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也是一種愛。19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07末

之一 葉緋

/

我在07年的最後一天回台灣,為的是參加霈霈的婚禮,以及,見他們。

如果不是這兩件事前後到來的話,那麼,我會選擇回台灣嗎?我不知道。

我沒讓任何人接機,因為我有個地方得先去,攔了計程車我說了天母的地址,當窗外開始掠過街景時,我想起在美國的這兩年:多了個碩士學位,遊遍美國所有聽過以及沒聽過的地名,想到這點時,我覺得有點諷刺的是,在台灣我甚至只去過台中和台北,不,還有礁溪、當然還有礁溪。我是個不合格的台灣人,我苦笑。

低頭,我翻著包包拿出手機,和樂樂確認過大概抵達的時間之後,接著我再翻遍包包,為的是確認那三顆安眠藥確實沒有帶回來;兩年前離開時我不知道自己幹什麼特地把它們帶去,而兩年之後我終於將它們丟棄。

下車,首先我看到的是鐵門拉下一半的爵士樂店,我先是一楞,可能是提早打烊可能是已經休業我不曉得;彎腰我走進去,我看見店裡只點了盞燈,燈的旁邊是好久不見的樂樂,和陳讓。

陳讓。

「嘿!好久不見!」樂樂說,他們是同時發現我的,但開口的卻只有樂樂,「剛好趕上101的跨年煙火。要喝點什麼?」

「咖啡。」

花了點時間應屋裡的昏暗之後,這我才發現陳讓身上的白色T恤,T恤上只印著斗大的六個字:我失去了聲音。

「這?」

「我一直叫他別這麼搞怪,但他就是不聽。」

樂樂玩笑似的生氣著說,而陳讓則是無所謂的聳聳肩膀,他還是我記憶裡的模樣,只除了原本高壯的身形如今消瘦了許多。

 

在樂樂的堅持下我們先看完電視live的101跨年煙火秀,結束之後才迫不及待似的開始敘舊;很好啊去了美國,兩年整,結婚?但願有人想娶我,是不想嫁吧?沒差別,反正結果都一樣,別只聊我了,你們呢?

於是我才知道,每年的跨年夜他們提早打烊,就如同方才那樣手邊擱杯各自的酒、看著電視live的101跨年煙火秀,可以去現場,當然是可以去現場,可是早就過了那種年紀了,和小朋友一起擠跨年感傷哪。

「又多了個小朋友嘍,一歲半。」

樂樂又說。

從頭到尾都只有樂樂說,因為陳讓失去了他的聲音,那不是買來好玩的T恤,那是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

「今年初的事,走遍醫院做遍檢查但就是沒個原因。」

「no reason。」

陳讓開口,艱難的發出這兩個字,彷彿用盡全身力氣似的、才成說出的這句話。

那已經不是聲音了,而只是接近聲音的……的什麼。

「只能接受這個事實之後,我想過學手語。」樂樂說,替陳讓說,「但我倒是學手語幹嘛?身邊沒個人懂手語,學來自言自語嗎?哈。」

語畢,陳讓捏了捏樂樂的手,他們倆一起笑了起來。

「嘿!傻女孩,可以給我一個擁抱嗎?久別重逢的擁抱。」

把桌上的notebook轉向我,我看見word上陳讓敲出的這行字。

我覺得眼睛有點溼。

「給這老頭一點面子吧?」

樂樂說,於是我不再遲疑而走向前,擁抱,久別重逢的擁抱。

“很高興妳來,真的,我們一直很掛念妳“

陳讓繼續在鍵盤上敲著:

“我有時候還小心眼的想:妳是不是發達了所以把我們給忘了“

我搖頭,激動的說不出話來。

“妳還唱歌嗎?我記得妳的聲音好美“

想說些什麼時,樂樂打插,說:『你們先慢慢聊,我回家一趟看看兩個小傢伙有沒有把房子掀了。』

「我跟--」

「你們一定有很多的話想說,嗯?」

「樂樂--」

「期待吧!妳晚上得跟那兩個小傢伙睡,呵。」拍拍我的肩膀,樂樂意有所指的說,然後離開,大方的離開。

 

“她知道“

「什麼時候?」

“妳離開之後“

我想也是。

“不要再自責了好嗎“

“這些年來,我們一直想見妳想親口告訴妳的,就是這個“

“可是妳一直避著不見,非得我沒辦法親口說了才肯來“

然後我就笑了,總是把我惹得哭又笑,這陳讓。

“那時候我們都很混亂,生命一下子塞給我們太多了,一下子我不但是個丈夫而且還是個父親了,我很愛她們,我當然是愛她們的沒問題,可是我害怕,真的很害怕,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處理得來?適應的來?怕的不得了,然後妳出現,好像是個救贖似的,把我救出那個來得太快的現實世界“

他停下動作,遲疑了一會,接著他另起一行:

