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小時高CP值考取高業證照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部份考取高業的心得文多分享如何實打實的準備,所以最後通過的分數都高得蠻可以看出實力的,但是不是可以不要那麼有實力?

考250分以上是一張紙,考210分也是同樣一張紙。

對一根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淒慘中年蠟燭而言,可以燒的時間資源相當寶貴,所以如果可以用剛剛好的時間取得剛剛好的210分,雖然考不過的風險相對提高但也提高了取得證照CP值,這樣或許更符合這個族群的需求。不然再這樣操下去可能真的就要抬去燒。

 

※如果您有跟我相似的背景如下,我的經驗或許可以參考。

商管科系畢業,對會計學最主要的記憶停留在知道借方靠左邊貸方靠右邊。對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要幹嘛多少還能掰一點出來,但再問深一點就倒。對收入、成本、存貨、應收帳款、備抵呆帳...這些較常見的基本會計科目,至少不會混在一起。

統計跟數學的基本能力算還過得去,至少對折現、斜率、移動平均數、變異數、相關係數…這些基本概念算有。

在金融業工作一段時間,對股票、期貨、選擇權、基金、ETF…這些主要金融商品在幹嘛算知道;對利率、匯率、物價…這些主要經濟數字變動時會發生什麼事,認真想一下可以回答的出來。

白天要上班賺錢帶小孩,只有晚上跟假日才能唸書,平時一~五每天晚上大腦可使用時間約2個小時左右,但有時白天被摧殘徹底一點晚上就會完全登出。

 

※準備過程與考試。

  • 準備時間:3週(扣掉上班、帶小孩、腦肉分離,推估實際認真準備時間約38小時)。
  • 考試場次:2024/4/14筆試(170分)、2024/4/27電腦(216分)。
  • 因為工作繁忙又要帶小孩(工作家庭二頭燒的蠟燭族最合理的理由),所以一直拖到4/7才願意把考古題拿出來。本來4/14這次又想再缺考,但江湖傳說筆試比較簡單,所以就硬逼自己,啊不然來拼拼看運氣,沒來考看看,說不定我程度很好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 針對4/14就要考試拼運氣的策略是,4/7(日)躲到圖書館一天,只專攻財務分析。4/8(一)~4/12(五)晚上攻法規,4/13(六)再躲到圖書館半天攻財務分析,半天攻法規。投資學完全裸考。為何我會訂這樣的策略?如下說明。

 

※筆試準備一週的策略。

我會訂這樣的策略原因在於,先前用阿摩裸測過三次,投資學在都不唸的狀態下用猜的分別是56分、52分、58分,算是爛得還蠻穩定的。但財務分析跟法規裸測了兩次都只有40幾分,算是蠻穩定的更爛。所以我原本的策略跟幻想是要用一週的時間把三科弄到(法規86~90分、財務分析66~72分、投資學56~60分),界於要過不過的邊緣還有一拼的機會。

我的策略是用法規去補投資學、財務分析弄到70分左右。我的想法是,因為法規是投入時間與報酬比較有正相關的科目,內容雖然無聊,但法規是考古題掃得多,有考出來就是撿到。

為什麼不是用法規補財務分析?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財務分析爛得夠徹底(再看下去你就會知道有多徹底),如果我的財務分析連50都沒有,另二科100也沒用。為什麼不分配一些時間到投資學上?因為我覺得在有限時間裡,分配時間給投資學頂多就70幾;但卻可能增加不少財務分析連50都沒有的機率。

最後4/14筆試前法規掃了最近4年內共13次的題目。財務分析做了3+1次,最近的3次考古題當中的計算題能弄懂的盡量弄懂,解答看2遍還不懂的就放生彼此,最後自己測了一次66分。然後就去筆試了。

 

※筆試結果

  • 法規48分、財務分析64分、投資學58分。
  • 財務分析跟投資學的分數,距離我原本的幻想其實沒有差很多,主要是法規,除了幻想破滅,也太讓我意外…。
  • 第一個意外是在考卷發下當時,有看過的考古題跟禮義廉恥題加起來大約 12題左右而已,比想像中少太多,沒看過的題目又很難猜。第二個意外是考前一晚整理要帶的資料時,仔細看才發現……..乾,筆試的第一節怎麼是考投資學,不是考法規><。
  • 我的人生需要第一節就考法規啊,因為我準備法規的方式,看考古題時遇到數字題目(時間、日期、金額、比例)當下不會去記,因為記了也忘,所以我會把數字的題目另外整理分類,考前一小時再把這些東西倒進大腦裡。所以我當天早上7:00就到考場(8:00考試),然後開始掃阿摩自己收錄的法規題目(自己容易記錯搞混的非數字題目)+掃數字題目。
  • 還是要留30分鐘把投資學拿出來看,但只看技術分析的題目,因為技術分析必考,就用30分鐘把技術分析的題目掃多少算多少。第一節考完到第二節中間休息30分鐘,再把法規題目拿出來繼續掃。中間插了個投資學,對需要專心拼記憶體的大腦,短期存放資料的功能還是受到了影響,所以有1題看過的考古題寫錯。


