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互動新思維:讓孩子愛上學習的五種方法】

Yi
發佈於比比&小王子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子互動新思維:讓孩子愛上學習的五種方法】

 

  讓孩子愛上學習是所有家長的心願,但強迫和壓力通常適得其反,以我家為例,為了讓孩子學習外文,特地將他喜歡的寶可夢圖鑑買了簡化版和精裝版兩種,分別為中文和日文,藉以引起學習的興趣,喜歡精裝版的內容就要去學日文才看得懂,再加上低壓力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浸泡在學習日文的情境當中,自然而然就有學習的樂趣和衝勁。除此之外,也有幾個方式可以幫助孩子發現學習的樂趣,在親子互動的路上走得更長更遠。

 

一、創造愉快的學習環境

為孩子打造一個舒適、安靜且激勵的學習空間很重要。這個空間不必豪華,但應有充足的光線、適當的書桌椅和學習工具,讓孩子感受到這是屬於他們的學習天地。

二、將學習與生活結合

把學習融入日常生活,如參觀博物館、動物園,讓孩子在遊玩中學習。日常中的數學運算、科學實驗或閱讀故事,也能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三、鼓勵孩子發掘興趣

尊重並支持孩子的興趣,無論是音樂、繪畫、運動還是科技。讓孩子參加相關活動或課程,提升技能並培養自信,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

四、建立正向的學習態度

家長應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對待學習,多鼓勵和讚美孩子的努力和進步。當孩子遇到困難時,陪伴他們分析問題、找出解決方法。

五、設定合理的學習目標

為孩子設定具體、可實現的學習目標,如完成一本書的閱讀或掌握某個數學概念。達到目標時,給予適當獎勵,讓孩子感受到努力的成果。

這五種方法不僅能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更能讓他們擁有終身學習的熱情和能力。有些目前我們做到了,有些我看到成效,並且繼續努力中,繼續精進。

2會員
50內容數
每天的生活小記事,如果可以把生活文字化 半導體工程師、命理師、塔羅牌師、國文補教老師 每一份工作都充滿熱情,但是人的天賦有限 現在就在家做交易賺點零用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八分之一的家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育與指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見意外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賦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幸福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焦慮的家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互動﹞小一新生活 之一個月的成長九月不知怎麼的有點瞎忙,工作臺北、楊梅兩邊跑,來回通勤三小時的生活已三年半,今年特別有感勞累,企劃中的財商課程/部落格也因而順延,10月開始給自己新的決定及挑戰(挑戰之一一年不買新衣服)! 拉回主題,Chace小一生活滿一個月,參加學校課後班、直排輪與而烘培社團,經過一個月的學習,成長度和幼兒園階
Thumbnail
avatar
橘子汽水
2023-10-04
親子互動的心理學親子互動是兒童發展的基石,它涵蓋了情感、認知和社交層面。積極的親子互動有助於兒童建立自信、情感連結和成功的未來。通過了解互動的心理學,父母和監護人可以更好地支持兒童的發展,為他們打造一個愛和關懷的家庭環境。
Thumbnail
avatar
鄭wendy
2023-09-28
台中麗寶超可愛新園區!LINE FRIENDS熊大麗寶小鎮,700坪好拍又好玩沈浸式互動展區!親子旅遊最佳選擇適合親子、情侶,大熱天、下雨天也不怕的台中最新景點✨熊大的麗寶小鎮✨,位於台中麗寶樂園探索世界內,700坪的是內景點,7大主題展區、互動遊戲還有主題餐廳,讓你在這邊拍好拍滿❤️
Thumbnail
avatar
Phoebe Wei
2023-09-07
【親子互動】媽媽,螳螂死掉了某天週末帶著小孩到海邊抓螃蟹,回家的路程中,我們一家四口坐在車裡有說有笑,分享著彼此今天抓螃蟹的點點滴滴,就在快到家門口時… 大兒子突然大叫一聲:「ㄚ~車上有螳螂!」我說:「真的假的!在哪邊?」大兒子說:「車窗上。」小兒子一看:「真的有耶!但是很小隻…」這時我說:「等等到家就把牠放生
Thumbnail
avatar
鬱金香
2023-08-20
【親子互動】媽媽,我的烏龜呢?媽媽,我的烏龜呢? 兒子第一次養寵物是在幼兒園大班,當時學校盛行養烏龜,老師在教室養巴西龜、台灣龜,激起兒子躍躍欲試的心情,每天回家都吵著要養烏龜。當媽的雖然覺得養烏龜不知道要做什麼,但兩小這麼執著就跟他們一起養看看,看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於是我同意讓他們養烏龜!
Thumbnail
avatar
鬱金香
2023-08-06
親子互動 成長的秘密那天八年級的老二在熄燈以後,問:「媽媽,我有一件事想問,我『那裡』長毛了,你以前也是這樣嗎? 會不會不再長高了? 」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08-05
【親子互動】媽媽,我可以養獨角仙嗎?「媽媽,我可以養獨角仙嗎?」 某天在晚飯後的一個親子共讀時間,我突然看到一支影片,內容是有個爸爸買了一隻獨角仙開心的跟雙胞胎兒子分享,我抱著好奇的心情跟兩小一起觀賞,看這位爸爸幫獨角仙布置家、準備果凍、將獨角仙放在新家的過程好似有趣,兩小看完影片後,開始心癢癢的,直嚷嚷說:「媽媽,我們也可以養獨角仙
Thumbnail
avatar
鬱金香
2023-08-04
親子互動— 屬於孩子的懂事「我阿喬姊姊很聰明,而且他可以跟大人頂嘴,因為她很懂事了。」Chace高興的同他人介紹他欣賞的姊姊。 補充上面「頂嘴」表示: 5歲半Chace利用有限的詞彙,想表達在小孩的世界裡,大人也有錯誤或不諒解小孩的時候,而十歲的阿喬可以勇於說出想法與分辨,故稱之為懂事、也視其為偶像! 最近Chace也開始勇
Thumbnail
avatar
橘子汽水
2023-03-13
[親子互動]手足情深之我見之前跟一個朋友聊天,他問說:哥哥會嫉妒弟弟嗎? 我才認真想一下,剛開始好像會,之後就不會了。 弟弟剛回到家的時候,哥哥一定會有被冷落的感覺,尤其我們又和長輩住一起,這種氛圍會更強烈。所以我會告訴我的爸媽,不要拿兩個孩子比較(之前有PO過了,在此就不贅述)
Thumbnail
avatar
庭爺
2021-01-19
[新北旅遊]雷朗極限探索園區熱愛體驗探索及戶外運動的人不能錯過之活動場地,假期親子同樂營隊來這裡就對了​ 大台北區域如果要找漆彈場、攀岩場等設施,還提供冬夏令營、校外教學企劃服務的場地,那就屬於雷朗極限探索園區最為聞名了。此地是一個複合式樣的場地,成立於西元二零零三年以來,一直是機關、團體、各級學校、三五好友的熱愛體驗探索及戶外運動活動場地。 雷朗極限探索園區相關資訊:: ​ 新北市八里區忠五街7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