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澹酒煮茶》第二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一個米餅

第二章

「娘!你怕他做什麼?」付景業在祠堂受了侮,回到自個兒的房裡換了身行頭,氣衝衝地質問柳氏:「今天明顯是老二找茬,跟爹詳細說明他又怎會怪我!」

「到底怎麼回事?」柳氏冷靜下來,坐在檀木圓凳上端起一杯熱茶,撇了撇浮沫。

付景業一拳砸在桌子上,遷怒道:「還不是你這些日子讓我去茶樓幫忙,西南那位孫員外難得進城,要了一大批陳年老茶,我為了抬高價格才帶他去花春苑喝酒。誰想到一覺醒來掛在房間裡的衣服不翼而飛,連褲頭都給我扒個乾淨!」

柳氏問:「那你怎麼知道衣服是付景軒派人拿的?」

「自然是錦娘說的,我聽後震怒不已,本想去他院裡揍他一頓,卻見他個狗娘養的,把老子褲頭掛在竹竿上招搖曝晒!」

柳氏狐疑:「衣服的事情,是那位錦娘主動說的?」

「當然。」

「她怎麼說?」

「自然是如實交代,說是付老二派三寶前去威脅,破門而入搶了衣服,還詆毀我莽撞無能,只會衝動行事!」

柳氏「啪」地一聲放下茶碗,沱色茶湯灑在華貴的衣裙上也不理睬,衝著付景業罵道:「我看你真真是莽撞無能!跟你說了多次收斂脾氣!多維人道!如今連個老鴇都不幫你!你叫我如何給你爭搶家業!」

付景業強道:「錦娘怎麼沒有幫我?她不是把事情都跟我說了?」

「說說說,說個屁!你爹經商又不為官!他一個商戶兒子哪來的本事破門搶物!再說花春苑的打手雜役全都死了怎地?任憑三寶那小雞崽子來去自如付二公子常年流連花鳥魚市,這江陵府小一半人見他面善,可比你會做人得多,你怎知不是錦娘與他勾結,故意激怒你,讓你失了理智衝進祠堂?」

付景業被她說的一頭霧水,仔細想想確實不對,一早醒來錦娘就堵在門口跟他告密。按常理來講沒看護好客人的財物可是她的過失,能瞞著最好,瞞不住也要先找身衣服給他遮擋!哪有隨手給他一件肚兜的道理?

付景業咬碎一口銀牙,轉身就走。

柳氏站起來問:「你去做什麼?」

「當然是找付老二對質!」

柳氏氣昏了頭,上前扯住他的耳朵,恨鐵不成鋼道:「我怎麼生了你這麼個莽撞玩意兒!現在且讓人耍得團團轉,等我百年之後你還不得讓付景軒給玩死!」

付大少搶下自己的耳朵吼道:「那怎麼辦!就任由他耍著我玩怎地!」

柳氏踱步思量:「別看付景軒面上風輕雲淡,實際卻是個無利不起早的主兒,突然找茬必定不單單是為了讓你出醜這麼簡單。」

「娘的意思是?」

柳氏說:「他消停了一個冬天,怎麼偏偏等著程惜秋露面時出來找事?難道,付老二也看上了家產?」

柳氏還未下定論,付景業便拍板道:「肯定是這樣!」又嗤之以鼻:「憑他帶個病秧子妹妹也敢動這份念頭?」

柳氏不想再搭理這個沒腦子的兒子,嚼著付雙兒的姓名,算計起來。

付雙兒是付家唯一的女兒,就算付尚毅不喜歡他娘,待她還是不錯。從小便找師父教她琴棋書畫,是想效仿書香門第,從閨中養出個大家小姐。

付景軒同雙兒在程惜秋屋裡坐了一會兒,來到後院的湖心小亭。付尚毅附庸風雅,宅院收拾的楚楚雅致,別具一格。

兄妹二人來到亭中前坐下,付景軒把自己養了許久的盆景拿來觀賞,雙兒坐在石凳上說:「二哥這盆雀梅換了新枝?」

付景軒說:「前些天剛鑽出來的,這物件耐陰喜陽,生根極快,盆內要寬敞多土,盆外要秀麗好看,還不能常用一個盆子,隔三差五就得鬆鬆土壤,換個起居,難養的很。」

付雙兒為他泡茶,溫柔笑道:「二哥嘴上說難養,可還是養了這麼多年,看來是打心眼喜歡。」

「確實。」玉盆雕鏤,葉片蒼翠,石桌上這盆雀梅蒼勁奇特,花了付景軒不少心思。

付雙兒將青花纏藤的白瓷蓋碗遞給二哥,同他一起看盆景,看著看著便有些心不在焉,似乎藏著心事。

付景軒兩指敲著石桌問:「雙兒喜歡?」

付雙兒猛地回神,慌亂道:「是二哥養的,二哥喜歡,我自然就喜歡。」

付景軒大方:「既然喜歡,那就送你。」

「送我?可這盆景二哥養了五年,費盡心思……」

付景軒道:「養了五年又如何,你還當了我十六年的妹妹,送你一盆花樹而已,沒什麼不妥。」

確實沒什麼不妥,付雙兒也沒再拒絕,道了聲謝,便收下了:「我……」

「怎麼?」

「沒、沒事……」

「沒事才怪。」付二少笑吟吟地問:「有什麼事是不能跟我說的?」

付雙兒瞬間侷促起來,兩頰緋紅,繳著手指,「也沒什麼,就是、就是想問問……」

付景軒見她左右吐不出一個字來,代她說道:「康林近況如何?」

這名字一出,付雙兒的臉更紅了。

康林是百川山上的佃戶,父輩起就租種付家的茶田。少年時跟著康老伯來付家交租,碰到了在湖邊看魚的付雙兒,兩人一見鍾情,但礙於身份懸殊,有情人每月只能偷偷見上一次。這次距離一月已然過半,康林遲遲還未下山,雙兒心裡擔憂,忍不住問:「二哥,康林哥家中,是不是出了什麼事情?」

