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臨床心理系畢業後的抉擇-臨床心理師節特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不是忙翻就是在忙翻的路上(這篇原本要設定排程,但還是被我忘記了..)

直到很多朋友換了頭像筐才發現過了臨床心理師節,回首一看,已經半年多沒有好好寫文章,可是又不想把自己逼得很緊,決定還是有多少體力做多少事,如同經常在文章提醒大家的,好好照顧自己很重要(但還是對大家感到不好意思

如同標題,想跟大家分享比較輕鬆有趣的事,可能也是很多人可能都會詢問的,例如對大眾來說: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有什麼差別?到底有沒有心理醫生或諮商師?(嚴格來說沒有,這題直接結案)尋求心理健康的幫助時要找精神科醫師還是心理師等等

對學生來說,可能比較多的好奇是針對心理系畢業後的出路或是畢業後升學要選諮商還是臨床等等(其實好像也都是老掉牙的討論😅

不過比起單純說明不如增加一些個人的經驗在裡面,或許看起來會再有趣些(就是會充滿許多個人主觀想法,以及或多或少得知的八卦故事

話說~當年大學畢業是迷惘的,雖然是心理相關科系,但也不確定是否要繼續升學,也有一些成分是...好像讀諮心或臨心都來不及準備了(再混啊!!




時間快轉到讀臨心所前~

當時正在一間醫院上班,工作內容我很喜歡,但薪水真的太少,因此邊工作邊準備臨心所的考試,至於為什麼是臨心所呢?

我覺得自己缺乏臨床心理的訓練,導致在工作的過程很難再精進自己的技術以及為案家提供更多的心理衛教或資源,在考量諮心與臨心的訓練後,果斷選擇臨床心理所;在興趣層面,我覺得生理心理學、藥物、神經是有趣的,所以也不排斥與這些科目生活三年 但話說回來,如果你正在思考讀諮心所或臨心所,我覺得可以先想想畢業後的工作,例如場域或工作內容等等,像我偏好在醫院上班,雖然我也不喜歡一直進行衡鑑這樣枯燥的工作,但現在社區越來越多考照後跳過醫院PGY的臨床心理師,所以醫院不見得會是考照後的首選,而且有些科別反而衡鑑比例會相對少。

在這個狀況下,一樣要花三年的時間讀書、實習、寫論文,臨床心理師在拿到證照後可以執行的心理業務比諮商心理師再多一些,對我來說CP值不錯呀!!

目前的現象是考照後的諮商心理師人數比臨床心理師多,社區大多被諮商心理師佔滿,但心理治療所現在也有越開越多的現象,在社區可能諮商心理師和臨床心理師的工作項目變得更重疊,所以要走社區可能也不用在意是哪種心理師(我猜拉...但對民眾來說,心理師人數多,我覺得不一定是好現象~

我沒有進行諮商心理師的訓練,只是身邊的諮心朋友永遠有說不完的實習鬼故事,雖然八卦的真實性多少被渲染過,聽多後覺得臨心的訓練鬼故事比較少,內容也沒有那麼驚悚,也可能只是沒聽到而已




我承認有個人想法的成分在,有興趣的格友們可以搜尋一下諮商心理師和臨床心理師的實習訓練,簡單來說,臨心基本上在醫院受訓,醫事人員在醫院的訓練幾乎是嚴謹的,畢竟醫療單位對醫事學生有既定的訓練計畫、項目、流程、師資和規範;諮心也有可能到醫院實習,但開缺單位不多,許多實習都在社區的心理諮商所、學校的輔導室、學輔中心等進行。我覺得這樣相對缺少統一的訓練標準,很可能程度參差不齊,再加上實際與個案諮商或衡鑑的數量充滿不確定性,會不會造成經驗上的不足也變成一種考量,訓練扎實和嚴謹的搶手單位一定有,可是每年競爭的實習生應該也是蠻多的...(從以前許多學校的諮商心理所都招很多學生

當然也不能說訓練不足就一定不是好的心理師,諮心和臨心都有奇怪的訓練單位和奇怪的人,站在民眾使用資源的角度,我當然希望心理師的品質是漸漸提升的,除了心理師自己進修增加訓練外,或許也可以朝向慢慢管控人數、調整訓練等等方式來維持品質

上面的描述都是個人想法和經驗(很怕被嗆爆..




諮心與臨心沒有誰厲害或誰好,對民眾來說,有尋求到合適的心理師能保持心理健康就好;對考研究所的考生來說,可能可以考量自己喜歡的領域、目標研究所的教授都在做什麼有興趣的研究、未來想工作的場域等等協助自己升學,不管哪條路都提醒自己記得當時的初衷呦~

最後,再回到主題 選了臨床心理的路,我並不覺得自己有選錯或後悔,我頗享受臨床心理的訓練和研究,可以到社區、學校也可以到醫院工作(算進可攻,退可守?

