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要堅忍面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家中廁所的鹹水喉出現滴水,找了一位相熟的師傅在假期過來我家維修,誰知道花了大半日把原先的一個問題解決了,卻發現了另有一個問題,這次連師傅也考起。這個假期彷似浪費了大半天而原地踏步。心情有點不太好,於是便一如既往的去做運動,通常運動過後身體釋出多一點安多芬便能夠令心情舒暢一點,誰知這天去踩單車卻又發生了意外。

由於這天是假期,所以特別多一家大細在單車徑上踩單車,見到這樣情況我也提醒自己不要踩得太快,以免發生意外就好了。只是當我小心,卻有人不小心,甚至我可以形容那是惡意的行為,因為當我踩到其中一段直路,有一位穿着整齊單車裝備的單車「選手」突然從我後邊追上來並貼着我,由於距離實在太近,我亦非專業的單車選手,他一碰我我便失了平衡,我連人帶車便失控向前翻滾,我跌倒在地上,放在單車籃上的東西亦散落一地,由於我發現我正倒在單車徑的中間,於是便盡快坐起身,並且試試能否站起來,感恩沒有大問題,這時我發現原來在後邊不遠處也另有一位單車友亦被撞倒跌在地上,卻見他雙腿的膝頭皆流着血,並已有其他停了下來的單車友問候他是否需要協助,這時我才醒起我應該也要看看自己有沒有受傷,摸摸自己的身體及看看四肢有沒有損傷,感恩看來沒有大礙,只是被撞倒並從單車上跌了下來而心有餘悸,盡快叫自己冷靜並從地上拾回散落路面的東西,這時已經有很多踩單車的人士停了下來,並問候我們有沒有事或要不要幫忙,其中還包括一位說不流利廣東話的少數族裔也關心我們。

拾起單車,原來前軚爆了,即是我這天只踩了四公里多的路程便需要打道回府,途中經過單車舖或許可以先把前軚修理好,只不過卻肯定需要破費。拾起單車走到另一位受傷的單車友身邊,也問他的傷勢如何,他說應該沒有骨折,他問我是否需要消毒濕紙巾,起初我說不用,但看看自己的手掌卻發現有一些血跡,再看看自己的身體,原來我的右腳腳踭也擦傷了並流出一點血,但相比於他膝蓋的傷口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我們說了兩句有關意外的經過,大家似乎都明白那是無可奈何,因為那個把我們撞到的人最終都沒有因碰跌我們而停下來,甚至我還只能夠從後看到他一眼他是一位裝備充足的騎單車人士,我們都知道相隔了這麼久,我們也不能追上去討回公道,何況我的單車暫時亦不能再踩下去,就算報警也沒有用。在無可奈何之下我們只能說句「大家保重」我便推着單車回程。

家中的鹹水喉整不好,現在連做一下運動令自己舒暢一點也不能,這天真的令人沮喪,只不過當我沿着行人路一直向着家中的方向走,心中卻有沒有太多的不快或怨恨,尤其是想到這次即使我連人帶單車向前滾並跌了下來,我還是沒有太大的損傷,既沒有骨折,亦沒有扭傷,只不過是擦傷了一點點,而後邊另一位也從單車跌下來的男士的膝蓋卻比我明顯傷得多,也許在那一剎那間神派出了天使左右把我保護才令我沒有太大的麻煩,只可惜沒有錄下究竟我如何能平安無事。無論如何在這一刻我是感恩多於感到憤怒,憤怒當然是因為那位有惡意及無品的騎單車人士。

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經歷,我覺得這是活在逆境的一天。只是這一跌卻把我搖醒了,因為我人生活在逆境的日子畢竟是少數,這天不過是師傅未能修妥另一個問題,但我卻也不是白活,因為最少在沒有請假下修妥了原先的問題;而這天做運動遇上惡人,雖然是不高興,但最少也沒有令我受到很大的傷害,要知道現在年紀大了,真的很害怕受傷,而十分諷刺的是早幾天我早上出門返工的時候在路上因凹凸的路面令腳踭扭了一下,那次意外帶來的痛楚其實相比於這一次更大。

想起這天其實被撞後沒有撞上路邊的石壆而是躺在單車徑中間,並且應該不是頭部先着地,那實在應該要大大感恩了。此外看見另一位單車友更嚴重的損傷,又看到那段時間最少有十個以上的騎單車者停下來給我們慰問,連那廣東話說得不流利的少數族裔也努力說出他的問候和關心,甚至乎在我修理單車的舖頭那位職員聽到我的經歷說若給他見到他定會奮力去截停那位無品的騎單車人士,想起身邊其實充滿溫暖,我才不應該因那可能萬中無一的惡人而不快及埋怨。

