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升天瞻禮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Viri Galilaei, quid admiramini aspicientes in caelum?Alleluia: quemadmodum vidistis eum ascendentem in caelum,ita veniet,alleluia,alleluia,alleluia. Omnes gentes plaudite manibus:iubilate Deo in voce exsultationis.
加里肋亞人!你們為甚麼站着望天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阿肋路亞、阿肋路亞、阿肋路亞,天主上升,有歡呼聲護送,上主騰空,有號角聲相從。宗 1:11 詠46(47) 耶穌升天瞻禮 進經
raw-image

教父之言

教父大聖良一世在祂的道理集<論主的升天II>提到:「因此,天主所喜悅的人子及天主子,當祂重回天主父威嚴的光榮中,獲取更為卓越及光榮的名望,並在人性方面愈發遙遠之後,天主性方面以無可言喻的方式接近父。於是漸漸接近子與父平等的概念而無需處理基督形而下之肉身的問題以更好講授信仰,當光榮的肉身存在時,教友的信仰被要求不以肉身的手觸摸祂,但以神性理解獨生子,祂與父平等。因此主復活後,代表教會的瑪利亞瑪達肋納前去觸摸祂時,祂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別碰我),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若望福音20:17,這意思是,我不會以這般人類肉身的方式要你接近我,也不是以物質性的感官尚未認出我,我將你放在更高的事上,我準備了更好的給你:當我上升到我父那裡,你必須要認識你所不能觸摸的及你所不能看見但相信的,以觸摸更真實及完美的我。但當門徒的雙眼以驚奇不已的目光注視天主隨著升上了天,兩位穿著閃耀的白衣的天神矗立在他們面前,也向他們說:「加里肋亞人!你們為甚麼站着望天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透過這句話,教會眾子都被教導基督與升天時相同的肉身降來,並且在天使於祂降生之初便等待祂,絕不懷疑萬物皆服從於祂。正如天使向榮福童貞女傳報基督將由聖神降孕,天神向牧羊人唱出祂將由童貞女而降生。正如天使宣報並證明祂由死者中復活一樣,所以天使也預告祂將以真實的肉身審判世界,當甚至在受審判時偉大之人也服務於祂,好讓我們知道祂審判來臨時的偉大權威。」除此之外聖教宗提到基督在宗徒前展現祂的聖傷並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祂在救恩史中的降生、受苦、死亡及復活一樣,是真實且無偽的自謙並完成了,正如祂將真實的升天。

由這點來看,基督升天的奧跡也結合聖教頒布教友當信的道理,而這升天帶來的結果,祂為了眾人來到父的面前,子在父的面前辯護,為眾人獻了永恆的贖罪祭。最後天主子帶著完整的人性及天主性升天,為所有人準備了一個更好的地方,因著天主性將人性提升至完美的境界,可敬的教父金口聖若望在他論耶穌升天的道理中說道:「請看,發生了什麼:中保,即天主子,不是人,不是天使,不是總領天使,也不是僕人中的一個。中保做了什麼呢?做了中保的工作。因為就如同兩個背道而馳的人,不願和好一樣,有其他某個人來了,把自己置於他們中間,化解他們彼此的敵意,這就是基督所做的事。天主對我們發怒;我們背離了熱愛世人的君宰;基督把祂自己置於兩者中間,使人性與天主性和好。」

raw-image


又說:「天主是對什麼本性說「祢坐在我的右邊」的呢?是對那聽到「你既是灰土,你還要歸於灰土」的說的(創3:20)。的確,穿越諸天還不夠嗎?與天使站在一起還不夠嗎?這份尊榮不也是不可言說的嗎?但是,它超越了天使,超越了總領天使,超越了革魯賓,高於色辣芬,高於宰治天使,直到抵達了君宰的寶座前才停止。難道你們沒有看到天與地之間的這一差距嗎?更好說,讓我們從下開始。難道你們沒有看到從陰間到地上,再從地上到天上,從天上到更高的天界,從那裡到天使界,到總領天使界,到宰制天使界,到君王的寶座前的距離嗎?我們的本性被提升了這整個距離,被提升到了這整個高度。」聖教父也教訓聖教眾子,因為人是灰土,也正是人的罪惡,需要天主子自天而下,透過祂完全的自我貶抑取了人類性體,人的救贖與天主的和好才有可能。

「儘管如此,我們是無感的,我們是無知的,我們是愚昧的,我們比石頭更頑固,我們比一切都更低微,我們是恥辱的,我們是最不配的──我能說什麼呢?我要如何談論它呢?我要如何表述這樣的事呢?那不配的、且比任何事物都更愚昧的本性,今天成為比一切都更崇高的了」

因此聖教宗提到教友該蔑視地上的事物,思念天上的事,那些聽到了被提升的召叫的心神一定不能被俗世情感所壓制,那些必然永恆事物的心神一定不能被可朽壞的事物所佔據;踏上真理之路的人絕不能陷入凶險的陷阱之中。

raw-image


大公會議

在脫利騰公會議教理第一章信經之第六條「我信其升天」寫道:「那麼,教友們必須毫不猶豫地相信耶穌基督在完成了贖世工程之後,以人類性體,靈魂及肉身的形式升入了天堂;其身為天主從未放棄天堂,祂以祂的天主性充盈萬有。」並教導「最後,我們已經教導了祂的死亡和復活的奧秘,教友也應該認為祂的升天同樣真實。因為雖然我們的救贖和救恩歸功於基督的受難,祂的功績為義人打開了天堂,但祂的升天不僅成為向我們指示的榜樣,教導我們高瞻遠矚,在神性上升入天堂,並且祂還賦予我們一種神聖的美德,使我們能夠完成祂所教導的事。」

窮人不可憐,富人也並不富有,升上雲彩的是有福的,這極其有福的人在各事上得到了最大的報償,縱使祂是最赤貧的,最可憐的即被排除在外的,因而意識到這點也同是意識到自己生活在罪惡之中的苦不堪言,因此回到德行之中。

教會的慶祝

早在四世紀時就已經有教會慶祝耶穌升天的記載,例如凱撒肋亞的聖歐瑟伯在<君士坦丁傳>中提及教會的慶祝活動,五世紀初希波的聖奧斯定稱其起源於宗徒,金口聖若望、聖額我略尼撒的著作及在四世紀的宗徒憲章Constitutiones Apostolorum 皆有提及,西班牙朝聖者婦女的厄爵里亞Egeria在其作品也有提到升天節前守夜禮儀及瞻禮本身。

在五世紀前五旬節及耶穌升天節是一起慶祝的,特別是在300年左右的地區主教會議-厄耳維拉主教會議Concilium Eliberritanum第四十三號譴責在復活節後第四十天慶祝慶節但忽視在第五十天慶祝五旬節的做法。

在羅馬拉丁教會的傳統中,耶穌升天週四前三天被稱為特別祈禱日Rogation days,也就是前一個星期日—復活節第五主日天。 並且耶穌升天節如同其他大瞻禮日一樣有守夜禮, 15 世紀開始,還有八日慶來專門為五旬節做準備。



LEX ORANDI ,LEX CREDENDI, LEX VIVENDI. 我們怎麼祈禱,就怎麼相信,並怎麼生活。 本系列不定時新增傳統拉丁彌撒禮儀相關介紹,從教父道理講話、祭衣、祭器、彌撒經到信理並且生活實踐來豐富教友神性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馬禮齋戒定規變革(I)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