己的追悼詞角度8 - 寫給自己的追悼詞 一位同學千里迢迢來找我,問: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我反思、也懺悔了,可是依然沒有方向。 請你告訴我,可以怎麼做? 我:寫一篇,給自己的「追悼詞」。 他:什麼? 我:有參加過喪禮嗎? 他:有。 我:喪禮上都會做一件事,就是
    Thumbnail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23-07-26
    《韓式偶像包袱》寫作幕後(一)| 以製作人角度寫 K-pop 產業的理由不是每一點星星之火都有燎原的潛力,但在演藝圈,每一顆星火都更容易擴大。演藝圈是最強的放大鏡、擴聲機,社會也需要它。以前老覺得娛樂產業太膚淺,我才膚淺。能讓人在忙亂不堪的生活裡,有一段心情變好的時光,非常了不起。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10-31
    寫作到頭來就是盡量蹲低,讓世界慈悲呈現另一個角度—讀《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名為玫瑰的母親,歷經越南戰亂,帶著年幼的兒子小狗、小狗的祖母蘭,輾轉來到美國。母親逃的了戰禍、小狗卻逃不了如影隨形的硝煙殘火。於是作者化身為故事中的小狗,提筆寫下關於母親的故事、關於愛與暴力、種族與同性、倖存與短暫卻燦爛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10-02
    旅行寫作的角度有文人式的寫旅行,也有旅行家式的寫旅行。 姚鼐的《登泰山記》,有「蒼山負雪,明燭天南,望晚日照城郭,汶水、徂徠如畫,而半山居霧若帶然」,寫景美則美矣,然作文者感觸恁強,覽書人久讀之不免空靈; 旅行史料則不以此為勝也。
    Thumbnail
    avatar
    舒國治
    2021-07-03
    寫出讓人有感的文案,請從目標受眾的角度出發寫出讓人有感的文案 昨天特地南下嘉義授課,和阮劇團幾位負責行銷企劃的同仁分享有關社群行銷與媒體溝通的相關議題。在短短三個小時之內,除了暢談社群經營之外,我也針對文案寫作、內容行銷等時下正夯的相關議題,提供一些自己的觀察。 我看到阮劇團近年來在嘉義經營有成,粉絲專頁也有高達1.9萬名粉絲,感覺非常棒。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2-03
    《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你只是沒看見對的角度》~讀書會側寫       在二週一次的讀書會裡,偶爾會有同學分享,生活中原本卡住的事情,當自己「決定面對」並「相信事情一定有出口」時,常常會有靈感而知道如何去處理。這個轉變讓他們很驚奇也很開心(我也是呢)!不久前有位學員,就分享了一個家庭中很常見的小問題。     這位學員的母親出生在民國30年代
    Thumbnail
    avatar
    Alice Huang
    2021-01-29
    108/365天持續寫作 - 感恩的角度 前幾天難得午後沒雨,就與小妞決定用散步的回家。 小妞與我分享學校的事,我們邊說邊笑的,直到看到一個場景後,我發現妞的心情有點沉重,是在經過兩個老人後開始的,這兩位老人各自推著載滿資源回收的推車,在十字路口閒聊,他們的推車佔據了人行道,我沒請他們借過,我跟小妞說我們沒辦法牽手一起走過去,必須分開一個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