我也很喜歡醫院的生活,可以體驗不同科別帶來的樂趣,缺點就是領死薪水,但社區也不好競爭,或許一輩子在醫院也沒有不好

現在有種感覺是…好好地過生活,賺相對少少的錢,但習慣自在,有空就再評估是否要讀博班,當個平淡的助人者挺好的~

希望這陣子的你在忙碌之餘,也能看見自己的努力,還有餘力可以再視情況關心身邊的人,如果沒有,把自己顧好也就很不容易了呢!! 謝謝你和我一起共享這篇臨床心理師節特輯,我們都要好好照顧自己呦 有什麼想討論或詢問的,都歡迎在下面一起聊聊喔


37會員
63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醫學檢驗學什麼?課程、出路與就業|從醫技系畢業後呢|NO.2 職涯方向與選擇|臨床以外的選擇文章分享醫學檢驗學所需的課程,職業發展的可能性,以及在醫院、生技公司和學術機構的職位等。透過國考後,可以成為醫檢師在醫院工作,也可以進入臨床試驗相關工作,另外也有生技公司和學術機構的職位。
Thumbnail
avatar
crazievivian 文字勢
2024-05-09
【詭鎮奇談自創牌組】深入叢林,斬殺蛇怪–蝴蝶劍陳麗麗牌組介紹爆雷警告: 這篇文章可能會有多處提到《詭鎮奇談:失落的時代》(俗稱三循)的相關內容和機制,如果還沒有玩過不想被爆雷的玩家,請斟酌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小碗鍋燒意麵
2024-03-07
全聯小白襪誤闖蟒蛇叢林(草稿7)變態哥哥在旁邊一邊欣賞著自己的傑作,一邊欣慰著稚嫩的乾弟弟終於不只是被幹弟弟,有一天也能自己當乾哥哥乾得有模有樣呢,然後就走到前面把白襪從K嘴裡拔開,把自己裹滿糖漿的冰淇淋,餵進K的嘴裡。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3-05
婆羅洲叢林少女營地,大馬第二高峰的雨林之窗馬來西亞沙巴曾有過繁茂的雨林,然而從1970年代大開發後幾乎消失殆盡。 為了守護沙巴僅存的雨林,和特魯斯馬迪山有著超過三十年記憶與故事的張莉結、周家順、徐仕堅一起創立了「婆羅洲叢林少女營地(Borneo Jungle Girl)」,為後代留下一片綠色的希望,也成為傳承夢想與熱情的自然基地。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3-10-22
從學習原理與學習心理學談臨床教師協助急專準備https://www.sem.org.tw/EJournal/Detail/408 放暑假了 開始整理研究所的素材 練習把理論與臨床教學結合在一起 從一百字開始 整理想法 從中文開始 表達意見 寫到這邊的時候 『媽別鬧了』裡的學長突然講到一句經典台詞 『錯也是一種對』 哈哈 這句話怎麼這麼適合我
Thumbnail
avatar
女字旁的婷
2022-07-20
從林秉樞事件聊聊那些創業圈的 "虛假人設"這陣子高嘉瑜與林秉樞的案子充斥著各大媒體版面,許多人不禁驚嘆,連立委也會被騙?其實立委還是任何高學歷、強大背景的專業人士也是人,而那些騙子總是十分會利用人性的弱點以成功人士虛假人設的面貌藉機的出現在你眼前,也許是從中謀利,或是滿足其在社經地位實際人設的不足與虛榮感,更甚者自然就是騙財騙色嚕!
Thumbnail
avatar
艾瑞克
2021-12-03
為什麼總是存不了錢?從情緒心理的角度剖析~臨床心理師的投資心理學2許多不理性或漫無目的與計畫的消費行為,背後可能隱藏不同的心理問題,它們需要被正視與處理的。
avatar
Jimmy
2021-08-29
【7月29日新書上市】爸媽真的失智了嗎?:臨床心理師從上萬名個案身上看見的45個診間故事從事臨床工作近二十年,衡鑑過上萬名長者的臨床心理師,   從只看見「個案的脫序行為」,到看見「個案是完整的人」。   他用更全面的角度理解長輩,為肩負照護壓力與情緒包袱的家屬,指出一條更有效、更有人性的照護之路。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07-27
從臨床到行政 從面對病人到面對醫療人員 (2)危機是轉機?      相信自己的能力很重要
avatar
習性像豬 但不是豬
2019-11-23
從臨床到行政 從面對病人到面對醫療人員 (1)堅持自己做的決定 努力自己做的決定 2014年6月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 護理系 當時的我沒有想太多 一心只想進入全台灣醫療最好的醫院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
Thumbnail
avatar
習性像豬 但不是豬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