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代購很賺嗎?媽的才怪勒!一波三折的第一屆迅子東京代購團自我檢討大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這篇檢討的是做代購的部分,請當成勸世文看就好。

事情是這樣的,久違的全家出遊,而且還去了十幾天,只有玩實在太可惜了,何不利用時間做個代購小賺一筆呢?

畢竟之前畫的案子前早就用得差不多,該幫之後做點規畫了。

小賺一筆嘛,我原本這麼天真的想著,但我錯了。

最前期:冷清的群組

剛開始我的群組只有約莫10幾個人,喊代購的更是只有兩三隻小貓。

看著老弟的群組如此踴躍,我一直在跟我弟抱怨:「怎麼都沒人喊單,這樣我是要賺個屁?」

雖然我在出發前有發消息在臉書社團 A,但是管理員竟然擺爛了好幾個禮拜都沒審文貼出來,導致根本沒什麼人知道有代購的事情。

後來只好趁出發前幾天貼在不會審文的 B 社團,做最後的掙扎。

稍微進展:開始有人加入

在另一個社團(沒有限制審文)發布的消息起了作用,開始有更多成員進來了,也開始有人積極喊單。

我一邊收集清單一邊幫大家購買商品,途中遇到有人不遵守超過一定金額要付訂金的規定,所以我取消了先墊錢的權益,改先收錢再購買的規定,大部分的人都很遵守規矩,偶爾有需要延遲的也沒有拖太多天。

我記錄代購商品的方式是使用 iPhone 內建的記事本,他可以加入能打勾的圓框框,買到就打勾,東西再多也不怕,身為 ADHD 用起來很有安全感。

大事件發生:慘遭翻群

旅程大約第三、四天,剛買完大家的東西,回住宿處途中,我收到了一封私訊:

「寶,你的群被翻了嗎?」

我打開一看,幹,還真的是。

因為當初設定誰都可以加入的關係,所以難免有髒東西混進來搗亂,但我可沒有想過這世界上還真的有那麼下賤的人。

畢竟恐慌不能解決問題,最後我發了一篇私訊痛罵翻群的帳號後,我根據還留著的聊天紀錄慢慢把大家的訂單跟舊成員找回來,改創一個社群。

(群組有留下一切紀錄,包括是誰翻群的,也找的到人,我未來一定會把他的帳號網址公開,辦臉書活動讓大家問候他)

重起爐灶:社群復活,訂單湧入

大家知道了群組被翻的事,紛紛跑來主動聯絡,迅速的把社群創立好,處理訂單的事後,一切又回歸了平靜。

因為社群沒有直接私訊 Line 帳號的功能,所以我放了自己的臉書連結在記事本,讓需要的人自行私訊下單。

不知為何創了社群之後,竟然就默默地到100人了,基數大買東西的人就多,我的心態也從「拜託來點訂單吧」到「喔幹快住手你們太會買了吧我行李箱快放不下了」。

結果,行李箱還真的放不下了,我只好去跟父母借小的。

後期:超量購買的惡夢

訂單實在太多了,直接樂極生悲,回國前兩天,我的表情直接從薩摩耶變成薩摩不耶。

原來的行李箱無法負荷,我只好自掏腰包將大型布偶寄回台灣。

回國當天我早起去有特殊窗口(ゆうゆう窓口)的日本郵局,這個窗口在假日也有營業,平日則是更早提供郵寄相關服務(早上七點起),這服務包括國際郵寄。

原本是想跟郵局購買最大的紙箱,但他們說沒貨。

這時間根本沒有超市藥局開著,我就去便利商店用不太輪轉的日文索取紙箱。最後是溫柔的老婆婆店員帶我去超商後面的回收區讓我自己挑,謝謝老婆婆。

現在使用日本的國際寄件服務,都要先在日本郵便局的網站先填寫表單之後才受理,現在已經不接受手寫單了,如果需要這個服務的朋友還請注意。

一切都打理好之後,剩下的給郵務人員處理就好,其實從日本寄東西沒有很難,就是 EMS 有點貴。

體積最大的布偶解決之後,就要面對住處的兩咖行李。

退房之後,帶這兩個真的很難走路,一邊走一邊懷疑自己那麼辛苦到底是為了三小。

到機場之後量了行李的重量,由於小行李箱超重,我還必須再付多一個托運行李的費用,還真是不便宜。

幹,這樣真的有賺嗎?

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只求東西平安抵達,已經不想管那麼多了。

補充:社群的運作方式

喊單方式:提供清單 DM 先行預定、連線代購看照片詢問喊單。

收費方式:含稅原價*0.3 + 20 元手續費(事後證明收這麼多是對的,不然真的會虧錢),匯款保留 100 元走貨到付款,這裡我用賣貨便。

宣傳方式:在特定 IP 主題的臉書社團宣傳,效果很好。

成果發表:收支總結

這些是回國之後用收據計算出來的數字。

代購商品部分花費 23562 元台幣

寄布偶的 EMS:1078 元台幣

小咖行李托運費:3712 元台幣

總花費:28352 元台幣

代購訂金:29067 元台幣

尚未收取尾款的部分,淨賺 715 元台幣。

但就算加尾款的部分,也沒有超過4000元

所以說我這一趟到底是為了啥啊幹(´・ω・`)

