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積善】這是一本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一輩子的力量、成就與幸福,取決於我們曾經深刻接觸過的生命。―律師作家許峰源

​​當我們談到行善,你會想到什麼?

可能是捐款給公益機構、捐贈物資、參與淨灘活動,或是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跟人的互動也是積善的練習。


​​最近我閱讀了《積善》一書,作者許峰源是少數應屆生取的律師資格的人,而現在他跨領域成為全職的作家、講師。這本書談的是出身平凡的他,改變他生命關鍵時刻的是一場場講座,在面對生命無常與苦厄時,讓他找到生命答案的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許峰源律師出生於新北市三重的豆干厝,一個典型的底層家庭。他的父親靠著沿街叫賣臭豆腐支撐全家,而小許從小就立志要透過努力讀書改善家庭經濟狀況。他的奮鬥最終讓他考進台大法律系,成為家中的驕傲。

​​然而,許峰源的人生充滿了挑戰和考驗。在他大學畢業沒多久,他的父母相繼因病去世,這些事件讓他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業生涯和人生目標。

原本以為成為律師可以讓父母過上好日子,然而當他們離世後,他開始質疑這條路是否真的是他所熱愛的。最終,他選擇放棄了律師的職業,轉而成為一名作家和演講者,專注於透過書寫和公開演講傳播正向思維。​​


《積善》這本書一共有30個生活小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有平凡的清潔阿姨、保全大哥,還有社會地位高的大人物,也有許峰源律師與女兒的有趣互動,在一個個故事中我明白了,積善也可以說是結善緣,與人建立正向的連結互動。



​​立善,是從你想留給這個世界什麼開始。

​自己要先成為願意與你交流的人,別人跟你相處會感到舒服的人,所以書中第一章就是自我:從過去的經歷來認識自己的價值觀,再思考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後你想要留給這個世界什麼,這件事情是你打從內心相信這是對的,相信然後就去做。​​


接著是財富

這裡不是談金錢而是累積福分存款,每對人好一分就會存入福分,每一個微笑、一句關心的話、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別人都能點滴成涓。​

某天,許峰源律師收到來自雲林鄉下一位大姊來信,這封信有國字也有用注音符號拼音的求助信,大姊的老公是學校的職員,突然被學校要求退休頓時失去經濟支柱,而且退休金的計算跟他們認知不同,他們對法律毫無概念,所以寫信求助律師。

​​許峰源律師想起小時候表姑家失火後跟瓦斯控制器廠商談賠償的情境,對方的律師氣勢傲慢,以及父親跟表姑的慌亂無助,他明白這位大姊目前遇到的困境,並回撥電話給她給予協助。後續大姊與學校談和解有了圓滿的結果,讓大姊安心的是這筆退休金可以讓小兒子好好讀完大學。他們夫妻倆的責任就是讓三個小孩都能大學畢業就滿足了。現在大姊的小孩都還會與律師保持聯繫。​​


利他,我們會獲得他人的感謝,但最大的收穫都是自己。​

許峰源律師在書中寫下這段話:「其實我反而很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教會我什麼才是生命真正的財富,也因為他們讓我的生命更加深邃與富有。」​​​給孩子最大的財富是-「你」,因為你是孩子的榜樣。


《積善》有一篇章談家庭,在家庭中與孩子對話也能練習積善。我記得在愛大在《內在原力》有提到一個人要有作品,作品不只是創作、書,也可以是你的孩子,長大後願意幫助別人,做一個簡單的好人。


​書中他會透過幫女兒列印想要著色的圖案,教她們把事情完成是負責,而把事情做更好才是當責表現,每位孩子都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你期待他們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積善》這本書帶我的感想:

我們心念就像為這世界種下一顆良善的種子,隨著一次次我們與人建立正向連結,用真誠地與每個來到身邊的善緣互動,隨著時間積累等待發芽,最終會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成為這個世界上最美的風景。​​


如果能用一句話來作結語:就是用生命影響生命。​​
推薦這本書給你,改變心念也會改變你的生命。《積善》


#用圖卡分享知識
#我是圖卡設計師Rainee

27會員
45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