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們付了你多少錢,讓你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

這句話是我當初看電影型男飛行日誌時,男主角喬治·克隆尼所講的。

我當初看的時候,就很有感觸,在上大人學的演講時,Bryan又放了這個片段。

我們多數人都在做不喜歡的工作,工作的意義變的僅是養家餬口,在少子化的時代,將來我們要退休時,領的退休金會越來越少,難道不可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又能賺錢嗎?

如果我們很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覺得沒有未來,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該怎麼辦?

講師布萊恩提供了幾種辦法:

1.自由書寫:

從過去的生命經驗中,找出自己做過很開心又有成就感的事,把他們串連起來,是一種自我探索的方式。

  1. 詢問別人自己擅長什麼?

自己有時候會有盲點,有時透過親朋好友,可以知道自己最擅長解決什麼問題,別人都會請你幫忙解決什麼樣問題?

  1. 丟關鍵字到Google或AI:

把上兩點得到的關鍵字放到Google或ChatGPT,詢問自己可以做什麽職業,就有可能有你沒想過的職業出現,例如說,你想當健身教練又不想在健身房工作,喜歡小孩,就可以當幼兒體適能教練,像我實驗過,我是念資安,喜愛旅遊跟看電影,問Chatgpt我能找什麼工作,它回我說,可以找電影或旅遊公司的資安職缺,或是寫資安部落格,就能在任何地方工作。這些結果讓我覺得很有趣。

綜合以上的幾點,就是可以梳理自己過去的人生經驗,用紙筆記下自己做過什麼覺得非你不可的事,或是別人常常倚賴你解決的事,這樣一步步的找到自己擅長又喜愛的工作。

講座還提到了,把你的創作放到社群上,幫自己建立知名度,久而久之就建立了自己的品牌,還可吸引跟你有同樣熱情的族人。另外,當你知道自己想在哪產業工作時,可以透過LinkedIn上找在這產業工作的業界人士,傳訊息,看有沒有機會認識,來取得職缺情報。

從這場講座我得知認識自己真的很重要,不斷梳理自己的經歷,找出只有你才能做的最好的事,努力專精,就能找到自己的路,講座結束後,有人問如果做自己喜歡的事都無法堅持該怎麼辦? 布萊恩分享不需要一開始不要想太多,先做再說,之後再慢慢修正就好,如果一開始就想面面俱到才要行動,那永遠都不會去做,要真正去做,一開始跌跌撞撞沒關係,實踐的過程就知道哪裡需要調整了,也才有動力慢慢前進。

人生很長,不要把青春都浪費在自己討厭的事,時間,要浪費在你所愛的事物上。

3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還在尋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嗎?現在時下的社群軟體 真的只能有TM的多來形容 還記得以前只有無名小站的年代 要炫耀自己的生活日常 大部分都只能透過它 即使他已經關站了 但人們喜歡表現出自己美好的需求 仍舊沒有改變 市場機制就是供需關係 看看現在的社群有多少 就知道市場的需求有多大。 #人性 這不是壞事 人性本來就是渴望得到大家的
Thumbnail
avatar
健人山姆
2023-07-30
尋找天賦及優勢的好用思維工具(下)在我們努力發掘自我天賦的同時,也許有些人會得到一些喪氣的結論 那就是,別人看起來永遠比自己更有能力、更有天分 每當努力回想的同時,只會發現自己一身的缺點及劣勢 如何看待身上的天賦優勢,也是一個重要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岱華
2022-10-02
大人學「尋找天賦與熱情:線上工作坊」課後感想我在2020年10月上了這門課:「V005尋找天賦與熱情:職涯規劃線上工作坊」 當時幾位好友知道我上這門課,也問:「這門課有用嗎?」 我當時的回答則是:「好像沒什麼幫助」 一年後的現在,再次回顧這個經驗,我會說: 「如果沒上過這門課,我大概還在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Thumbnail
avatar
Elisa
2021-11-17
你的人生和願景是?一起來尋找天賦與熱情吧!2016年時曾參與「大人學」姚詩豪 (Bryan Yao)老師一場內容豐富,深具啟發性的「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性做法」演講,經過了5年之後的2021年,有了一些職場歷練,再一次的聆聽講座,有了不同的體會。 你熱愛你自己的工作嗎?每天早出晚歸終日繁忙為何呢?工作對於你來說只是一份工作 (job) 還是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