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幾部經典冷電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2020年4月開始,以一篇管內的氣味,管外的氣味,開始了我在方格子的隨筆,但一直以來也沒有很積極地發表,尤其去年由於投入長篇小說的創作,使得在這裏的耕耘幾乎中斷了一整年,因此至今日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也好不容易才累積了70篇,其中又有近50篇是在2024這個年度發表的,也就是說這半年來我才比較認真的在這裡寫下一些紀錄。

這段時間寫下的一些心得,有許多是介紹我看過感覺非常值得介紹給人知道的一些冷門電影,說冷門或許不那麼恰當,有些是因為年代久遠才不為現在人所知,很多在當年院線時可都是熱門的經典作品,但反正已經早就被人所遺忘,我就再次為大家介紹推薦。讀者可能會發現,我介紹的電影甚至是紀錄片的推薦有很大一部份與性工作題材有關,不好意思,因為我看這些電影其實也是我自己在做功課,這跟我下一本長篇小說的題材有關,我在下一個長篇計畫因為期待寄予對性工作者能夠投注些許關懷,因此我在找尋相關資料的當下,也看了許多相關的電影,為了讓我能夠更加認真的去理解作品的內涵與她們的生活,我強迫自己為值得介紹的好作品寫下心得,因此順便也為大家分享我的看法。那些電影當中除了性工作者的題材外,其他大部分似乎也都是女性故事,嗯......是啦!男生總是對女生感興趣,我就是,這應該是正常的吧。

本來打算再寫一篇冷片介紹的,然而怕大家感覺膩,那又是一篇日活映畫的電影,我看緩緩,今天來閒聊幾部近期看過但不打算寫成專篇的電影好了。

raw-image

首先我想來說說成瀨巳喜男最高成就的作品,高峰秀子主演,1955年上映的經典名作"浮雲",1999年日本電影旬報所選出上世紀最好的100部日本電影當中,浮雲位居第二,僅次於黑澤明的七武士,1955年日本旬報票選排行第一。大導演小津安二郎曾說過,成瀨的浮雲是他想拍但拍不出來的作品。我個人非常喜歡成瀨巳喜男的作品,尤其是他與高峰秀子的合作,未來我希望能夠好好介紹他們兩人合作的"女人走上樓梯時",那是部非常好看值得品味的電影。讓我回來說浮雲,這部電影有著成瀨一慣對女性的憐愛,拍攝、配樂也相當精緻,然而雖然這部電影的名望這麼高,我卻沒有很喜歡,也許是女主角愛男主角愛得太過死心眼,這使得女主角太過殘弱卑微,而男主角並不值得她做出這樣的付出,悔恨的結局讓人看了不是很開心,在我眼裡這部片子成瀨拍成了尋常的愛情文藝片,糟蹋了美美的秀子。然而這樣的情感結構,日前我介紹的赤線玉之井裡志麻子與志波的愛情不也是這樣,但為什麼那個愛情段子讓我感覺很動人?我想也許是因為志麻子的無怨無悔最後終於換來了志波的疼惜,再怎麼大男人,疼惜女人是絕對必要的。

raw-image

再來我想說說王童導演早期的作品,由陸小芬主演,改編自黃春明的同名小說,於1983上映的電影,"看海的日子",這部電影讓陸小芬拿下了該年度的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黃春明的原著小說我沒看過,我只看了電影的版本,我必須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王童導演也很成功的撒了滿滿的狗血販賣女主角身為娼妓的悲情與哀苦,女主角很難避免的過著既弱勢又倍受歧視的生活,然而女主角回鄉後善良鄉民的支持讓這部電影有著溫暖的結局,現在來看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很芭樂,從悲苦底層下翻身迎向新生活,其中少不了積極宣揚正能量的歌頌,撇不掉那一絲絲黨的影響,這我都能理解,但這部戲對王童而言可能還在練手,比之到了9年後無言的山丘可以說是進步到完全不同的層次。我直說了,看海的日子這部電影的配樂糟糕到不能再糟糕,一部有著悲情基底的電影配樂卻像是過年喜慶的鑼鼓喧天,要迎向光明傳遞正能量也不該是這樣子的,雖然我還是蠻喜歡這部電影的許多地方,但配樂真的令人無言且無法理解。

raw-image

最後想來介紹的電影是由鹽田明彥監督執導的一部粉紅電影,"濕濡的女人",我曾經介紹過鹽田明彥的另一部很棒的作品春畫先生,那部作品可以看得到鹽田導演對於美學以及敘事的功力,而這部濕濡的女人更是日活映畫為粉紅電影誕生45周年特別企劃的邀請作品,與我曾介紹過的白百合雌貓們是同一個企畫下誕生的電影,然而也許是鹽田導演卯起來玩,男主角與女主角都希望自己攻下對方的肉體,但又不願意自己是被攻下肉體的那個人,這個奇怪的心理設定讓這部電影矛盾而有趣,雖然還是有些很有意思的橋段,譬如男主角指導女主角演戲那個橋段,但通篇我實在有點難以理解導演想傳達什麼?鹽田導演這部電影是重拍致敬前輩神代辰巳的粉紅作品"濕濡的戀人",於是我又去看了神代那部,結果更加實驗更加難以理解,也許這正是粉紅電影有趣的地方吧,給我情慾、給我性愛,其它的發揮導演你要怎麼文藝怎麼實驗都行。

今天介紹的這三部電影其實都具有一定的時代重要性,尤其浮雲我想更是沒話說,但這三部電影我在觀看時都有種在做功課的感覺,沒錯,就算是粉紅映畫濕濡的女人,雖說有照粉紅電影的規矩來給足情色場面,但仍然給我這樣的感覺,不過這三部電影那怕您只有一絲絲感到興趣,我都還是推薦觀賞,畢竟每個人感動的點都會不一樣。啦哩啦咂就閒篇這些,未來有機會再閒聊,下一篇要來說一個獵奇驚悚的真實事件,敬請期待!

