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生實在離岸太遠,以至於求救時像在揮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 was much too far out all my life.And not waving but drowning.


英格蘭詩人史蒂維·史密斯 Stevie Smith 這句詩,和卓別林說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有異曲同工之妙。看到的當下心頭震撼,想著那個人該是如此絕望。


想到了嫌われ松子の一生《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部2006年中島哲也的電影。當時看的時候19歲,中間實在受不了將電影暫停大口吸氣,如果也能把松子的人生暫停就好了。我像沉入絕望卻又有一絲陽光照應在我的臉上的海底,在缺氧中把電影分三段看完。


這幾年自以為找到內心的平靜,不論好的壞的都成為我的養分,我品嘗著滋味、面不改色。最近的生活彷彿處於風暴中心,人在異地,獨自面對巨大的孤獨感,此刻活著的感受特別鮮明 : 活著是這麼痛,在生活的汪洋裡掙扎著想多吸一點氧氣,總想帶著更多什麼到水裡,能擁抱什麼來獲得平靜。


痛並快樂著。真切的感受到活著。憤怒但感恩的心。


最後附上Stevie Smith的整首詩



Not Waving but Drowning


Nobody heard him, the dead man,

But still he lay moaning:

I was much further out than you thought

And not waving but drowning.


Poor chap, he always loved larking

And now he’s dead

It must have been too cold for him his heart gave way,

They said.


Oh, no no no, it was too cold always

(Still the dead one lay moaning)

I was much too far out all my life

And not waving but drowning.

16會員
22內容數
「我們都是不值的,不朽的是我們懷抱著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A式人生🌻 的其他內容
日常01 | ya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 | ya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0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這一生....2023年歲末回顧我的這一生---- #2023年歲末回顧 轉眼又是一年歲末,2023年即將成為歷史,迎接2024年的來臨。從2021年3月發現罹癌,也將近二年了。這二年,雖然被病所苦,進二次醫院,做二次手術、九次 化療,但也仍沒放棄我的最愛:旅行、教學、寫作和拍照。 最近剛結案完成這二
avatar
美利古拉
2023-12-11
我們在醫療實踐中使用 ChatGPT - 您也可以 — 這些工具可以讓我們成為更好的醫生 https://www.medpagetoday.com/....../secon....../106085...... ================================= **本文重點** 1. ChatGPT在醫學實踐中有著巨大潛力 2. 訓練計畫應該提供使用Ch
Thumbnail
avatar
許栢超
2023-08-30
我們這一生,没有很多時間【瘋菊島-擴大國旅秋冬補助】震撼專案價‧1599元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直是大姑姑的箴言.我們這一生,没有很多時間. 遠離塵囂的井底青蛙生活! 每年尋找一片天空.放鬆.再放鬆 好像誇張了一點.上月才去馬祖..這個月就跑澎湖 說是一場身心放空的旅行。。。實質又是腳癢啦~ 【瘋菊島-擴大國旅秋冬補助】震撼專案價‧1599😂 11/18星期一~11/21星
Thumbnail
avatar
大姑姑
2023-06-25
【劇評影評】今生也請多指教1-2,我這一生是為了與你相遇而重生的今生也請多指教的韓劇終於開播了! 原作是WEBTOON的李惠老師所創作的熱門韓漫,目前也已經出中文版單行本。如今改編的韓劇由Netflix獨佔播出,而主演為申惠善、安普賢、河允景和安東九。 故事是每段人生都能記住前世、正經歷第十九次人生的女子潘知音,她要尋找前世、意即第十八次人生的青梅竹馬文瑞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3-06-22
我的這一生....使命未了每個人都有他一生的使命,所有發生的事,都有它的意義。二次車禍沒有奪去我的生命,這次罹癌,讓我休息一年半後,身體再次扛過,身心狀況比二年前更好。十一天的貴州之旅:幾場的會談,三天的調研,二場的演講,二個農場的參觀,和十幾位貴陽老友的喜相逢,遵義和福州見朋友,精神甚好。 回台後馬不停蹄,連續幾天,參加幾
Thumbnail
avatar
美利古拉
2023-06-07
我的這一生....兒子的學貸 兒子往生後,接到銀行通知,催繳尚未還清的就學貸款。兒子從國中畢業後,就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所有學雜費都自己處理。從五專到二技,七年的時間,總共貸款了七十幾萬元。 畢業工作後,開始每月償還,但往生後,還有三十幾萬元未還清。銀行十分認真,在二個月沒收到償還金,沒有經過協商,就直接告到法院催繳,所以
avatar
美利古拉
2023-02-17
我的這一生....着作權之爭 著作權之爭 宜蘭森小結束後,面對龐大債務,只好到處開班授課,除了小朋友的作文班,還有作文師資培訓班,編了二十幾本作文教材,指導老師教學,賺取一些鐘點費和教材費。 作文師資班裡有一位作文班老師,十分喜歡我的教材和教法,希望能代理我的教材,幫忙推廣、販售。對於經銷我一點都不懂,有人願意幫忙,當然十
avatar
美利古拉
2023-02-16
二月第三周(至02/19)更新進度報告~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Beyond TSMC ADR,是波克夏還是巴菲特「鄉民神話」的「有貼單是有單有真相」是國內網路投資心得發表最黑暗的一面,也是誘使無知投資人最有效方式,所以本蛙早宣示不會「貼單」。 天天一堆投資達人貼單炫耀,惡意騷擾逼迫其他達人貼單,你們知道這種網路貼單,都是真單混合假單,用假績效證明自己「投資APP」及「投資群組」績效卓著,其實沒有幾張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2-15
寫手5736影片紀錄Date 00:致:我這一生最掛念的孩子此為影片紀錄,雖然你們看到的是文字就是了,影片檔還是自己到本館看吧。 寫手01文本。(旁邊寫著你還是得抄寫哈哈。)
avatar
凡星
2020-12-14
《原諒我這一生不覊放縱愛自由》別人會笑我不知天高地厚,做人太過高傲,自以為是。很多事情,一笑置之。我知道自己的需要,不用多活在他人的陰影下,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
Thumbnail
avatar
湯密士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