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發現孩子不是親生-談婚生否認及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在結婚後發現子女並非自己所親生,或是小孩長大後發現自己或兄弟姊妹並非父母所親生,因而產生繼承權的紛爭,我想當事人一定會希望採取相對應的行動或是保障自己的權益,此時應該如何尋求法律上的救濟?王律師藉由本篇來談婚生否認及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的相關問題。
raw-image


壹、提起否認(婚生)子女之訴

民法第1063條規定:「妻之受胎,係在婚姻關係存續中者,推定其所生子女為婚生子女。前項推定,夫妻之一方子女能證明子女非為婚生子女者,得提起否認之訴。前項否認之訴,夫妻之一方自知悉該子女非為婚生子女,或子女自知悉其非為婚生子女之時起二年內為之。子女於未成年時知悉者,仍得於成年後二年內為之。」

貳、誰可以提起婚生否認之訴?

1.夫妻之一方

民國74年修法後,夫妻一方皆得提起否認子女之訴,立法理由:「否認子女之訴,舊法僅規定唯夫得提起倘子女顯非夫之婚生子女而夫又不願或不能提起否認之訴時,該子女之真正生父即難以確定,為顧全子女之利益起見,應使妻亦得提起。

2.受婚生推定之子女

3.繼承權受侵害之人

家事事件法第64條:「否認子女之訴,夫妻之一方或子女於法定期間內或期間開始前死亡者,繼承權被侵害之人得提起之。依前項規定起訴者,應自被繼承人死亡時起,於一年內為之。夫妻之一方或子女於其提起否認子女之訴後死亡者,繼承權被侵害之人得於知悉原告死亡時起十日內聲明承受訴訟。但於原告死亡後已逾二年者,不得為之。」

否認子女之訴,夫妻之一方或子女於法定期間內或期間開始前死亡者,繼承權被侵害之人得提起之。立法理由:「否認子女之訴,其裁判效力兼及於因民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條第一項之推定致繼承權被侵害之人,故為保障其權益,縱使夫妻之一方或子女於法定期間內或期間開始前即已死亡,仍有使其身分關係明確之必要。」

#生父目前無法提起否認子女之訴

依照釋字第587號解釋,法律不許親生父對受推定為他人之婚生子女提起否認之訴,係為避免因訴訟而破壞他人婚姻之安定、家庭之和諧及影響子女受教養之權益,與憲法尚無牴觸。至於將來立法是否有限度放寬此類訴訟,則屬立法形成之自由。

參、提起婚生否認之訴的時間限制

民法第1063條第3項設有除斥期間的限制,需要夫妻之一方自知悉該子女非為婚生子女,或子女自知悉其非為婚生子女之時起二年內為之。但子女於未成年時知悉者,仍得於成年後二年內為之

形成權的除斥期間與請求權的消滅時效不同。當消滅時效經過後,義務人僅取得抗辯權,換言之,如義務人不為抗辯,請求權人仍得行使其權利。然而,形成權的除斥期間經過後,權利當然消滅,當事人縱不援用,法院依職權亦應以調查


有些對家事案件不熟悉的律師,會建議當事人縱使民法第1063條的除斥期間經過,也可以另行提起 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作為救濟的方法。

遺憾的是,無論是法務部法律字第 10403514800 號函臺灣高等法院暨所屬法院 99 年法律座談會民事類提案第8號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138號判決最高法院105年度台上字第700號判決,都已經否定這種作法,也就是如果逾越否認子女之訴除斥期間之情形,實體法上即無法推翻婚生推定之效力,此為現今實務多數見解。


法務部法律字第 10403514800 號函:「受婚生推定之子女在未有否認權人提起否認之訴並獲勝訴判決前,無論何人皆不得對之為反對,而否認子女之訴如逾法定除斥期間即不得再提起,亦不得以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推翻法律上之婚生性,戶政機關亦無從為反於法律規定之登載。」


最高法院105年度台上字第700號判決:「惟繼承權因婚生推定而受影響之第三人,倘因逾同法第64條第2項所定除斥期間而不得提起否認子女之訴,又無從依同條第3項聲明承受訴訟,即不得再否認該婚生子女關係。縱其依同法第67條第1項規定提起確認親子關係存否之訴,可認有確認利益,惟因不得推翻該婚生推定,其訴仍為無理由」

肆、結論:

如果逾越除斥期間,在法律上即會具有子女與父親的法律身分地位,無從推翻,除每月必須負擔扶養費外,並且需要有保護教養的義務。建議當知悉相關事實後,立即找律師處理,法律不保障讓自己權利睡著的人。如果逾越除斥期間後呢?建議找律師諮詢,專業的律師能夠幫助你度過難關,為你爭取最有利的條件

