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之一的家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分之一的家長】

 

  開始當老師的時候,有感於現在學生和父母的狀態讓我心生恐懼,所以我那時就開始思考,自己到底想要成為什麼樣的父母?先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因為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實在是太簡單了,完全不用思考,要脫離這個範疇,需要時時刻刻保持理智,才有機會成功。

  

  我想到了我高中時期,對於管樂社的認同以及對於榮譽感的追求,所以我決定成為「八分之一的父母」。什麼是「八分之一的父母」呢?首先,父母對孩子提出想法和看法或是作法時,一般而言,只要超過父母的認知範圍,那時父母只有一個想法「反對」,就是基於父母的愛阻止你,是因為愛你,難以控制的風險,就乾脆不要面對就好。父母沒有錯,那就是他們成長的價值觀,那我的呢?

 

  先將對於孩子的評價粗分為三類:「支持」、「沒有意見」、「反對」。而孩子的成果則有三項:「成功」、「還在路上」、「失敗放棄」,在父母和孩子的互相交流下,最常見的結果就是:父母「反對」:孩子「失敗放棄」以及父母「支持」:孩子「還在路上」,這兩種結果都很容易迎來,親子間的不愉快。例如:都是你反對,我也不想做了:你不要這麼逼著我做,我想要多一點私人空間。

 

  最簡單的事情是什麼你知道嗎?父母只要堅持反對,到了成功的時候,就只要回一句「我當初是為了你著想,為你好才反對」。父母在這個職業上,只要反對孩子的所有新選擇、新挑戰。獲勝機率基本上超過八成。最完美的結果是:父母「支持」:孩子「成功」,但是機率低於兩成。所以不要怪父母不支持,因為他們只要為了你好,開始反對就代表他們已經成功了八成。

2會員
50內容數
每天的生活小記事,如果可以把生活文字化 半導體工程師、命理師、塔羅牌師、國文補教老師 每一份工作都充滿熱情,但是人的天賦有限 現在就在家做交易賺點零用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天堂好玩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肥肉與老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區烏龜逃跑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露營日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上山八分飽,健康又環保12/01/2008 在登山補給站看到這篇文章.非常認同這位山友的看法. 當我們在登山準備時,每一餐的衡量,請以八分飽的方式去估算 例如四個人原訂準備了2碗米,我們將之減少為 1.6碗菜色、肉類、湯,通通都比照辦理,讓吃的多、吃的少的人互相互補平衡這樣一餐吃下來,我相信大多的菜尾,一定是所
avatar
Mars
2024-03-08
八分地花園歡迎光臨八分地花園 在這充滿蟲鳴鳥叫聲、綠意盎然、花香四溢的大花園. 八分地花園是我夢想花園,我平常喜歡捻花惹草種植各式喜愛的植物. 10年前我買一塊地,然後開闢成大花園,花園裡種滿各式各樣的植物. 歡迎大家進八分花園逛逛,賞欣各季節的植物美麗身影. 在這個園地我要分享四季植物轉變的美,春
Thumbnail
avatar
八分地花園
2023-07-31
人際關係與日本村八分人類是社會性的動物,透過社交的互動,建立聯繫,構築社會,並透過不斷的溝通,確保群體的生存與繁榮。在這個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能力顯得至關重要。然而,社交的重要性同時也帶來了一定的局限性。從日本的「村八分」現象,來窺見這種力量與局限性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07-16
[life]八分鐘的火車之旅國高中都在隔壁縣市就讀,雖然說是隔壁縣市,因為都在接近邊界之處,開車最快半小時就能抵達,而搭火車扣除從家裡到火車站的時間之外,只需要八分鐘。 上週與許久未見的高中同學相約在高中附近見面,久違的踏上火車站月台,過了這麼久,竟然什麼都沒變,馬上想起高中那段奔波的日子,嘴角不禁微微上揚。
Thumbnail
avatar
Rita Chen
2022-08-29
廚記︱八分滿的藝術廚房工作是一個高度合作的工作場所,廚員間彼此配合的許多小細節,可以讓出餐速度更加流暢...
Thumbnail
avatar
乘.讓 ʀ
2021-08-14
村八分不只是民族學的問題 日本自古是村落社會,尤其在豎立階級制度之後,平民百姓的生活受到限制,許多人大半輩子都在村裡度過,村莊就是他們的全世界,在均貧的年代為了生存,村民齊心協力理所當然。因此對於不遵守村規以及違背村裡習俗的人施予制裁,被視為維繫村落和平運作的方式之一。其中一種較為知名的制裁法叫做「村八分」(murahac
Thumbnail
avatar
卯吉
2021-06-15
八分溫柔又二分謊言之一分假懺情——費里尼影展電影圓桌(下)新寫實的途徑是對當代生活提出一個政治性的觀察,並藉由人民反省生活去抗議生活,但費里尼不擅長從歷史角度去分析社會現狀,他某程度上回到戰前的神秘主義還有對純粹風格的追求。巴贊說費里尼是「人的新寫實」,費里尼本人也說他認為新寫實主義不該只去關心「社會現實」,而是更關心「精神現實」,「形而上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O影會
2020-09-18
八分溫柔又二分謊言之一分假懺情——費里尼影展電影圓桌(上)費里尼片裡的女人們其實很像塔可夫斯基《潛行者》裡那個回報你最深沉欲望的密室(The Room),他反應的是男人的本質——女人們根本就不存在,她們是被男人們投射、幻想出來,是男人自己為自己打造的密室,用來回應自身無解的慾望和難題。比方說《八又二分之一》回應的就是圭多靈感乾涸的創作焦慮和他在道德與慾望間
Thumbnail
avatar
O影會
2020-09-18
八分鐘前的光 如果老能作為一種時間感度
Thumbnail
avatar
微光
2020-08-26
下午四點零八分,消失的那一縷的光線。2020年的日蝕發生的那刻。下午四點零八分,消失的那一縷的光線。 從山裡回來的下午,坐在客廳裡,四周異常昏暗。往常夏日午後的陽光會照入客廳,將躺在沙發的瞌睡蟲吵醒。而今天景色與往常不太一樣。 藍色的天空像是矇上了減光濾鏡,城市的顏色變得濃厚。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