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活出道家「無我」的精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看限動,一位良友說,他一直以來的追求是「無我」

我認識他是一位創業家,努力創新,想法層出不窮,沒有停止創造時代的一位良師益友。

我很喜歡他對「無我」的詮釋,恰好跟我這些天的閱讀內容和想法不謀而合。


道家的思想精髓之一,無我的境界。在儒学的王道信仰之中,生命的境界被分为圣人、贤人、君子、士人、庸人。所謂聖賢,就是其品德高尚,有超凡才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他把生命的軌跡都建立在給世人鋪路,所思所想皆是以他人為先,以成就他人為己任


一位卓越的資本家、創業家,同樣具備無我的精神,他們把時間資源和精力都專注在成就他人,解決問題和提供方案,而不是把賺錢視為唯一目標。曾經和好一些行業大佬們吃飯喝茶,從他們的言語中,我從來沒有聽過他們的談話內容是做什麼可以賺錢,而是眼下有什麼問題還沒得到良善解決,那就是商機。

我不是說他們不愛賺錢,而是,賺錢對他們來說,那是只要你做對了,解決了痛點,真正解決了問題,那賺到錢那也是板上釘釘的事


日常的我們可以怎麼做到無我?

只要你不把自己看作世界的中心,不過度解讀任何事情,不事事走心,不內耗,放下自己的成見,接納他人的聲音和看法,專注完成手上的事情,守時,認真生活,那就已經是無我了。


何以見得? 唯獨當一個人過份執著於自我,才會有了內耗、自私自利和浪費他人時間資源。把自己看成是這個宇宙運行的一部分,沈浸式的生活,不辜負自己也不消費任何人,那就是最棒的無我境界了

    9會員
    19內容數
    他們說,我心思縝密,所以下筆千言 我覺得人間很美,唯有通過文字把人間的美好都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也可以擁有心想事成的每一天 幸運是可以練習的,以長期的角度來看,我們完全沒有必要等到下一個美好事物出現,才能變得更加感恩與快樂,所有真正的富裕都是從內在開始的。 *以下是Citta幫大家整理了五個無法讓願望顯化的雷區: 1:專注在不想要的事物上:無論過去有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思想,有意識地選擇你的思想,你就會發現,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4-04
    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 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Genius三大重點: 當我們擬定最初的投資決策時,應該向下看,而不是向上看 最成功的賭馬者不會每場都笑著,而只會挑選他最有把握的賽事下注 怎樣才能贏過西洋棋王,別和他比西洋棋,比你擅長的
    Thumbnail
    avatar
    P
    2023-06-14
    你也可以寫出流量破萬的旅遊文章──拆解文章的流量密碼我有兩篇文章在《換日線》瀏覽次數破萬。以下將試著拆解旅遊文章的流量密碼,以及身為寫作者的一些心得感想。希望能幫助更多的寫作者。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5-17
    你也可以! 這樣做實現薪水超速增長!你有發現嗎?職場上大部分人同樣努力、學經歷相似,但為什麼有人的薪水頭銜上升的特別快?甚人才就跟品牌一樣,定位不同,優勢和客群也完全不同! 缺點多的Tesla,入門車款定價卻是優點多Toyota的2~3倍! 所以成為一個高薪的員工,你不需完美,但需要一個明確獨特的優勢作為亮點,讓雇主有選擇你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我是S姐
    2023-05-07
    你也可以成為《俗女養成記》李月英、《我親愛的朋友》文晶雅!活出自己、找回自己!|宇宙流前陣子台劇《俗女養成記》第二集,正在火熱上映啊!!! 不知道大家看了嘛!? 裡面有很多很好笑又很好哭的劇情,當然陳佳玲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其中讓我特別很有感受的一幕,是佳玲的阿嬤,李月英。 劇情演到,他的阿嬤李月英突然在慶生之後,決定要離開家裡,正當所有人都很緊張的時候,全世界都以為是哪裡做錯,或是
    Thumbnail
    avatar
    宇宙流 Podcast
    2022-10-17
    孩子教我的那些|換宿不只一種想像,你可以,帶著孩子也可以,把旅遊活成更多驚奇的體驗!有孩子以前,我對打工換宿的概念,只限於個人的行為,直到有了孩子後,因為還想要繼續完成這個未盡的夢想,所以,開始在思考是否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2
    《你不用看別人臉色也可以活得很好》帶你離開自己給的心靈困境這次收到富能量出版社的兩本新書,許是我年紀稍長了吧,相較於另一本,我更喜歡《你不用看別人臉色也可以活得很好》這本韓國來的書,乍聽之下,也許會以為是心靈雞湯書,然而作者扎實的心理諮商背景,用各種心理相關的論點闡述為何我們會讓自己置於一些心靈困境,比如說:「為何我們會擺脫不了所謂面子的催眠?」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6-04
    你可以選擇活在事故裡,也可以選擇寫下新的故事在發生車禍後我不經意的在臉書上看到了一小句話:「發生在別人身上就是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事故。」我其實對於會有這樣想法的人感到有點惋惜。 事故是人力無法控制的偶發事件,無論你多小心,世界上總是有那百萬分之一個可能。但故事,是可以被寫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夢遊世界
    2020-02-12
    活用 VLC Video Source,你也可以成為 OBS 播片大師前兩天公司同事說接下來有個影片需要用直播的形式放送,而 OBS 中最有效的方式竟然是建立一個「媒體來源」,選好檔案就開播??? 讓 VLC Video Source 來帶你離開播片地獄 😉
    Thumbnail
    avatar
    批歪
    202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