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嚮往一個「可愛又迷人的正派標題」--113年會考作文試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又到一年一度的試寫會考作文的時刻。今年的我,同樣不想假裝自己是國中生來寫這個題目,那就乾脆以現在身為寫作者的我來處理這個題目,分享個人學習下標的歷程,以及個人認為下標題應具備的態度吧。我的態度一言以蔽之--寫作者應追求「可愛又迷人的正派標題」!

「幹嘛刁難學生?」「這哪叫作文?」今年會考作文題目〈標題〉出爐後,雖然題材新穎、切合潮流而廣泛受到讚譽,但也有部分網友留言質疑。

其實,再早個幾年,我也有相同的想法,畢竟在過去我們讀書的年代,下標題是一個根本沒人教、也沒人重視的技巧。每當作文考試,考卷上就是一行短則兩個字,長至多不超過八個字的題目,也沒有其他解釋--這時的寫作考試,根本輪不到你來下標題!更何況,在那個網路尚不發達的年代,流通的資訊有限,平實的標題就不乏讀者閱讀,報章媒體自然不需要仰賴驚悚腥羶的標題來博取讀者的眼球。

一晃眼進入網路時代,海量的資訊以社群媒體為媒介,如海嘯般席捲閱聽大眾,一篇文章如果沒有一個亮眼的標題加持,即便內容再優質,可能連被點進連結的機會都沒有就遭到滑走的命運。

標題的重要性,比起內容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一點對於我們那個年代的學生和老師的確是很難理解的。

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已嫌太晚,於是我開始​揣摩下標的技巧,並施展到自己的文章上。去年,台大經濟系某候選人所發布的政見因涉及歧視言論,遭到嚴厲抨擊,事後所寫的道歉信又缺乏誠意。對此,我寫了一篇文章,示範如何寫道歉信才能降低傷害。文章的標題訂為:

寫下歧視政見的台大經濟系會長候選人,該如何寫道歉聲明?

本來以為這個標題算是可圈可點了,沒想到文章經《風傳媒》轉載後,編輯所修訂的標題卻更勝一籌。標題改為:

台大經濟系會長候選人,為何道歉後更引眾怒?聲明中2句話根本提油救火,他揭致歉最佳範本

我一看標題,隨即甘拜下風。第一句「台大經濟系候選人」直接點出主角,並以問句收尾,引起讀者好奇;「提油救火的聲明」和「致歉最佳範本」形成強烈對比,進一步激發閱讀興趣;「2句話」以明確數字簡化原因,當讀者得知只要看兩句話便能搞懂問題所在,更欣然點閱。

我忽然意識到:

下標技巧,其實正是行文所運用的技巧,只是挪到標題發揮而已。可見,下標題,可說是具體而微的寫作,協助讀者在眼花潦亂的資訊海中,迅速掌握文章大意及精髓,過濾不必要的訊息,是現代人必備的書寫技能。

不過,標題會煞到人,也會殺到人。在流量變現的時代,許多不肖媒體化身標題黨,以悚動但題文不符的標題騙取點閱,讀者點閱後才知道上當;但最可怕的是懶得點閱的讀者,直接受到標題誤導產生偏見,不少知名人士也被媒體不當下標而遭到抹黑,百口莫辯。

因此,媒體識讀能力是當今讀者的必修課,手握下標能力的寫作者,更應該時刻提醒自己:

標題不妨可愛又迷人,但應當正派,以「題文相符」為下標題的宗旨!

  • 延伸閱讀:


12.4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讀書心得(一) 這本書的書名是:《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副標題是:《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曾經獲得教保文庫、YES 24、Aladin 散文暢銷排行第一名。   這本書的作者張明淑,1952年出生,她是韓國首位義大利米蘭馬蘭戈尼學院畢業生。曾經擔任時尚產業採購總監、時尚設計顧問。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5-26
岸本齊史弔唁鳥山明:如果我能向神龍許一個願望就好了岸本齊史弔唁鳥山明:如果我能向神龍許一個願望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買一送一
2024-03-08
【顧天晴的週日書評】《未解生死之人形》──雖然我不是艾主席,但我依舊嚮往自由【前言】    我已經很久沒寫小說評論了。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幾個月的書看得很少,根本是把書櫃當成STEAM,變成一個只玩STEAM不玩遊戲,買小說不看小說的廢人。     忽然覺得這樣不太行,趕緊重操舊業,希望之後能繼續保持。    希望啦。  【劇情概述】    隨著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3-11-26
我辦了一個線上大胃王活動 為什麼會企劃這個遊戲呢? 大家應該知道母親節過後,端午節一點點感覺,接下來就要等父親節。這中間好像沒什麼理由慶祝,那就製造活動啊
Thumbnail
avatar
艾瑪馮
2022-09-07
多桑愛閱讀(25)-【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以文化與文明為嚮往,在每一個細微處,逐一落實─嚴長壽【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嚴總裁嚴長壽先生,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在文明的國度裡,做一個懂生活的人,讓台灣成為近悅遠來、生活的所在】,疫情,是台灣轉大人的機會,是台灣發揮軟實力的時刻… 21世紀的科技,可以很先進,可以很藝術,也可以很有溫度…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4-15
我是一個實現願望的代理人乍聽這個名詞令人不是很舒服,說穿了就是用盡時間,用盡生命來完成別人交付的指令與工作(否則我又怎會得到一場大病這個禮物呢?)。 若不狠狠地立下清楚的界線,他們便會予取予求,索求無度。 但,我很爽!哈哈~ 輕鬆多了,駝背也好了。
avatar
beau
2022-02-1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1-08-22
會考作文五級分10:一條令我嚮往的街道 嚮往的街道是兩側種滿水稻和農作物的郊區道路。
Thumbnail
avatar
安咕醬
2021-05-28
「我蓋了一間農舍」專題調整公告──就像買了一本網路書2019年九月,我在方格子展開「我蓋了一間農舍」的專題寫作,詳細記錄我們一家六口從台北移居台東買農地、蓋農舍的經過。 這個專題的文章,分成幾類如下:  移居台東前(的緣起和準備)  準備蓋農舍(需要做的工作和準備)  農舍興建(的過程)  農莊生活(的點滴)  在家自學的四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