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彈琴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婚後住在大馬,我有點意外文化活動其實還不少。先生接獲通知,某日將舉辦中秋雅集。嘴碎的我有點嘀咕,中秋節早過了才辦中秋雅集,雅集只有中秋這個名義嗎?明明平常也可以辦。不過我們依然準時抵達會場。


這是一場以書法為主的雅集,我不瞭解書法,湊湊熱鬧罷了。主辦單位特地邀請琴人現場演奏古琴,儘管琴音經由麥克風傳遞略為失真,但已十分難得。或許現場很多人第一次看到古琴、聽古琴曲,我跟先生開玩笑,這跟看熊貓差不多吧。


先生會彈古琴,偶爾也欣賞前輩琴人的錄音,幾年下來我順便聽了一些,但我對古琴興趣不大,沒打算學琴,平常只是隨便聽聽,算來依然不懂。隨後有位少年撫琴,我低聲問先生:「《秋風詞》吧?」先生說是,看來沒白聽,至少我還知道《秋風詞》。一曲彈完,我主動詢問少年,他說學了三個月,哇!三個月能有如此表現,成績非常好。我鼓勵他多多練習,反正琴擺在這裡,當場沒幾個人會彈,別客氣。


我忍不住跟開古琴班的林老闆說:「才學三個月,你們學生彈得真好,其他學生怎麼沒來彈一彈?」林老闆表示,其他學生習琴未久,還不成曲,他自己亦剛學古琴,不好意思當眾鼓琴。


沒多久,少年的妹妹也彈一曲,妹妹比哥哥沈穩,一曲未終,妹妹被前輩請走,改由琴人彈奏。琴人彈著彈著,前輩卻打電話去了,打完電話,他又與琴人說話,琴人邊彈邊回應。我想,前輩寫書法之際,若旁人與他交談,不曉得他會不會罵人。我想跟妹妹聊幾句,看來看去沒找到人,少年說妹妹不舒服,休息去了。


先生內斂,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彈琴。然而,若別人的琴還不錯,我往往慫恿先生去試彈。我們無力多置古琴,偶爾試彈別人的琴聊勝於無,再者也是練膽,多彈總是好的。


古琴在一群不懂的人面前演奏,熟人頗有微詞,未免失了格調。話雖有理,但難得有人熱心推廣,即使場所未必合適,也不是太壞的事。再說,少年、先生和後來也彈琴的林老闆,儘管沒多少人認真聽,好歹在眾人面前彈過,也算是練習了,這便是收穫。至於其他賓客,若與古琴有緣,不妨靜待下回分解。

    20會員
    25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