王律師也在這裡提醒大家,除了爭取自己的權益外,應該要重視未成年子女人格身心的健全發展,不要讓這件事情成為孩子心中的陰影或恐懼,以及如果決心要養育這個孩子,請相信愛能跨越血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中名言"那些婚後才發生的事本書作者寫下提出媳婦辭職信後,所發生的事和做的決定,以過來人的經驗,給被綑綁於媳婦、妻子、母親角色裡的女性們一些建言。
    Thumbnail
    avatar
    莊舒
    2024-03-31
    婚後第一次除夕在丈夫家過年這是一個關於第一次到夫家過年的心情故事,分享了作者和丈夫一起搭臺鐵回夫家過年的經歷、觀察和情感。
    Thumbnail
    avatar
    Treize
    2024-02-10
    韓國娛樂報導 | 偶像夫妻律喜◆崔敏煥結婚5年後離婚並發表心境以現役偶像夫妻獲得許多喜愛的FTIsland崔敏煥與團體LABOUM出身的律喜現已離婚。 12月4日崔敏煥與律喜各自透過自身Instagram直接傳達了離婚消息。 早前崔敏煥與律喜是在2017年傳出熱戀消息。原因是律喜在上傳SNS時發生了失誤。
    Thumbnail
    avatar
    Trans4
    2023-12-05
    婚後也要繼續談戀愛雖然沒有約定,但我想在婚後繼續跟你談戀愛。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我希望你會這麼回答。 婚後當然要繼續談戀愛啊,否則結婚不就扼殺了愛情嗎? 難怪會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但到底為什麼覺得結婚以後,戀愛就不能持續下去呢?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想法,當初又是為了什麼而結婚呢? 因為婚姻能夠保障合法繼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12-01
    婚後「兄弟,你該快點把婚結一結的。 「已婚的男人對女人來講有奇幻的魅力,我前陣子在幹的那個鋼琴老師,一直說我『更懂得如何疼愛女人』,我他媽哪裡懂?大部分的女人這輩子也沒碰過多少男人,而他們能比較的對象都是年輕時的幾個男朋友,你想想,拿我跟十幾二十歲的小朋友比,當然是『懂疼愛女人』,那些沒錢沒經驗的小伙子
    Thumbnail
    avatar
    狗的囈語
    2023-02-08
    婚後離大婚之日已過兩個月,藍忘機便已經懷有一個月半的身孕,此次懷孕倒不像之前害喜嚴重,反倒是胃口大開,看著藍忘機一點一點的被餵胖,魏無羨心中倒是倍感驕傲,只是不知為何自己頻頻出現噁心想吐的妊娠反應,不禁讓人懷疑有孕的究竟是誰。 "嘔…" "魏嬰,你還好嗎?" "但你這樣我也心疼…" "我們等你回家。"
    avatar
    腐妤
    2022-08-17
    當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有時候事情漫天蓋地而來,有時候自己跟自己過意不去,每當遇到這種時刻,就是該呼求上帝的時候。 詩篇 61:1 上帝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 61:2 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61:3 因為你作過我的避難所,作過我的堅固臺,脫離仇敵。 第二節的英文是
    avatar
    羅珊
    2021-03-29
    致H:婚後發現老公家人對我都是假象好,兩人婚姻如同平行線!?我們和一般人一樣,有段樸實的戀愛進而結婚,婚前也評估他的家人好相處、不用與公婆同住,丈夫本身交友圈單純,因此相信婚姻不會有太多的曲折。   於是,我跨海到了異國成為人妻,婚後的我很辛苦,生活、語言都要重新適應,未料婚後半年後,發現他的家人對我都是假象好,實地見面說話都帶刺,讓我很不舒服。而丈夫不挺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5-14
    致H:和老公二次結婚後,發現他似乎向我借錢去追證券行小姐!?作家H你好。因為我感情問題困擾我很久,很希望有人可以給我點意見,所以傳訊給你。我跟我老公離過一次婚,是因為當初住婆家 婆婆要我煮飯給他們全家吃,然後兒子甚麼都站在她媽媽那裡,然後我還在坐月子跟我提離婚(他說他媽媽不喜歡他)然後一次我看他手機,發現他去喝茶。後來分開約三,四個月他家長輩過世(爸爸)他要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2-30
    致H:婚後一年先生不碰我了,卻被我發現他利用line約炮!?H你好!每每在心情不好時看你的臉書,就有種為自己重新活的感覺,讓茫然的自己有個方向。然而今日,我下定決心寫封信給你了,若有冒昧之處請見諒。事情如下。 我和我先生婚後1年,就發現在性生活上,他開始經常拒絕我,也從不主動,但我卻發現先生幾乎每日看A片解決生理需求,後來我們成了無性夫妻。為了想要小孩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