總結:給旅行者的代購建議

-代購群鎖定少量主題即可,像是零食、百元店、集中幾部動漫作品,不要什麼都接,尤其連線代購需要拍攝大量照片供人挑選,有時候拍了老半天還不一定有人喊,吃力不討好。

-盡量不要接大布偶的單,雖然有些布偶很高價、收益較高,但會排擠其他單甚至是自己的物品的空間,重點是難帶。

-挑選夏季等衣物較薄的季節進行採購,自己帶的衣服比較不會影響能攜帶的商品量。

-善用免稅機制,可以稍微再爭取一點毛利。

-量力而為,雖然有錢賺容易失心瘋,但超重的所需的花費也很驚人。

-如果想增加加入代購團的彈性而不用一一審核,可以用建立Line社群取代群組,並提供方便的聯絡方式(你可以創一個 FB 粉專當客服專門處理代購事宜),有人亂可以直接踢,還不怕被翻群。

-準備壓縮袋,用抽氣筒手動抽氣的那種款式,相信我,你會需要的。

-我覺得出國還是好好去玩就好了。




我主要撰寫專為創作者設計的相關資源,從印刷廠商實測推薦、創作者需要避開的陷阱,到心境想法的討論。 除此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有趣的小知識與遊記。 文章讀後有問題,隨時都歡迎在底下留言詢問,只要我有能力,都會盡量解決你的疑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購買畫作,可能對一個國家帶來以下幾個影響:1.這個國家的藝術發展會受到阻礙,畫家和藝術家會缺乏創作的動力和支持,或者被迫放棄或改變自己的風格和理念,或者流亡或轉向其他國家和地區。 2.這個國家的文化多樣性會受到損失,畫作作為一種重要的文化載體和表達方式,會失去傳承和創新的機會,或者被忽視或遺忘,或者被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畫作所取代。 3.這
avatar
葉祐任
2023-12-10
【構建秩序,體驗幸福:寫作帶我進入心流的3個體悟】你知道什麼是心流嗎? 以往,我對心流的認知相當抽象,直到最近從心理學的觀點,讀到「心流即是熵減」,我才恍然大悟。 的確,當我們有大量琳琅滿目的事務,混沌不堪,熵(無秩序性)自然非常高。而當我們專注在寫作,將無序轉化為有序,自然地感受到一股積極能量,進而引發幸福感。 秩序中的幸福感,是我藉由寫作獲得心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3-30
為什麼我想要創立「外商採購愛零售」? - 創作帶給我的三個禮物  去年開始用「外商採購愛零售」這個品牌名出發,寫了一系列關於零售通路產業的文章,及辦了6場,跟零售業主題有相關線上的讀書會。為什麼我從一個實體通路採購,卻走上成為創作者的路上呢? 開始在網路上分享過往的工作經驗後,我又收穫了什麼禮物呢? 1. 累積實體零售通路經驗的作品集   過去忙碌於工作、跟供
Thumbnail
avatar
Lynn
2023-02-23
做網拍或代購最常忽略的著作權法問題以前教過的學生(畢業很多年了)曾來信,說他在網路上做網拍(代購)的生意,賣的東西是確確實實的正版品,絕對不是假貨或盜版品。但是,他卻被台灣代理商提起刑事告訴說違反著作權法。代理商之所以提告,是因為他沒有經過代理商同意就在賣場上直接使用代理商的圖片來賣東西,這樣違反著作權法規定。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2-07-03
溫故知新:Human Design能夠用帶來實際利益的知識做實際的事情。Human Design 與保證或承諾無關。這並不是說如果你活出自己的本性,你就會成為最富有或最美麗的人。這不是關於變得更好或最好。這是關於做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3-30
《魔仿犯》菅田將暉帶你打開創作者的潘朵拉盒子:創作不夠寫實,那就親身體驗吧「沒有親身經歷,能創作出有真實感的角色嗎?」菅田將暉飾演無名漫畫家,將親眼目睹的滅門慘案畫成暢銷漫畫。結果竟引來滅門原凶模仿漫畫情節,將後續殺人手法在現實重演。所以誰才是模仿別人的模仿犯?電影不只犯罪推理,藏在背後的是對創作者的叩問:創作,一定要是自身經驗的延伸嗎?沒有經驗也能創作有真實感的劇情嗎?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12-11
樂淘代購初體驗——森博嗣的四季系列作《冬》原由是森博嗣的四季系列作《冬》,尖端遲遲未出版。春夏秋獨缺冬。 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在詢問《冬》,甚至有個粉絲頁專門述說森博嗣四季系列- 冬中文版一直不出的怨念。 有圖為證(騙人 但尖端從2012年3月就預告《冬》要上市,不知為何至今仍未出版。 最近拾起森博嗣的書再讀,又重燃當年對森博嗣的熱情,對於《冬
Thumbnail
avatar
杏花落
2020-06-18
理想不能只是想!打包「新手代購行動三步驟」明天就開張做代購迎接新的開始,每個人都有許多的新計畫、新目標,好不雀躍。但回顧前一年,也發現有很多的舊目標,依然寂涼的高掛在那兒,躊躇遲疑了一年還沒有太大的進展…在即將迎來的全新一年,是要繼續努力,還是果斷放棄,就趁現在做個決斷吧!
Thumbnail
avatar
吉爾的第三人生
2019-12-28
別傻了!根本不可能一邊旅行一邊做代購賺錢做代購不用大筆啟動資金、不用店面裝潢、時間自由又能不停血拚,是很多人想要嘗試的第二副業,也有很多人以為做代購就是在世界各國「不停旅行、不停刷卡」,可以盡覽世界美景,還能盡情享受結帳的快感,是足以和空姐比擬的夢幻職業,這誤會可真的大了...
Thumbnail
avatar
吉爾的第三人生
2019-12-14
【散文】大虛構時代下的寫作代換問題自問:我為何而寫?朱天文「我寫故我在」言簡意賅。行至而立,經歷了更多「現實」,認清了更多「事實」,被迫不得不選擇「務實」的這個年紀,我對寫作的理解是:它是我一生最後會放棄的事。這可能也使我的個性強韌,只要能寫,我就可以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