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秩序,體驗幸福:寫作帶我進入心流的3個體悟】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道什麼是心流嗎?
以往,我對心流的認知相當抽象,直到最近從心理學的觀點,讀到「心流即是熵減」,我才恍然大悟。
的確,當我們有大量琳琅滿目的事務,混沌不堪,熵(無秩序性)自然非常高。而當我們專注在寫作,將無序轉化為有序,自然地感受到一股積極能量,進而引發幸福感。
秩序中的幸福感,是我藉由寫作獲得心流時,體驗的最大收穫。
於是,寫作成為了心流體驗的最佳途徑,並帶給了我3個體悟:
  • 體悟1 - 寫作即是心流的體現:透過寫作,我能與自己的內心對話,賦予思緒結構,持續把混亂寫出秩序,從而進入心流狀態。
  • 體悟2 - 寫作是熵減的實踐:專注於寫作,一字一句地將混亂的想法轉化為有序的文字,在熵減的過程中體驗幸福。這也讓我意識到,寫作本身,就是一種熵減實踐。
  • 體悟3 - 寫作是幸福的副產品:人,本質上,就會想要追求幸福。作為幸福本身的心流體驗,透過寫作,就可以輕易沈浸幸福。
我懂了。文章,其實就是一次次體會幸福的紀錄。
如今,我已經能深刻體會到寫作與心流的密切關聯。如果你還未曾嘗試,不妨拿起筆來,讓寫作帶領你進入心流的奇妙世界,從中獲得無盡的成長與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6會員
64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