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汶水茶壽公園|全台唯一茶壽溜滑梯,蘊藏著五十年的技藝|16# 202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壺茶,一份情意,流傳了五十年的技藝,正等待著有緣人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也許,這份技藝已經不合時宜,但卻無法抹去它在那個時代在獅潭汶水佔有的一席之地。於是,它變成了新的地標-汶水茶壽公園,讓每一個來過汶水老街的人,除了玩樂以外,還能記得茶壽這個值得流傳的故事。

raw-image

汶水老街

位於苗栗獅潭、泰安、大湖三個鄉的主要幹道台三線和台六線交會處的汶水老街,加上落腳於汶水溪跟後龍溪交會處,是早期進入內山開墾、伐木、採煤的轉運站,後來再靠著甘蔗熱銷、香茅油交易熱絡、木材及桂竹大量砍伐、柑橘豐收等因素,將汶水老街推上巔峰。

但之後隨著資源價值下滑以及產業轉型,人口開始外流,街道不再喧鬧,店家開始沒落。直到東西向的台72線(從汶水到後龍)通車,加上「汶水客家村落社區興造」一期完工後,汶水老街再次成為人文、產業、觀光於一體的新景點。於是,在獅潭鄉選擇建造特色公園時,便以此地作為基地,搭配老街獨有的文化,設立汶水茶壽公園。

汶水是指混濁的水,主要是因為汶水溪上游土質鬆軟,導致溪水很容易夾雜煤層砂岩而下,導致混濁不清、水色灰黑,所以當地才以汶水稱呼。汶水溪這個名稱跟汶水溪中間匯入的洗水坑形成強烈對比,看來洗水坑的清澈只在洗水坑,兩溪交會之後,就變混濁了!這樣洗水坑的豆腐真的要用洗水坑的水去釀造才行,不然就不好吃了~(笑)

茶壽

苗栗地區於40~50年代盛行養鳥,於是許多養鳥人家為了方便關在鳥籠裡的小鳥築巢孵蛋,開始流行編織鳥巢。後來,一位住在寺廟的師父常常為了招待客人而必須往返廚房熱茶,便和汶水街上編織鳥巢手藝最佳的宋陳大妹一起研究,開發出了像茶壺的巢一樣的「茶窠」來達到保溫的效果,由客家話翻成華語的話就變成了「茶壽」。

茶壽主要是利用曬乾的稻草為主,透過麻繩或塑膠繩以盤縫的方式編織外殼,最後再用碎布包裹著棉花作為內裡,並且為了保溫而加上蓋子,整個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有蓋的竹簍子一般,但置入茶壺後,卻能夠保溫8~10個小時,不止解決了寺廟師父的難題,也讓當時的農人們,可以在辛勤耕種後,喝到暖呼呼的熱茶。後來,更是帶起一陣風潮,為老街逐漸沒落的鳥巢工藝注入新的生命,直到熱水瓶、開飲機等電器產品的普及而沒落。

現今,只剩下八十來歲的劉玉英女士仍持續不停的編織茶壽,是汶水老街上唯一的一間汶水茶壽店,店內除了茶壽外,也有一些童玩,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到他們的FB頁面-禾稈屋-汶水茶壽給予他們支持和鼓勵。
國家文化記憶庫:獅潭汶水茶壽工藝

汶水公園

汶水公園不止在招牌旁放著一個正在為茶壺保溫的茶壽,整個公園更是建造了一個大型茶壽形狀的溜滑梯。從溜滑梯底下的入口進入後,映入眼簾的就是印著牡丹花的客家花布壁畫,完美演繹了茶壽中用來包裹棉花的碎布,而中間被挖空置入螺旋形樓梯的部分,其實就是原先茶壽空出來可以放置茶壺的地方。

磨石子的溜滑梯,老少閒宜,我覺得很適合大人帶著小朋友們一起玩樂,並且藉由這個機會告訴他們屬於這個地方茶壽的故事。也許,我們現在不一定會需要茶壽來幫我們保溫,但我們能夠藉由這樣的特色公園傳承文化,保持我們熱愛這塊土地的溫度。

當然,整個公園也有翹翹板、鳥巢盪鞦韆、搖搖馬等遊樂設施,這邊就不另外贅述,讓大家到現場去發掘了。

前往方式

不管是從南邊或北邊過來,只需要謹記接上72快速道路後,一路東行到底,右轉台三線之後,第一個岔路再右轉台6線過橋即可抵達。由於整個汶水公園在汶水老街的頭,且剛好在汶水溪和後龍溪交接處,這邊有一塊滿大的免費停車場,可以直接轉入停車,如有時間,建議可到老街上面走走晃晃,感受一下老街的風華。

其他閱讀

苗栗|山吻泉餐廳|原住民特色餐廳,共享泰安觀止美景|6# 2024
苗栗|洗水坑豆腐街|豆腐街不吃豆腐,要吃豆腐水粄才是王道|5# 2024
苗栗|水雲吊橋|我可能不會愛你,但如此簡單純粹,怎麼不愛|4# 2024
苗栗|WAKHUL親子公園|原住民特色公園,融合高腳屋的溜滑梯|3# 2024

以下列出苗栗各鄉鎮的特色公園,這樣就不愁沒地方去了: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南口滾輪滑梯遊戲場
頭份市:音樂公園、蟠桃公園、忠孝公園
竹南鎮:竹南頭份運動公園森林遊戲場、獅山親子公園
後龍鎮:兒二交通公園
通霄鎮:新生公園
苑裡鎮:灣麗親子公園
造橋鄉:火車站公園
西湖鄉:國道橋下公園
頭屋鄉:錦水遊礦公園
公館鄉:館南村客庄公園
銅鑼鄉:高速公路橋下公園
三義鄉:運動公園
大湖鄉:雪霸汶水遊客中心
獅潭鄉:★汶水茶壽公園★
三灣鄉:北埔運動公園
南庄鄉:東村隧道公園
泰安鄉:WAKHUL親子公園

景點資訊

名稱:汶水茶壽公園
地址:354苗栗縣獅潭鄉(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免費停車場
停留時間:一小時
輪椅族/推車: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內容總結
汶水茶壽公園
3
/5
55會員
75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