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感人至深的《シャッター》你聽過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シャッター》的中文翻譯是《快門》,也就是用相機拍照時按下的那個按鈕。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以為聽多了失戀情歌就會習慣,轉眼卻又心碎一地。正準備撿起地上的碎片,又被其割傷了手指,鮮血不止。但是,為了不扎傷其他人,我必須負起責任,將它們清理乾淨。



我當時聽完MV版本後已經渾身充斥著悲傷了。去YouTube搜了一下,發現優里在The First Take版本的情緒渲染更甚瘋狂。如果說MV是柔情和惋惜,那麼在The First Take便是悲痛欲絕了。


① 開口跪的情景

君と見るはずだった花火が
(本該和你一起觀賞的煙火)

夜の隙間を埋めてく
(填補了夜晚的縫隙)

感傷にひたっちまうから
(因為會沉浸在感傷之中)

Twitterは閉じた
(所以我關閉了Twitter)

引子從側面間接地描述了主角失戀後的情景。
一進來的第一句便是獨自看煙火的場面。想象著身旁本該有「你」的陪伴、幻想著共同看煙火的幸福感,心裡帶著一絲後悔的情感。

全首《シャッター》其實就是敘述著對過去戀情所感到的惋惜,在歌詞的第一句便明確地點出了主旨。



② 觸動人心的前後比喻

前段歌詞中,有著這麼一句話:

棚の上に置いたカメラも
(就像架子上的相機)

今距離を置きたいくらい
(在此刻也想保持距離一樣)

這句話簡單地描述了用相機架拍照的視角。人與相機架之間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是理所當然的。

而在後段歌詞中,又出現了相似的句子:

棚の上に置いたカメラじゃ 映せないものが
(架子上放著的相機所無法捕捉的東西)

君と僕の間にあって
(存在於你和我之間)

それに気づけなかった
(但我並沒有注意到啊)

人的手臂長度有限,所以相機架的作用就是為了能夠讓相機在遠距離進行拍照。

歌詞以人與相機架之間無法改變的距離,比喻了主角與戀人在分手之前的距離。這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心理距離,即使雙方同處一處,卻覺得彼此遙不可及。優里很靈活地運用到這一點,令歌詞變得無比揪心。末句「但我並沒有注意到啊」,心碎於那既定的距離感,後悔於無法挽回的過去。

聽到這裡的時候,一瞬間就跟前面的鋪墊緊密相扣了起來。



③ 歌名《シャッター》的深層含義是什麼?

要想深刻理解《シャッター》當中的含義,就一定離不開這首歌的創作來由與背景資料。

優里的YouTube頻道裡,有一條視頻專門講解過,《シャッター》是優里專門寫給頻道裡的一位攝影師 Jun Miyasaka,根據他過往的戀愛經驗而寫成的一首歌。

講述《シャッター》創作靈感來源的視頻

講述《シャッター》創作靈感來源的視頻


然後我們再來看副歌部分:

シャッターが落ちるみたいに
(如同快門落下那般)

君を切り取って恋に落ちて
(我將你切下並墜入了愛河)

這裡所說的「快門落下」並非真正按下了相機快門,而是將這份情感比喻為一張照片。透過按下心中的快門,將其埋藏進自己的心底裡。


心のアルバムに全部 そっとため込んでた
(我悄悄地將這一切 存進了我心中的相簿裡)

主角不想破壞這份曾經美好的回憶,而每當想起現狀又會感到悲傷。即使處於這種矛盾的情況下,「我」依舊決定按下快門,將已逝的情感收藏起來,並對未來的自己給予期望。


だからさ だからさ
(所以啊 所以啊)

映りの悪い僕だったろう
(我一定很不上鏡對吧)

シャッターを切る時間も君に触れていれば良かった
(我希望在我按下快門的時間裡也能碰觸到你)

全ての時間を君だけに使えばよかった
(如果我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你身上的話就好了)

副歌末段中,又一次提及到「按下快門」,但這跟一開始的含義貌似截然不同。

前面我們說到,這首歌是專門寫給Jun Miyasaka,所以歌詞的主角很有可能就是這位攝影師。由於《シャッター》這首歌是在敘述著主角對過去戀情所感到的惋惜,以此推斷,對於 Jun Miyasaka 來說,他最大的遺憾或許就是沒有察覺到與女友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且仍一直埋首於攝影之中,直到無可挽回的地步。


因此,「我希望在我按下快門的時間裡也能碰觸到你」其實可以理解為 Jun Miyasaka 從事著攝影工作時,一次又一次地「按下快門」都會回憶起那一段令人惋惜與無奈的戀情。


