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畫在土塊上慢慢成形:捏塑創作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最近對將畫的東西「立體化」感到莫名的憧憬,加上各種天時地利,開啟了我的陶土捏塑之旅。

︵︵︵︵︵︵︵︵︵︵︵︵︵

日日慢慢|捏塑創作課

講師|陳琦婷 老師

地點|學學教育機構

︶︶︶︶︶︶︶︶︶︶︶︶︶

🌟𝟜/𝟚𝟙 第一週:草稿&塑形

首先就是決定要捏什麼?來之前有想過幾個方案,但不敵當天的靈光一閃:夏天、游泳池、泳圈,很任性地畫了一個坐著小鴨游泳圈的女孩。

大概課前五分鐘前生出的粗略草稿🤣

大概課前五分鐘前生出的粗略草稿🤣

因為很瞭解自己慢吞吞的手腳,所以決定製作偏小的尺寸,看別人的都有我的兩倍大左右,土剩超多,不過聽說加水就可以重複使用,但要把裡面的空氣揉出來是個技術活。

raw-image

此時的土非常柔軟,先大概捏出形狀,再進行細部調整,要盡量把空氣壓出來,不然燒製的時候可能會爆炸。在製作的過程中,尺寸小的缺點就顯現出來了,像是凹進去的地方(像身體跟泳圈之間)特別難刻!


🌟𝟜/𝟚𝟠 第二週:雕出細部

經過了一週土稍微變得比較硬一點,雕一些細部會比較容易,在刻頭髮還是衣服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平常畫畫習慣的影響,很糾結一定要有一條很明顯的分界線,聽了老師的建議把分界線的兩邊用雕刻刀順過,製造出平滑的曲線,立體帶來的效果真的很神奇。

raw-image

這次的一大亮點(自己說)是小朋友後腦的突起,其實是延續鴨鴨後腦勺的呆毛,設計了一樣的元素,也給鴨鴨戴一頂泳帽。

*後面的小土塊是「試色片」,之後上色的時候可以把顏料先塗在上面測試效果。

raw-image

噠啦!之後就是等作品風乾後送去素燒(兩個禮拜後見~),作品小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很容易乾,如果是稍大一點的作品,為了防止陶土的乾燥程度不一而讓作品在燒製的過程中出現裂痕,最好把中間的地方挖空,上半部也很厚實的作品,還會進行「開顱」手術🤣

另外,等作品稍乾後,可以先用砂紙打磨,這樣燒出的作品就會超級光滑!來自其他在燒製前還特地加工的同學的作品成果(露出羨慕的眼神🥺)。


🌟𝟝/𝟙𝟚 第四週:砂紙打磨&上色

raw-image

燒出來是淺淺的淡粉色!然後如你所見到處都坑坑疤疤,這時候就要拿出砂紙打磨,不過老師說要注意不要過度打磨,不然上色時會像狗皮膏藥(?)一塊一塊,個人覺得燒製後再打磨的效果十分有限,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我自己是磨得相當迷茫。

磨下來的粉記得收集起來,可以跟顏料混在一起讓效果更自然。

raw-image

再來就是上色,這次很不怕死的帶了很不熟的粉彩,因為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帶,所以蹭了老師白色的膠彩(這個剛塗上去後過一陣子白會開始顯現出來,如果一不小心下狠手很容易太白!),用剛剛的砂紙當調色盤,混著粉彩粉末畫完的。

*圖片是跟老師借用的PanPastel粉彩餅,超級顯色,輕輕一抹就是鮮豔的深紅色,輕輕推開拿來畫腮紅很好用(但要小心下手不要太重🤣)。

raw-image

最後360°展示一下成果,老師同學說頭髮很像烤麵包,配色像檸檬糖霜🍋而頭上的泳帽,我越看越覺得跟義美泡芙有幾分神似,難道我做得時候肚子餓了嗎🤣

結語:

