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假訊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傳統上,我們獲得資訊的主要途徑,大概來自報紙、電視、廣播、雜誌、口耳相傳、書籍。

現在網路時代,又增加轉傳來的訊息、視頻、錄音等等。

 

這些資訊,如果都是同樣的、一致的,當然就比較可信了。

如果這些資訊是衝突的、各說各話的、偽造的,那就需要智慧來辨別真假。

 

最重要的,我們不能看到什麼,就相信什麼。

各種的訊息都要存疑,都要去求證。

 

以我來說,我比較相信傳統的資訊,也就是報紙、電視、廣播…的訊息(廣告虛假的多,要小心)。

這些訊息,通常可以查到來源,比如記者名字,播放的電視台,相對比較可信。

 

至於網路的訊息、視頻之類,要小心,不可全信。

 

尤其是視頻,有不少是假造的,或是錯誤的訊息。

抖音要特別小心。抖音視頻,假的非常多。

 

前段時間,抖音上,山竹的視頻,就騙了我,我信以為真。


視頻中,有人連著葉子,從土裡拔起顆圓圓東西。

用刀剖開一看,是顆山竹。

還附上一段文字:“長知識了,我本來以為山竹這種水果是長在樹上的。”

 

我沒有多想,以為這視頻是真的,我見過山竹,但一直以為山竹長在樹上。

我把視頻存了起來,想改天再和朋友分享。

 

沒想到過了幾天,原來傳視頻的朋友,又傳訊息來,說這視頻是假的。還好我還沒有轉傳。

我上網一查,山竹確實長在樹上,不是長在土裡。


我也看過某個假視頻,視頻裡,是美國某官員在講話。

視頻的中文字幕,和美國官員講話內容完全無關,扭曲官員講話。

 

我覺得很奇怪,假造這些視頻、訊息的人,到底是什麼心理?

是太無聊了,故意假造來騙人、愚弄人嗎?對他又有什麼好處?


我還看過龍飛騰上天的視頻,也是假的,剪貼、偽造的。

 

網路上的假訊息、假視頻,偽造的各種訊息、視頻,已經氾濫成災,太多、太多了。

我們要特別小心,不要上當。

 

如果有疑問,就上網查詢,或到求證網站查詢,常常都已經有人揭穿了。

 

查詢的方法簡單,到google輸入關鍵字,通常都會查到些資料。

 

特別提醒:

 

最近,我發現網路上的醫學訊息、醫學視頻,有不少是有問題的,不可輕易相信。

不要輕易就照著醫學訊息、醫學視頻,去吃東西或做某些動作。

如果是醫生寫的醫學訊息、醫學視頻,比較可信,不知道作者的,都要懷疑。

15會員
112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