付景軒端起茶碗,不徐不疾地喝了一口,沉吟道:「倒也不是什麼大事,他前些日子還採了些新茶給我送來。」

「前些日子?」雙兒驚訝:「他下山了怎麼沒來見我?」

付景軒眸光流轉,看了付雙兒半晌,才道:「康林讓我幫他瞞著。」

付雙兒雖然身體較弱,卻是個倔強脾氣,拽住二哥的衣袖急道:「為什麼瞞著?」

付景軒為難,猶豫道:「是康老伯……為他說了一門親。」

「說親?」付雙兒手上一緊,面無血色。

「不過雙兒放心。」付景軒安撫道:「康林心裡眼裡全都是妳,早已經回絕了那戶人家,只是……」

付雙兒問:「只是什麼?」

付景軒放下茶碗,對上她惴惴不安的雙眸:「只是你和康林都已經到了婚嫁的年紀,若是他再不來提親,我怕父親,也要給你說親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澹酒煮茶》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許久未彈的小奏鳴曲一晃眼,很多年沒有認真地彈琴了。上一次認真彈琴有找老師學,一整年都在彈很難的貝多芬奏鳴曲 (我猜是因為貝多芬是所有主修鋼琴的音樂系學生必修,老師對貝多芬比較熟的關係 ) 。昨天看到格友清月在彈小奏鳴曲,感覺實在是太懷念了 ! 因為被敲碗分享,就試著分享一下我彈的第10首第二樂章。 其實鋼琴很多年沒
avatar
釩夢
2024-04-10
avatar
蒼野之鷹
2023-01-22
小孩監護權|夫妻分居已久但未離婚,如何約定小孩監護權?小孩監護權|夫妻分居已久但未離婚,如何約定小孩監護權? 大家好,我們今天要向大家討論,關於「夫妻分居已久但未離婚,如何約定小孩的監護權?」的問題,當夫妻間因種種因素分居,但是尚未達離婚程度時,對於子女照護教養事項無共識時,可以如何處理呢?而若想維持共同監護的話,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3-01-09
RIO雞尾酒 聖誕預購 好禮雙重送RIO 2022聖誕系列套組預購開跑 2022壓軸狂歡聖誕夜 跨年夜即將到來📷📷 大家敲碗的雞尾酒禮盒套組終於要上市啦! 📷玉漿煙酒 好禮三重送📷 📷第一重: 加入玉漿官網會員,凡購買套組即贈限量時尚Rio聯名袋 滿千再加贈Rio獨家洗臉巾乙組。 📷第二重: 凡是會員購入5組即贈本月新品
Thumbnail
avatar
林銳澳
2022-12-21
Costco 2022 紅酒聖誕倒數日曆心得- Part 1 (1201-1204)1201 Right Hook Bulgaria - 聖誕倒數日曆的第一支紅酒其實不讓人驚艷,未醒的紅酒澀度太高,開箱的喜悅遠大於品嘗第一支紅酒,酒標的樣子也讓人困惑,似乎不太符合聖誕節的歡樂氣氛。醒酒之後,還算順口,整體評價2.5顆星。 1202 Italy Meadow Moon -品嘗過第一天
Thumbnail
avatar
Claudia
2022-12-04
間隔有點久但被夏天破壞的春天──《春夏秋冬的代行者 春之舞》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春夏秋冬的代行者 春之舞》 作者: 暁佳奈 出版社:東立 售價:330+38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11-15
20220822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多頭有其特性,反彈再久不會是多頭~兼論聯電/美時/鈊象借券玄機~兼談合一俗蛙從眾:單純投資經驗及觀念分享,發文非鼓勵跟隨操作,投資有賺有賠請自負責任。 呃,咱一定要把這種「白手起家」的孤兒奮鬥記,寫成「心靈雞湯」感動大家 再順便聊點股票的事,怕諸位認為咱收到「孤兒」父母好處,華新麗華下一篇再寫。 天快亮了,其他文字說明,今天下班補齊囉。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8-21
曖昧很美好,但時間久了很不好到後來你才想清楚了,他不是對所有人都好,只是讓所有人都以為他很好。 他時常會來接你下班,然後一起去吃飯、看電影和夜遊。發現你經常會咳嗽,他會幫你準備好枇杷膏,叮嚀你要按時吃。在休假時,你們會相約去遊玩,他還牽著你去海邊看夕陽。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2-09
日本酒酸度:淡麗與濃醇酸度,在日本酒之中是指酒液裡含酸量的指標,以反映出日本酒裡酸味的濃淡。酸度低的日本酒我們會稱之為「淡麗」,口感一般較清爽和順滑,入喉嚨時較感覺不到阻礙。而酸度高的清酒則為「濃醇」,入口具明顯口感。
Thumbnail
avatar
左先生
2022-01-19
沒有天長地久,但和妳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是快樂的-《鬼莊園》“You said it was a ghost story. It isn’t. It’s a love story.” “Same thing, really.” 有太多的愛情故事在各種意義上最後都變成了鬼故事 鬼故事又何嘗不都是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小影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