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貓頭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表妹在臉書稱讚我厲害,不知從那找來很多貓頭鷹照片。誤會了,我雖是貓頭鷹控,可惜沒本事找圖。說穿不值錢,實因近來交了一位擁有很多貓頭鷹照片的臉友,我只是順便搬回來反覆欣賞。閒時看看各式貓頭鷹或飛翔或休憩,心神俱醉,這個紓壓妙方省事又免費,真好。


老鼠是貓頭鷹的美食。莊子曾說故事,鴟鴞(貓頭鷹)為了擔心死老鼠被搶走,對鵷鶵(鳳鳥)威嚇。藉此向惠施表白心跡,你的梁國相位,對我來說不過是死老鼠。貓頭鷹往往將獵物一口吃下,再吐出消化不了的骨頭羽毛,那團唾餘想來腥臭噁心,因而引來種種負面評價,甚至認定貓頭鷹弒父、不孝,為不祥之鳥。貓頭鷹因食物、習性被前人認定為惡鳥,非常無辜。萬物無善惡,可惜人們往往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動物身上,硬要分出善惡。


西方人對貓頭鷹友善許多。希臘神話貓頭鷹是智慧的象徵,亦為女神雅典娜的使者。很多童話故事讓貓頭鷹戴眼鏡,以學者的形象出現,這是我從小熟悉的貓頭鷹。我視力不佳,小學就戴上眼鏡,貓頭鷹的博學、智慧,讓我對戴眼鏡一事並不抗拒,儘管戴眼鏡就只是戴眼鏡,與博學、智慧等等美好光環無關。近來最紅的貓頭鷹,或許是哈利波特的專屬郵差嘿美。有一陣子常有人說嘿美好可愛,很想養一隻。即使真養了貓頭鷹,也不會是嘿美,嘿美只屬於哈利波特。


先生說貓頭鷹長得很奇怪,頭大,與一般的鳥類不同。大頭未必更聰明,看似較為穩重倒是真的,不似其他鳥類敏感毛躁,可能便是貓頭鷹博學智慧形象的由來。獸醫友人告訴我,貓頭鷹是天生殺手,飛行無聲,脖子可轉動270度,頭動身不動,簡直是飛行雷達,十分神奇。


儘管喜愛貓頭鷹,我從未動念自己養一隻,當然貓頭鷹是保育類動物,如今很難合法飼養。且如此野性的猛禽,任牠自在飛翔神氣活現,可能比人為圈養更好,我看看照片即可,無須麻煩。上次去動物園看見貓頭鷹,雖由專業人士照料,身軀胖大,眼神卻多半委靡。難怪國外有人推動關閉動物園,把動物長期監禁實在不妥。


或許我喜歡貓頭鷹,才覺得貓頭鷹可愛,而不是反過來,因為貓頭鷹可愛,才愛上牠。有些貓狗外人看來其貌不揚,依然是主人捧在手心的寶貝。喜不喜歡有時是情感,不全然客觀。幾年前一個尋常夜晚,窗外傳來少有的鳥鳴,我四處張望想瞧瞧聲音主人的模樣。鳥兒飛著飛著,正巧停駐於書房前的電線,背對著我。霎時牠突然轉身,露出半張臉,哇,貓頭鷹!牠隨即展翅高飛,消失於茫茫黑夜,這是我生命非常美麗的瞬間。

    20會員
    2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日買七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日書店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檻外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冷面冷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見簽名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少年彈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有雷/ 《貓王與我》,愛上你等於愛上了寂寞。《貓王與我》電影心得,歡迎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2024-01-30
    【影評】《貓王與我》:愛與獨立的靈魂之旅。女性視角的不絕對,成為從「貓王的我」到「普莉西拉」的故事。訂閱「航電影的海」沙龍,即可獲得「本月選片」獨家影評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4-01-29
    貓咪紀事|我愛貓咪,貓咪愛我 成為貓奴是近15年的事。但是咱老婆呂美人,却是30年以上的「老貓奴」;她一説起貓經,總使我興味盎然。往昔我對貓咪其實沒什麼特別好感,坦白説,還是應她的柔性要求,「勉為其難」地養起貓;直到自己發現貓咪的可愛,立馬放下矜持,心甘情願地擔任「鏟屎官」。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1-21
    那麼多可愛貓貓,不能只有我看到!事先聲明,閱讀完這篇文章並不會有任何收穫,但卻會有滿滿的療癒感。 我想和你分享有關貓的故事。 身為一位資深貓奴,不管是在街頭散步、在上班通勤,只要我手裡握有相機或手機,能夠讓我拍下最多照片的,既不是壯麗的風景,也不是精緻的美食,更不可能是自拍,而是一張又一張的貓咪照片。 天曉得我有多愛貓!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7-26
    第一篇文章,我只想到能念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送給我的愛貓兩年前今天,我報名笑來寫作訓練營;兩年後今天,我為摯愛貓咪開啟寫作。 問:19歲高齡貓,是怎麼照顧他的? 答:讓他隨心所欲,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問:怎麼面對寵物對自己的不捨? 答:實在只能靠佛法了。 問:給他的愛真的太少,我發現我不太懂貓... 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
    Thumbnail
    avatar
    比啾
    2022-07-12
    本來不愛貓的我,居然養了貓,還愛上了他有娃娃在,我可是不進去擠的喔! 估奈呀🌙 終於要開始呼應我的介紹,貓貓人生 正如我標題所說,我並非一開始就是愛貓人士 更準確來說,是我對貓無感,但也不討厭喔 有句話說得好 『在你還沒嘗試前,先不要先急著拒絕,試過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雖然這句話本來是應用在工作上 但我把它用在貓身上也同樣適用
    Thumbnail
    avatar
    Marnie
    2021-09-29
    04199.我愛貓 但主張加重處罰走私最近台灣有漁船走私名貴的貓,但依現有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這些貓都得要安樂死,引起大批愛貓人士抗議,希望放寬規定,改為補檢疫完成後開放民眾認養。 我愛貓,但反對放寬規定,甚至認為該修改法規加重處罰。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1-08-23
    致我最愛的貓——親愛的小白認識小白,頗有一段時間,但此刻下筆,心情複雜,卻不知從何說起。大概是小白改變了我對動物的無感?不,若說我喜歡貓也不大準確,應該是說我喜歡小白。 小白是一隻朋友收養的家貓,名字雖叫小白,卻是一頭全黑的男貓,雙目烔烔有神,有圓渾的肚腩,他的毛髮柔軟順滑,在陽光底下會反射出閃耀的光澤。喜歡坐在桌上曬曬太陽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06-08
    我愛貓咪!貓咪表情真的好逗趣可愛唷! 貓咪真的很可愛耶! 雖然這幾隻都不讓我摸,但我都會餵牠們吃東西, 幾次看到牠們捕捉獵物的表情,超Q!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0-11-20
    我們為何成為貓奴:我愛上一個像貓一樣的男人「嘿,寶貝──」聽到這一聲呼喚的妳,是不是經不住蠱惑人心的雙眼,情不自禁地獻上一個吻給他?食物、休息和撫摸似乎就能滿足他。貓友人從沒為我做過什麼事,我卻為他著迷,忍不住再給他更多的愛護與照顧。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