我們再把歌詞推前一點,還記得「人與相機架」的距離感嗎?在副歌的情感表達出來後,便完美無瑕地回收了先前「主角沒有察覺自己與戀人之間逐漸疏遠的距離」,進而滲透出那一種悔不當初的情感:「如果我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你身上的話就好了。」

假如能夠早一點發現的話,主角或許就可以放下手中的相機,好好跟女友談一談。但時間並不能倒流,歷史也無法改變。他能做的,或許就真的只有按下心中的快門,悄悄將這份情感埋藏到心底。


MV版本:


後記:

說個題外話,優里為 Jun Miyasaka 寫了一首歌送給他之後,好像是以Jun Miyasaka的名義發行。所以後來優里唱的時候,嚴格來說是在翻唱自己寫的歌。




歌名:《シャッター》
歌曲發行時間:2022年
填詞:優里
作曲:優里
編曲:優里
主唱:Jun Miyasaka
翻唱:優里
中文翻譯來源:巴哈姆特

內容總結
シャッター
5
/5
103會員
105內容數
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平台可以讓我直抒己見。小生自《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開始入坑,至今已過數載。閱讀可以是獨自的事,同時也可以是一群人的事。透過相互交流,裨補闕漏,不正是群居動物的特質嗎?此外,小生也會偶爾創作一些短篇故事,又或是分享生活遭遇與心得。屏幕前的您,不妨用喝杯茶的時間,與我一同在閱讀和寫作的世界遨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聽完這首曲子,你會愛上麥浪的聲音​:何真真〈第44次日落〉《小王子》是一部深受世界各地人們喜愛的童話故事,透過小王子和狐狸的共同經歷,揭示了人們對於孤獨和愛的探索。藉由何真真的音樂延伸,帶來更多共鳴和感動。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1-25
寫完這首詩 我就放下你這是我為你寫的最後一首詩,也是我對你的最後一句話。我不想再讓你為我傷心,也不想再為你流淚。我知道我們之間已經沒有可能,所以我決定放下你,放下這段愛情。 我們曾經相愛過,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你給了我溫暖,我給了你快樂。你是我的夢想,我是你的天使。我們以為我們會永遠在一起,可是命運卻捉弄了我們。
avatar
沐沐
2023-06-27
《這首詩已經沒有了》你騎著車 卻停不下來
Thumbnail
avatar
默蚺
2023-04-26
♬【保養】♬日本研發製造」「《芙芮絲肌研所》煥白無瑕VC精華」、「煥白有感」、實力派美白精華,開箱體驗分享想要提亮膚色,除了日常飲食調整, 選對保養品也是關鍵!! 這次要分享的是芙芮絲肌研所煥白無 瑕VC精華,是由日本研發製造!! 日本皮膚科醫生認證肌膚有感變亮, 日本小姐姐幾乎人手一瓶吶, 堪稱為最強的美白精華液!! 《芙芮絲肌研所》 煥白無瑕VC精華 特點: 【8大不添加嚴選15種美白配方】 -不添
Thumbnail
avatar
蜜糖的百寶箱
2023-03-09
這首不得不聽!Eminem 再次獻聲猛毒,主題曲超高級!    Hi there,最近上映不久的知名英雄電影《Venom:Let There Be Carnage》(猛毒2:血蜘蛛,2021),主題曲仍舊找來在第一集就合作的饒舌之神 Eminem 合作,只不過從 Eminem 的獨唱變成加入許多歌手一同獻聲,不過在宣傳部分還是對於與 Eminem 的再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10-11
最新婚禮首選,選這首韋禮安幫你追求幸福!-寫於2021/03/10     Hi there,各位鄉親注意啦!去年底的時候,韋禮安配合 HBO Asia 原創影集的《戒指流浪記》,出了一首片頭曲要來轟炸廣大少女心啦!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8-18
聽過這首嗎?粉絲才聽過的 Ariana 抒情歌推薦 II    Hi there,延續上一篇沒寫完的,繼續來推薦在 Ariana Grande 專輯中,比較少人關注但也超好聽的抒情歌!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26
聽過這首嗎?粉絲才聽過的 Ariana 抒情歌推薦 I    Hi there,又到了我手癢的私心推薦時間,眾所周知 Ariana Grande 的歌高亢嗓音讓紅了很多首氣勢磅礡的歐美大歌,但身為粉絲的我要跟大家說,他的抒情歌也都非常讚,有些歌雖然沒有那麼廣為流傳,但 Ariana 因為音域跨度的關係,詮釋起深層情感也非常得心應手。這篇我會在每張專輯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