※證照在考一個短期記憶跟考一個一股作氣

4/14(日)考完筆試自覺一定GG,不等對完答案星期一早上10:00立馬再報後補,最近一次、最理想的候補考試時間應該是4/28(日),因為4/27(六)還可以再多準備完整的一天,但最近的假日只剩4/27(六),平時要請假也不容易,所以就報了。

其實本來是想隔一週就再去考,越快越好,因為拖越久,先前寫在ram的東西就會流失越多,就又要再花更多時間重新塞進大腦。

 

※測驗準備二個禮拜的策略

筆試的法規偏到讓我懷疑自己這輩子的運氣是不是用完了,當中應該有5題左右是新題目,google阿摩裡面也找不到;應該有6題左右是連106年以前的題目都在出。但我不覺得這會是常態,可是卻讓我不敢再用法規去補財務分析,所以我的策略調整成幻想要把三科的分數弄到(法規 60~70分、財務分析66~72分、投資學78~86分)。

有二個禮拜的時間,我需要把投資學盡可能的衝高來補法規跟財務分析,所以中間唯一一個週末,二天的時間在圖書館裡都在狂K投資學,最後投資學結案時挑了一屆來測驗有 90分。

中間星期一~五就看當晚大腦清醒程度,還能走直線就做財務分析,已經會叫錯名字(小孩)就只能掃法規,求有個印象。

 

※電腦測驗當天早上

  • 下午1:00測驗,但早上8:00就到證基會,一來是不早點出門等小孩起床又會拖到出門時間,二來是這4個小時至關重要,需要狂操大腦的ram往裡面寫資料。我把早上時間切成二段,11:00以前都在重覆把法規、投資學、財務分析當中需要記憶的題目再寫一次到大腦裡。
  • 11:00去對面全家簡單吃點東西,建議不要吃澱粉,會想睡覺。這一餐只是目的性的為了吃而吃,美味一點都不重要,下午考過證照拿到晚上吃什麼都是美味。
  • 吃完回到證基會,休息到12:00讓大腦冷卻一下,12:00開始第二段,開始把法規的數字題目狂塞到大腦裡,因為電腦考試第一節是法規,所以第二段時間我可以很專注的把注意力全都放法規。

 

※電腦測驗(結果:法規 74分、投資學78分、財務分析64分)

  • 法規出來的題目果然不再像筆試時的靠盃,沒看過只能猜又不好猜的題目大概只有10題。
  • 反到是投資學,比筆試時的題目還難,但不至於不會算,可是投資學只有考一小時,年紀大了催不出CPU轉速,所以有2題計算如果再給我10分鐘應該可以都算對,但時間不夠也只能猜一個距離我算的最近的答案。
  • 財務分析,難度一般,只是當我看到分數後笑了二次,一次是看到總分有過開心的笑,第二次是笑我自己財務分析分數跟筆試一模一樣,那這中間我到底在忙什麼?

 

※結論

  • 對時間有限的人,考試策略很重要。三科中那一科自己較有優勢,較容易取得高分,可善加運用。
  • 如果能夠實打實的準備,有時間我也想把投資學跟財務分析學好,但真的就沒時間,先前報名考試至少有五次吧,缺考、取消報名、改場次又再缺考…什麼鬼都有。
  • 搜尋網路上高業的經驗文,幾乎都是勸人向善要好好用功的讀書文。但我也想當個好人啊,可是現實不允許,所以我才發願如果順利考取要分享如何高CP值取得高業的不用讀太多書文。

 

※補充

我有買老莫跟7天搞定高業,但幾乎都沒翻,因為當我想要了解一個名詞的觀念,或一個公式的邏輯,書裡面的敍述對我來說過於簡單我看不懂,所以我會去google。當中,市場先生、StockFeel、豐雲學堂、CMoney、OANDA,這幾個網頁常會跳出我看的懂的說明,我就會從當中去理解、自己做筆記。

做考古題用阿摩,所以也不會用到老莫。

另外上下班開車時,一些觀念、名詞、公式比率,我會搜尋youtube聽聽看人家怎麼講,這部份的時間比較難計算就沒有涵蓋在38小時裡。

 

最後希望這篇長文能夠幫助到跟我有同樣遭遇的人,祝福您順利考取!

