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一)024.05.12

H Hanna
發佈於創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母親節

今天是母親節,即便母親已逝去了四餘年,作為子女,我仍很艱難地說:「我愛我的母親。」
我對於母親的感受更能引用作家吳曉樂的文字:「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有的母親為孩子(特別是女兒)帶來的傷害遠大於愛。」去傳達「母親」作為還她存在的過去貫穿到她遠已不在的未來,成為伴隨我一生的課題。

愛是艱澀複雜的詞彙,是刀口上的一戳頭髮捨不得剪去、血液裡抽不盡的溫暖傷痕。



電報

「今天,媽媽死了。」也許是昨天,我不知道。我收到養老院的電報:「母歿。明日葬。致哀。」這並不表示什麼。說不定是昨天。——卡繆《異鄉人》

家人通知我母親即將去世前是在一個半夜,我的手機響個不停,訊息也是,在沒有電報作為藉口的現代,死亡通知顯得確切而即時。



場景

今天早上,我也想過父親的喪禮,父親從原來的喪主席離席成了平面遺照,想過在喪禮上我可能會不自覺地發笑,想過我可能會在不說破的親友面前想著:「這一天終於來臨。」我想過我可能會遭受家族排列的累業,我仍誠實、不自覺地想著那日來臨。

「為什麼有責任的人總是死去的更早?」是因為具備責任感的人活得更加地不快樂嗎?快樂,快樂也許是專於當下。然而我也不自覺地想著:「大多數的人,肯定或多或少渡過時間線的糾結或在時間線上擱淺。」



食糧

快樂是不虧待自己。昨日做盡了所有想做的事。今天是母親節,從圖書館借了《異鄉人》、《張照堂》、《有一種母愛不存在》、《老公的陰莖插不進來》,可惜《老公的陰莖插不進來》出版時沒有購入,如今已成絕版珍本。

回家,介於共居與獨居的30坪生活之間,電冰箱150公升的容積相較受限於收納空間,食材長短胖瘦方圓不一、買菜煮飯有些難題。在前晚炒的香料牛肉被徹底從保鮮盒忘卻移至廚餘桶前,快速地蓄水、煮沸、下麵條,依照包裝說明煮上十分鐘,撈起義大利麵條,再拌入重新加熱過的香料牛肉、淋上初榨橄欖油與新鮮檸檬汁拌勻。

快速地,在上一餐思緒還未被徹底消化前,起鍋盛盤,又是色香味俱全、可咀嚼下嚥的一餐——咀嚼,日復一日反覆地咀嚼。


在海邊卻又不在海邊,存在與不在一起變得可疑。 容易在集體中迷失方向,養了三隻貓,心血來潮時下廚。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讀<移花接墓>:以為一切都是我的決定,殊不知我只是劇本中的一個角色。(哈珀&托利佛)作為接案形靈感工作者總會有些難處,默默無聞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嚴重程度直接影響生計!為了讓自己不至於挨餓受凍,哈珀.康納莉與異父異母的哥哥-托利佛.藍接受了南里教授的邀請,來到某個墓園進行一場表演秀。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3-13
每個劇本都有一個惡毒女配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在家關三個月,原本只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恢復,再回到原本的生活,後來我終於相信傷筋動骨100天這句話,行動不方便的我,就這樣在家待了將近3個月,極少出門,待在家裡除了畫畫,就是在滑手機,也就在這段時間,看了許多短劇,大概一個小時能看完一部,也不用太動腦去追、去想,就算從中間開始看,也能
avatar
Garfield Wen
2024-02-20
一個人的池上劇本:池上散步。金黃北海道畫作很多人都喜歡去北海道的美瑛,那裡有著平坦如詩如畫的山丘與平原,迆離百里,像是一張張大地編織的地毯,偶爾出現幾顆遺世獨立的樹,就顯得詩意萬分。  人們為那些樹取下了一個個好聽的名字,不管春夏秋天,美瑛的樹與平原山丘之間的對話,那些大地的畫作,都吸引着無數的人前往。  金黃季節,我們來到了池上,已經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1-06
釀影評|《別擔心親愛的》:萬事俱備但缺了一位劇本醫生魏爾德對電影視覺與風格是頗具野心的,《別擔心親愛的》透露出她能駕馭更複雜的調度、更強烈的特色,但或許就是太著重於此,也或許與電影本身無關的各種事件造成分心,讓她忽略整體劇本的架構與節奏。尤其教人扼腕的是,電影尾聲在聲音及影像的氣勢方面,幾乎要堆疊出喬登.皮爾等級的高潮,但劇情本身的問題讓一切洩了氣。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2-09-29
《恐怖行動:一齣劇本》:虛構故事中的真實道德難題致謝 微批Paratext 刊登本文:https://paratext.hk/?p=4156 但生命「是」不可衡量的嗎? 生命「應該是」可衡量的嗎?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09-01
百日談#7 一個劇本我思考許久,很想知道她是怎麼做到的。這麼靈活、這麼強壯、這麼快意、這麼深邃,令人自嘆不如。 她說她某一天下午起床,看著窗外街道,她突然發現自己對男人能夠做些甚麼。得到一種直覺、得到一眼看穿的能力。『Suddenly understand what I can do to men』
Thumbnail
avatar
Cresc
2020-12-01
就差一個好劇本的絢麗體驗《遺落夢境》就商業作品而言,《遺落夢境》概念上雖然缺乏原創性,但東取一點西取一點揉合的也不錯,甚至視覺特效還相當令人讓人驚喜,而共同夢境與在夢境裡每個人各有的特殊能力更使得本片樂趣充足,然而劇本上的美中不足使得本片終究停留在一個胚胎的水平,如同本片裡那些沒有上色也沒有灰塵的未來建築,彷彿剛從藍圖分娩出來。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10-01
人生劇本由你選擇:有錢人不一樣的財富印記 心得受到三大印記影響,人一出生的劇本,也就是我們要面對的生命課題就已經被設定好了,但是我們仍舊可以選擇活出自己生命的最高版本,關鍵就在於清理這三大印記。
Thumbnail
avatar
HuanChun Chen
2020-05-31
谷崎潤一郎《秘密》書評:對心魔的注視——受詛咒的劇本與一個少年的恐懼《秘密》,截自博客來。 谷崎潤一郎的《秘密》,是2020年新雨出版社新譯出版的短篇小說集。不知是不是因為推理文學的熱潮,所以近年來很多作家的書只要和犯罪有關,在宣傳上就容易和「推理」這一詞產生連結。讓筆者在觀覽封面時意外了一下,想不到谷崎竟然也有寫「推理小說」,而興奮地拿來翻閱。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2-15
一個人的劇本 你還記不記得那年我們的約定 在你家附近的街道上 我們那彼此牽著手 訴說著對未來渴望 那個夜晚我們親吻了 我從不知道愛是甚麼 直到遇見了你 人們整天掛在嘴邊的愛 我現在總於體會了 是你帶給我愛情的滋味
avatar
別光
201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