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職場上,別懼怕失敗,因為這終將會過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羅門王的金句"This too shall pass"

這個故事是,曾經有一個國王詢問了,智者所羅門王,有沒有一句話,不論是順境與逆境都能用,於是所羅門王就說了這句"This too shall pass!",我翻譯成,『一切終將都會過去!』,人們想要永遠留住美好的高光時刻,但是那一刻其實會過去,而人們最害怕的失敗與尷尬,其實也終會過去

人們為何會恐懼失敗,這可能是刻在基因上的編碼

首先,在我觀察裡,我身邊的人,幾乎都討厭失敗或是犯錯後,被人知道或批評的感覺。誠實的說,我其實也不喜歡,但是我並不是靠壓抑,這樣的情緒來強顏歡笑,而是,我覺察到這樣的恐懼與討厭的情緒,對我未來,實在幫助有限。

我曾經聽過生物學的解釋,這種恐懼失敗,跟怕丟臉的個性,在遠古的部落狩獵生活,幫助我們得以安全生存,進而繁衍,但是現在該適時的修正了!因為在沒有文明與科學的原始生活,犯了錯的後果,常常都是被獅子吃,或是吃到有毒食物,而一命嗚呼,但是現在我們不該怕失敗。

因為科學的演進,就是靠修正"錯誤"這件事情,積累而來的在科學中得到的結論,需要能夠滿足,此結論可以被證明他是錯的(俗稱可證偽性),進而一步一步地推演!

我不妨舉例,例如水到100攝氏度,就會開,這件事情就是可以被證明是錯的,而且,這件事也在某些條件不成立,比如高山上低於一個大氣壓,或是水裡面加點鹽,最後被修正成,在一大氣壓下,純淨水,燒到100攝氏度就會開!

現代的我們,應該如何修正?

第一件事情,我們要知道現在失敗,並不可怕,因為在既有的法律與常識的範圍其實你不會有危害到生命的失敗,其次,你要知道可怕的,不是失敗,而是把失敗習慣化跟合理化,然後白白損失了,我們在失敗中學習的可能!

就好像剛才水的例子,科學家是非常興奮,找到水為什麼,沒有在100攝氏度,沸騰的原因,去總結歸納後,修正新的條件,從這樣的例子,我們就可以知道,犯錯失敗其實也可以是證明,哪一種方法不可行的成功,總結教訓後,從中修正與學習,找到進步的方法,"所以我們該理性的面對自己的失敗,讓這次的失敗,成為以後的指南。"

別害怕,如果你最後一步成功,大家不會說你是失敗者

  1. 愛迪生,為了要找到,耐熱的電燈泡鎢絲,失敗了很多次,沒人說他是失敗者,都說他是偉大的發明家
  2. 賈伯斯,被自己創立的蘋果電腦,掃地出門,但是他家都歌頌他的王者歸來,偉大的企業家。
  3. 馬斯克,曾經為了火箭發射,搞得自己傾家蕩產,但是大家只會記得,他是一個偉大的夢想家。

沒有一種努力,是不伴隨失敗的,所以我們都要學會,開始面對,自己討厭失敗的感受,然後重點開始從,失敗中吸取教訓,因為這都將會過去!


150會員
20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天一個日文的簡單單字大家是不是有時候會很勵志的想要學習日文呢,但是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我今天會給予兩個方案,分別是從0開始,還有從會五十音的開始,從已經會五十音的話,我會給你一些形容詞,可以每天被一個,如果連五十音都還不會的話也沒關係,我會給你一個合適的一個星期的日文計畫,讓你舒舒服服的學日文(貼心小提醒:五十音的話可
avatar
樂在其中
2024-02-28
第四章:獨自做飯的一天,夢境與真實的交錯我獨自走到冰箱看了看!? 目前剩下的食材只有: (雞蛋、蔥花、豬肉、等等...) 然後電鍋裡面有半鍋白飯!! 這是目前有的食材... 看著食材思考了片刻後... 決定做蔥花蛋與炒豬肉,再搭配特調醬汁!? (這是自己調的,雖說是特調醬汁...) (但其實
Thumbnail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2-10
今天是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對於自閉症者和家人的回家路上,務必的注意事項相信這三天的中秋連假,所有自閉症者玩得開心。 只是,該訓練的,還是要訓練。 像是,在搭高鐵、火車等,這些大型交通工具,有可能遇到事故而出現轉變,就是自閉症者需要進行的課題。 人算不如天算,回到家鄉的路上,就有一堆轉變 事實上,在地球人而言,較少數的地球人需要〝互助〞,才能順利轉念。 而自閉
avatar
宋雲燕
2023-09-30
找一天獨自一人到山裡頭,聽聽風聲、鳥聲、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吧!住在山裡面有二大好處,第一是空氣新鮮無汙染,這對飽受pm2.5威脅的都市人來說,是再貴的豪宅也無法取代的優點,第二個好處是安靜,可以聆聽天籟。 以前住在城市裡,習慣性的一回家就打開音響或電視,也不是為了聽什麼音樂或節目,就只是用這些聲音隔絕屋外喧囂的車聲與噪音。 直到搬到山裡,才重新開始聆聽寂靜。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3-01
某一天開始,發現心不在自在,這也許就是長大的感覺吧!胸口莫名的沈悶,醒來打開眼睛是為了什麼而張開,是責任是義務嗎?
Thumbnail
avatar
淋默.Lin more
2022-10-09
一千字的文章一小時內翻譯完,可行嗎?雇主們要想清楚以前我寫了「不要把翻譯者當作翻譯機」 ,說明翻譯者面對每一篇文章時要經歷的挑戰。客戶不懂翻譯是什麼,那是一回事。雇主不懂翻譯是什麼,又是另一回事。如果雇主要你在不合理的時間內完成稿件翻譯,你該讓他知道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0-22
【故事】矯正役的日子004-練字的一天《2021.09.11-監獄服役的第六天》無聊練字,開始我的新技能。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09-13
用拳頭打人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蠢行為        人在憤怒時會握緊拳頭,會感覺雙拳充滿了力量,而事實上當拳頭握緊時肌肉間會產生拮抗就會使得出拳的速度變慢,反而不緊握拳頭的方式會讓出拳的速度較快。多數未受過武術訓練的人,握拳的方式都不正確,貿然用拳會造成手腕受傷,就算是有受過武術訓練的格鬥家,在沒有帶拳套的情況也不一定會用拳打人,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方靖凱
2021-01-07
一天寫750個字寫三個月會怎樣我從三天前開始在做這個一天早上起來寫750個字的實驗. 不過那個沒有公開的就在我電腦上而已. 這個是 The Artist’s Way 這本書給的喚醒創造力的建議我從大概十幾年前就知道這個. 那個時候試大概一個月直接放棄. 有一個網站叫做750words.com 其實你是可以直接在上面寫他還會幫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12-07
2020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未來的某一天」團隊自訪2020 年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雖已圓滿結束。我們繼續在邀請選手提供自訪稿。本篇自訪來自本次比賽應該是唯一的陸生(不過我們比賽其實還有港生參加,甚至還有選手由美國飛回台灣參加終審創意營),讓我們一起收看他們的自訪,寫得非常好,而且對未來要參加選手非常重要喔!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