捏陶真的很好玩!每次4小時的上課時間咻咻咻就過去了,很喜歡這種實際下去「玩」的課,推推這堂課的老師!很溫柔,會像巡水田(?)一樣關心每一個同學,在你有困難的時候解救你,還有各種工具可以給你嘗試✨希望在土乾掉之前還有機會多做幾個,但要找到可以燒的地方好像不太容易。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生存 | 高EQ的人一定要學會的四句話,讓你在職場上更受歡迎說話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高情商的人,往往都懂得如何說話,他們能夠用恰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感到舒服和尊重。這篇文章分享了高情商的人一定要學會的四句話,讓我們能更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在職場上,說話的能力往往會影響一個人的發展,因此這些技巧對於在職場上更受歡迎有很大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3-23
《星暹日報》2000年6月7日:他讓中國畫在地球上站起來了——果然是中國畫走向世界的奠基人義雲高大師真正成為中國畫走向世界的奠基人。義雲高大師讓中國畫在地球上站起來了,從此世界畫壇知道不可小視中國畫是五千年文化的結晶,閃耀出晶瑩的光澤,他是中國畫壇歷史至今至高無上的冠軍!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30
趕在化療掉髮之前,讓孩子見見印象中的媽媽在我化療掉髮後,孩子會不會害怕我?會不會討厭我?一個罹癌媽媽的擔憂 「媽媽~~」一個熟悉的聲音,在我還沒踏出電梯門就從耳邊傳來。她一邊喊著媽媽,一邊向我奔跑而來,飛撲到我腳邊緊緊地抱著我。是女兒,是我心心念念,8天不見的女兒。 一想到孩子有可能因為我化療掉髮而害怕我,我的心就揪成一團 住院
Thumbnail
avatar
Cherise
2023-10-23
顯化 3 | 打造幸運體質,讓顯化開加速器:每天都保持在快樂頻率的顯化練習前一篇文章 Part 2 | 許願/顯化不只是寫下願望就好,這些方法讓顯化更容易達成 中有提到『保持在快樂的頻率是顯化的關鍵』,文章中也分享了幾個保持快樂頻率的方法。 這次要分享的方法有別於前篇文章,而是再次運用顯化來幫助自己每天都保持在快樂的頻率。 (是不是很有趣,居然可以用顯化來協助完成更多
Thumbnail
avatar
Skylar
2023-09-03
【構思管理:讓碎片化想法,在Obsidian中發揮長期價值的3個步驟】你平時如何收集並活用自己的想法呢? 我們的生活中常常產生一些小小的想法。 這些雖然微不足道,但在日常生活中持續收集,其實有著潛在的巨大價值。 進一步活用這些想法的技術,我稱其為「構思管理(Idea Management)」。 下面三個步驟,是我使用Obsidian22個月以後,體悟出來,將構思轉化為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18
【誠誠燒 動畫】#50 在大雪紛飛的日子,更讓人想起家鄉~ 2023祝大家新年快樂在大雪紛飛的日子,更讓人想起家鄉~ 在大雪紛飛的日子,更讓人想起家鄉~ 年關將至,大雪紛飛的日子; 您是否在收拾行,準備回家; 你是否因故阻了回家的路; 只能遠遠思念呢? 每部作品都是從企畫、寫腳本、畫圖、制作動畫、配音、影片後制而成,都是設計每一項的動作的連續等等,是非常秏時的! 希望喜歡動畫的
Thumbnail
avatar
诚诚烧 动画
2023-01-03
致H:我是家裡最小的女兒,但是卻因為姊姊曾經說過的的一句話,讓我在過年期間,不敢在大家都在的時候回去⋯⋯通常都在這種沒有陽光的天氣,讓我覺得,所有事情都湧上心頭的感覺。 我在我們家,排行最小,是第五個女兒,上面都是姊姊。 怎麼受傷呢⋯⋯? 我離婚,有一個寶寶七歲了,這是我的背景。 有一次回家參加表姊婚宴,大家聚集在外面,我疑惑的問,為什麼大家不進去呢? H這樣講 講完,轉身,離開!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27
【內在對話】讓自己落地我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的白雲在藍天上像是重複動圖反覆地向我貼近,看到有些暈了就只好閉上眼睛。podcast的對談還在持續,思緒卻迴迴繞繞的專注不了。 持續改變的生活型態讓我有點茫然。 我到底該做什麼事?趕快去找個新收入,還是就觀察情勢演變,我盡情去做我想做的任何事就好?但無論是轉型或是做想做的什麼,目前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07-04
搖滾樂團.漫遊年代俱樂部:漫畫讓你在腦中實現烏托邦世界對於較少接觸漫畫或者不看漫畫的人,漫遊年代會推薦吾峠呼世晴的作品《鬼滅之刃》作為他們的「入門款」。這部闡述鬼殺隊與惡鬼之間恩怨情仇的漫畫,除了有刺激的打鬥場面,也有令人動容的親情,既熱血又容易閱讀,是近年最暢銷的漫畫作品之一。相信即使是不愛看漫畫的人,也能輕易被這部紅遍年輕世代的作品征服。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0-12-01
你畢業後這X個月都在幹嘛? 這句話讓身為畢業生的我們備感壓力「你畢業後這X個月都在幹嘛?」—成為了每一位應屆畢業生聚會互相寒暄的問候,但對我來說這句問候語比較不像寒暄,而是像審問,審問著對方夠不夠勤奮、努力。
Thumbnail
avatar
21世紀の太宰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