考到了也不能幹嘛,但沒考到可能會有事,這就是金融業

3會員
16內容數
一位金城武時代的舊文青,厲害的是劉德華的新作品依然帥氣逼人。 所以當人類的文明科技已經不被老擊敗,科學也不應被腦部病變年輕化的問題草草擊敗。 看世界要用理性,看人生要帶感性,但也只是我認為! 在非量子的世界裡,因為存在了大部份的平庸才足以撐起一個連續的世界。 我就是一位脊椎側彎的平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o Idea No Pla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台灣龍蝦王從台灣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職管筆記#38| 就業準備度誰說了算?在職重服務中,強化就業準備度有助於身障者進入一般職場穩定工作。本文探討了為什麼需要就業準備、如何進行就業準備、必要的就業準備項目、準備到怎樣的程度才能就業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小職管
2024-05-05
小湯湯成紀-38坐在房間內的小圓桌前,吃完晚餐的陸周樂,只穿著白吊袈跟內褲,正仔細閱讀著說明書,肛溫計的盒子就開著。以前用過水銀體溫計,後來電子型的流行起來後,漸漸的大家都習慣嗶一下就知道了。肛溫計這東西,他自己沒用過也沒看過。成人幾乎很少在量肛溫的,除非有特殊目的。絕對多數的成年男性要被量肛溫一定會感覺羞恥与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4-04-18
心靈小語38人與人相處,或許加起來最多只有「100分」 當我們對別人好80分,別人就只剩20分的空間對我們好 這也許可以說明 為何有些人的付出會令對方感到窒息? 為何有時會覺得我們的付出得不到回報? 因為 付出太多,剩下的空間變少了 因此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收回一點,讓對方有空間可以付出 但 若我們減少付出,對方
avatar
無礙
2023-06-04
大城市小浪漫38-歷經歲月的小寶盒你還記得自己上學時的第一個朋友嗎? 有些緣分來的突然,卻特別值得感謝。 有些朋友用小小一個轉頭,輕輕一句問候,真真切切的補足妳的不足。
Thumbnail
avatar
李茱蒂
2023-05-29
【堅強與才智兼具的時代女性】3.8國際婦女節 小角落文化推薦書單  3月8日國際婦女節由聯合國於1975年確立,不過你知道嗎?在1994年以前的臺灣,3月8日的婦女節也是國定假日之一喔!在這個屬於女性的節日,小角落文化編輯部將推薦大家,許多創造了歷史,並用自己的力量改變世界的時代女性的故事,看她們的人生故事對社會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3-03-08
【小說】秘密生活(38)邊煎蛋及火腿,邊烤土司、拿出生菜,大偉俐落地做好三明治,馬上又用虹吸式咖啡壺煮了兩杯熱騰騰的咖啡,同時間再用土司熱壓機,弄了甜的三角熱壓藍莓三明治,動作相當快速。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8
小說-6.0.38決戰之蠻王VS.禁軍統領(上) 蠻王的對手是敵國禁軍的統帥,多年的和平的確磨鈍了禁軍的爪牙,但是豐厚的資金投入和頂尖的人才卻讓禁軍成為紙面上最強大的軍團之一。 這把刀是禁軍寶庫之中的一件頂級神器,此刀名為炙炎,在灌注了禁軍統領的龐大鬥氣之後足以分金斷玉,死在這把刀下的刺客絕對達到了三位數。
avatar
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2022-04-06
# 38《乞丐囝仔》:回味小時候讀的乞丐故事,從長大後的視角再出發!# 38《乞丐囝仔》:回味小時候讀的乞丐故事,從長大後的視角再出發!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本《乞丐囝仔》可能很多人小時候都讀過,我自己也是。小時候當成故事讀,長大後知道那是另一種生活。對於生活有所失望的人讀了這本書,不妨看看這本書,激勵自己努力的初心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1-15
【小說】無常之符 (38)三十八、野心   為了別人而拼命,是孫策僅有的二十五年人生中,一直在幹的事,但為了別人而送命,他卻想都沒想過。所以符一時間啞了,他緩緩地呼吸,想理清思緒,卻發現思緒並不凌亂,想冷靜地思考,該說些什麼來回應,卻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有停止過思考,他只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許,其實不需要回應什麼。   那是衷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20-01-30
【小說連載】此物不相思-38「你可不可以,現在披上圍巾?」 她真的,好想,看到他圍上自己親手織的圍巾,就算只有三秒鐘也好。 他一言不語,將腳踏車停在一旁,軍綠色的圍巾,一下子就繞在脖子上。 「還可以嗎?」他有點不好意思。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