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陽台初心者 - 山地玫瑰養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地玫瑰,想想有多少人是在夏天喜愛上它的 ?

夏天是它的休眠期,也是它型態最像玫瑰花的時候。很多人,就是被山地玫瑰這種優雅、自然、綠色或粉色的玫瑰外型吸引,進而喜愛上它。

山地玫瑰的休眠

休眠期間的山地玫瑰,沒有太大的養護技巧,可以脫盆,或是放置一整個夏天,都不需要澆水。請不要把它放在直曬陽光或過熱的環境。山玫也是有可能在未甦醒前,枯萎死亡的。山地玫瑰每個品種休眠時間不太一定,有些品種五月就開始休眠,有些品種可能六七月開始休眠。原則上,愈早休眠的,會愈早甦醒。

山地玫瑰的顯色是在夏季,恰好跟一般的多肉植物相反。在休眠期間,本身帶有淡粉,淡紫的品種,柔和的氣溫會讓它開始顯色。(但如果本身是綠色的品種則不會變色)上班族若將它擺放在冷氣房的辦公室,夏天裡似永不凋謝的玫瑰,絕對是最佳觀賞​期。

山地玫瑰的甦醒

它要醒來時,給的訊號也蠻明顯的。氣溫一旦開始轉冷,山地玫瑰會開始發出白色細小的根,看見它發根,你就可以把它種到土裡了。

種到土裡後,可以按多肉植物的澆水頻率,很快的,它就會發根甦醒了。

甦醒後的山地玫瑰,葉片會開始由外層展開,慢慢地打開。外型就像是一朵綠色的荷花。 秋冬過後,是它的生長季節,葉面會一路盛開到隔年的春季。

我也入手過好幾個品種的山地玫瑰,包含粉紅酒杯山玫、雞蛋山玫、小情書、耶羅、粉耶羅、紅絲絨山玫、若嫿、大型帕爾瑪、粉羅拉山玫...等品種我都種過。不過當山玫全面盛開的時候,我已經分不清楚誰是誰了(哈)。

山地玫瑰的開花

去年,我就經歷了幾株山地玫瑰的開花。山地玫瑰的開花,其實意味著,它即將結束生命。一開始,它會從中心點往上長出長長的綠色花箭。然後愈長愈高,直到頂端結出了花苞,開出了可愛的黃色小花朵。如果想要抑制山玫開花,那麼再一開始長花箭時,就要把它剪掉,再觀察有沒有抑制成功。我是因為想順應著自然的生長,就任其開花至死亡,而我也算經歷了有如山地玫瑰一生的奇妙旅程。

山地玫瑰甦醒的三階段

山地玫瑰甦醒的三階段

山地玫瑰生長期盛開模樣,其實已經認不出各個品種了哈

山地玫瑰生長期盛開模樣,其實已經認不出各個品種了哈

休眠期間的山地玫瑰,像是永不凋謝的玫瑰

休眠期間的山地玫瑰,像是永不凋謝的玫瑰

剛開始甦醒-山地玫瑰會長出細白的根

剛開始甦醒-山地玫瑰會長出細白的根

山地玫瑰開花,一開始長出花箭的樣子

山地玫瑰開花,一開始長出花箭的樣子

山地玫瑰開花 - 花箭會愈來愈長,頂端長出花苞

山地玫瑰開花 - 花箭會愈來愈長,頂端長出花苞

山地玫瑰開花 - 頂端開滿了黃色的小花

山地玫瑰開花 - 頂端開滿了黃色的小花

花朵漸漸枯萎,快到了說再見的時候

花朵漸漸枯萎,快到了說再見的時候

開花過後,植株就會分解死亡了

開花過後,植株就會分解死亡了

在辦公室陪了我兩年的山地玫瑰,要開始第二年休眠了

在辦公室陪了我兩年的山地玫瑰,要開始第二年休眠了

2023年夏天新入一批山玫品種

2023年夏天新入一批山玫品種

雞蛋山玫再次歷經甦醒與進入休眠

雞蛋山玫再次歷經甦醒與進入休眠

目前2024年春夏準備休眠的品種,有些開始顯色了

目前2024年春夏準備休眠的品種,有些開始顯色了

我愛我的植物,曾帶給我如此美妙的體驗

我愛我的植物,曾帶給我如此美妙的體驗



1會員
8內容數
這裡是多肉植物與永生花藝的心靈綠洲。分享我的多肉植物養植經驗,以及不同品種的多肉生長樣貌。同時,也分享永生花藝設計與作品,為生活增添一抹永不凋謝的美麗。希望通過花草植物的能量,讓每一位訪客都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與自然的魅力。一起在這片綠意盎然的天地中,共享美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