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會考作文題目「標題」的感想~~大量閱讀X培養觀察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會考作文附圖與說明如下

「標題」的擬定,常運用特殊設計,以吸引大眾目光,其中可能反映了某些群眾心理或社會面貌。

請思考上述標題運用了什麼樣的設計方式?這樣的標題設計是受到什麼原因影響?背後反映了什麼現象?並結合你的生活經驗、見聞,寫下對此的觀察與想法。

.

說明中的「結合你的生活經驗、見聞,寫下對此的觀察與想法」是符合我們讀書會的期待與規劃的。

.

我們大多知道現在的孩子,很多時間都在學校、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渡過大部分的時間,被功課、課程趕著跑,沒有「空白時間」好好體驗生活。這可以說是,大部分孩子可悲又無奈的地方。(我知道不是「全部」的孩子)

.

我一直覺得要寫好作文,一定要好好生活,好好體驗生活,好好觀察生活。才會寫出「與眾不同」、「有趣的」文章。我也常常跟孩子說,請她們想像一下,作文批改的老師要從眾多作文作品中,找出好文章,吸引目光很重要,怎樣的文章可以吸引老師的注意呢?「與眾不同」、「有趣的」就變得很重要。這就是~~怎麼樣說故事的能力。

.

而我也覺得,生活經驗不是很夠的時候,「大量閱讀」是好幫手。是「有感受的閱讀」,加上生活觀察與體驗,再加上「書寫」,彼此互相關連,持續不斷閱讀加上書寫,互相成長,互相增益。

.

所以,我一直期待透過閱讀來彌補生活經驗與見聞的不足。或是可以說,透過大量閱讀喚醒孩子日常生活的觀察力。模式大致這樣子,看到作文題目,激發孩子的思考力,活化孩子的觀察力,觸類旁通,可以處理到類似的題目。

.

鼓勵孩子:大量閱讀,培養觀察力,持續書寫練習。

raw-image


81會員
660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