20會員
78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觀察閒聊、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非線性創新思維:創意大師狄波諾 鍛鍊大腦靈活度的創意練習經典,掌握發想、拆解、連結的方法,激發自我與團隊的無限創想 你覺得自己是具有創造力的人嗎? 你認為「創意」是與生俱來,抑或是可以透過後天的訓練而習得? 或許你會認為「創意」只是從事特定行業的人才需要,其實面對瞬息萬變的時代,若是我們的思維可以更加彈性及多元,將可能帶領我們開創意想不到的改變,而不是侷限於眼前的困境。 若要問我近期看過的哪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11
延延聊電影|《盜墓奇美拉》|神性與靈性嵌合出的藝術品:《盜墓奇美拉》一場不願醒來的夢|院線電影/金馬奇幻影展觀賞《盜墓奇美拉》好似進入一層迷人的夢境,膠卷拍攝營造出朦朧顆粒感,讓我不願從這古畫上的夢中醒來。電影開場引領觀眾進到夢之列車,男主角阿圖受到女性陽光的召喚,因此從夢中醒來,夢裡的女子是他已然逝去的女友,阿圖只能藉由做夢與她相見,可惜他無法知曉這場夢的結局。事實上,阿圖具備一種特殊能力,他能夠感知地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4-20
[台北旅遊]樹木成蔭、環境清幽的興隆公園,以觀景湖為中心、經典狹橋與蓮花池的文山區特色公園興隆公園以觀景湖為中心,水池部分,仿古闢建、垂柳緊接、林木成蔭頗富詩意,為本公園特色之一。並有假山、噴泉,湖旁有休憩的步道,中央有拱橋,景觀雅致,許多婚紗業者甚而選定此地,取其古典風格為許多準新人拍攝。湖面東北側除立有公園碑,北側入口有兒童遊樂區,及停車管理處新建之地下停車場,期盼給予市民更多的停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24
【苗栗景點】竹南半日遊|品嚐新鮮漁獲《龍鳳漁港》|夏天踩水好去處《假日之森》|觀賞海洋風光的絕佳地點《半天寮好望角》首站於龍鳳漁港享用鮮美午餐 後續到假日之森踩踩海水消消暑 最後在上到好望角觀看日落夕陽,感受美好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7-23
推特140—【親密】【美國心玫瑰情】閒聊【真愛挑日子】經典台詞關於看電影的一些小感想:推特140—【親密】2022、【美國心玫瑰情】1999閒聊、【真愛挑日子】2011經典台詞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3-03-09
「創盛號烘焙本舖」北投石牌店 --- 新鮮當令草莓藍莓滿綴,6吋「經典芙蓮水果蛋糕」清香好可口!這家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66號的「創盛號烘焙本舖」北投石牌店,是「創盛號烘焙本舖」雙北第十家分店,最近冬日草莓季全台開鑼,「創盛號烘焙本舖」2021/12/01起也應景推出,多款以草莓為主題的當令烘焙產品,從草莓蛋糕、草莓大福到奶油草莓讓人垂涎,更結合促銷活動,造成一波波搶購預定潮!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12-31
閒聊|我的人生美劇經典語錄這句必須做成大字報給每天要懷疑三萬次另一半沒接電話就是在劈腿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07-04
[台北美食]義美食品巧克力小泡芙餅乾,堪稱是經典回憶,內餡料吃冷或是吃熱都好吃​ 義美食品小泡芙餅乾從推出以來就是最暢銷的明星商品,陪伴無數台灣人成長記憶,堪稱是經典回憶,最常見的牛奶、巧克力和草莓三種口味各有死忠擁護者,還有人分享少見的隱藏版檸檬、雞蛋布丁口味。小編這次吃到巧克力口味想藉由此文與大家來分享。 義美食品巧克力小泡芙餅乾相關資訊:: ​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3-26
[新北美食]汐止區觀光夜市中港式點心、小籠包、飲料 ,皮薄肉餡飽滿的包子,評比通過經濟部三星樂活名攤評鑑​ 新北市各個行政區幾乎都有夜市或是市場,其中的新北市汐止區觀光夜市榮獲「經濟部優良市集二星級認證」、「社區友善組和百大名攤」、「新北市友善兒童市集」等多個獎項,儼然就是一個典範鑽石夜市。此處的隱藏美食攤位真的不少,小編這次首先來介紹一家獲得經濟部三星樂活名攤的中港式點心、小籠包、飲料。 中港式點心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1-12
閒聊_經歷點苦,懂得平淡的美好柬埔寨 一直以來 星座話題 幾乎大家都有興趣 很少有人會感到反感 我從小的時候 就非常喜歡星座 火星 金星 水星 看著每個行星代表的意義 和每個星座的特性 同一本書 翻再多次都不會膩 就這樣 當興趣的
Thumbnail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