人生難免會有順境和逆境,在順境時當然要保持謙卑,懂得關心及體諒別人,但在逆境時也不要自怨自艾,時常埋怨上天及別人對自己不公平,反而要學習堅忍下去,學習抱住一個感恩及快樂的心,才是打了一場人生的勝仗。

(15·05·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老」心不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日本漫畫的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天氣及人流以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逆境中如何領導自我與團隊】一個哈佛商學院的經典個案, 如何喚起一個人面對逆境時,能夠把持最核心的信念,在面對外部險惡的環境與內部人員充斥著衝突、懷疑、放棄的狀況時,能夠帶領這群團隊克服萬難、持續前行,到最後全員獲救而勝利。 我想也只有熱情的張敏敏老師能夠帶領大家進行這樣的領導修練
    Thumbnail
    avatar
    蘇世名Eric
    2024-05-12
    韌性的藝術:在逆境中找到內在力量 The Art of Resilience: Harnessing Inner Str韌性的藝術:在逆境中找到內在力量 The Art of Resilience: Harnessing Inner Strength in Adversity "🌟 Mastering the Art of Resilience 🌟 Discover how to tap into your i
    avatar
    CQI365
    2024-01-20
    如何在逆境中找到自己的內在力量: 相信、喜愛、接納自己詳細內容,請點擊觀賞: 在這充滿挑戰的人生旅程中,每一個我們都有無比的內在力量。這部二分鐘影片將引領你探索如何相信、喜愛、並接納自己,發掘深藏的潛能。無論你現在處於什麼狀態,都值得擁有愛與自信。點擊播放,讓我們一起開啟這趟心靈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09-12
    主動在逆境中前進(下)接續上一篇文章,有人則是從極端面來看,如果真的有新病毒引發大流行,這樣的結果可以減少人類在地球上的密度,這道理是來自於在一個有限的空間內,動物的密度過高,就會發生食物短缺及互相搶奪地盤的現象。而且,過高的人口密度,會讓人難以生存,薪水收入無法買房,退休金不夠的煩惱等等。因為種種的煩惱,而導致生育率下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3-30
    主動在逆境中前進(上)首先要來定義逆境這個名詞,這並不是指個人或周遭遇到了什麼危難,而是指要給自己設下一些門檻,可說是刻意為之所造成的。這概念就與刻意練習的內涵相似,只有不斷的練習自己棘手的部分,才能讓自己真正精通某項技能。 這讓月光想到了看羽毛球名將戴資穎的比賽,在單打比賽中,對手也知道她的實力很強,難以輕易取分。因此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3-29
    在逆境中求生、共生,最後衝出逆境的沼澤女孩:「沼澤謀殺案」觀影心得我發現只要是小說改編的電影,大都採用細節堆積主題,每一個伏筆都是劇情推演的重要線索,我的前一篇「十日好人」如此,這篇沼澤謀殺案也是。 英文片名是Where Crawdads sung,直接英譯是淡水螯蝦(俗稱小龍蝦)唱歌的地方,故事的地點發生在北卡羅萊納州的沼澤區,小女孩和爸爸、媽媽、二個哥哥和二個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3-10
    狗狗幣會在逆境中上漲還是下跌至去年12月的低點?狗狗幣中文社群的群友 大家午安 今天是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我是埋料犬犬的智慧孫女 安妮亞 這裡是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今天要導讀的新聞來自於 fxstreet 文章發表於2023年2月10日 台灣時間上午11點 新聞標題是 狗狗幣會在逆境中上漲還是下跌至去年12月的低點? 最近的抛售之
    Thumbnail
    avatar
    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2023-02-10
    在順境中步步為營,在逆境中反敗為勝:我的圍棋學習歷程從小我七歲開始學圍棋,因為小時候比較好動,媽媽為了讓我靜下來學習思考,讓個性比較沈穩一點,便送我到小學後門的圍棋教室去學圍棋。孩提時手握著棋子,總有一些頑皮、趣味地在偌大的棋盤上自由揮灑,對於棋理似乎也不求甚解。以圍棋重要的基本功「做死活題」來說,小時候的我總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沒有認真練習,因此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9-29
    在逆境中成長粗糙的環境經常可以培養一個孩子的受挫力和適應環境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Lee, Yi.
    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