“我們是做了不對的事,這沒錯,否認不了,妳看過一部電影嗎?第三者?“

我搖頭。

“愛沒錯,錯的是人“

我想說些什麼,但他繼續敲著:

“我們做了錯誤的選擇,但卻得到正確的結果,不是嗎?我們從錯誤中看清自己,明白自己,後來我們學會把那看成是一段治療,愛的治療,治療愛“

「陳--」

以手勢打斷我,他繼續:

“如果生命讓我重來一次的話,我想我還是會犯錯的,因為那時候我就是會這麼做,我害怕,我逃避;可是我真的很感謝當時遇到的是妳,而妳要知道這點,好嗎?“

我點頭。

“但以下告訴妳的這些請務必保密,和妳在一起時真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夜晚“

「我以為是那些下午。」

“原來妳也認為早上那次有點糗“

然後我們就笑了,笑以釋懷。

 

“妳是我這輩子最後後一個愛上的女人,妳呢“

「我?」

“妳最後一個愛上的男人?你們還在一起嗎?“

我搖頭。

“第一眼看到妳的時候就猜到了,妳臉上有最後一次我看見的表情“

「什麼表情?」

“想愛,卻不愛“

「不愛也是一種愛。」

 “那太苦了,不適合妳“

所以,我才會感慨,我們,只能不愛以愛。

“妳應該笑,妳應該愛,妳應該幸福,妳應該原諒自己,還有愛“

「愛?」

“妳還愛他嗎?“

困了我兩年的問題,而今我依舊回答不出。

“妳後來愛過別的男人嗎?“

我搖頭。

“那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我沈默。

“給愛情一次機會,因為愛情給過我們一次機會“

「我--」

“我很高興我失的是聲音不是樂樂,我很高興一起犯錯的人是妳不是別人;而現在,我只剩下一個遺憾,就是妳的幸福,別讓我遺憾,好嗎?“

好嗎?

 

31會員
10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j Ts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愛,也是一種愛。1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愛,也是一種愛。14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不愛,也是一種愛。15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愛,也是一種愛。16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不愛,也是一種愛。17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不愛,也是一種愛。18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來我不相信,自己即使一無是處也值得被愛去年在閱讀《羞辱創傷》與《過度努力》後,對自己剖析了一番,放下了一些執迷,也接納了更多自己的黑暗面。 在初步的療傷以後,我決定用新的樣貌來認識新朋友,常聽的那句話「打開你的心,讓更多人事物進來」,直到那時,我才真的願意把包廂打開一點點。 有些概念,不到特定的階段或事件觸發,是無法理解的。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4-01
這樣的愛,不也是我們該追尋的嗎?在這人潮熙熙攘攘的都市裡,愛情如同一個脆弱而又神秘的泡沫,總是在我們最不經意的時刻出現,又在我們過於執著的時刻消散。 我經常告訴自己,愛一個人就像是養了一朵花。起初,那朵花總是那麼的嬌艷欲滴,像是一顆煥發著光芒的寶石。但時間流逝,我發現,花朵並非一直綻放,有時它也會枯萎,也會凋零。
avatar
千千
2023-10-17
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總是在15:49才學會愛你|第四堂】: 我想跟妳一樣,也喜歡妳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這是一個關於小芳和梓琳之間的愛情故事,一個純真的友情昇華為愛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9
【5-8歲性教育】愛一個人親親抱抱是很美好的表現,不喜歡不舒服也要說出來!!人類天生享受身體親近的感覺,透過觸摸、擁抱、親吻和性行為等方式表達愛。但孩子也應該學習適當的和不適當的觸摸,以及如何處理不當的觸摸。措辭和行為也會影響感情表達和親密感。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Tsai
2023-03-31
2020【艾瑪】--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在看了安雅泰勒喬伊飾演的"艾瑪"之前,很難以相信,長大成人的我,會喜歡艾瑪勝過於傲慢與偏見。 已經很久沒有重新閱讀過原著小說艾瑪,對故事主人翁艾瑪的印象,仍停留在就是一個傲慢有錢的大小姐,平時最喜歡的就是亂點鴛鴦譜,自由自在的生活,對她的感覺不至於討厭,但有點惱人。然而,現在再重新看了一次,發現了艾
Thumbnail
avatar
柔斐然
2023-01-26
聊天吧台、兩倍大開放式衣櫃 、更衣室設計!3種室內設計範例,讓身心靈速充就連豪宅設計也愛不釋手的那些空間|藝瓦高雄室內空現代人壓力大,每個人都想在家裡擁有一處療癒角落,無論是閱讀、滑手機或單純放空,都能為身心靈充電。藝瓦高雄室內設計的李淑惠總監,以「求質不求量」的減法設計哲學,替每位屋主規劃無比放鬆的生活空間,其中收納設計就精準掌握開放式收納的的尺度,以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櫃體比例,讓每個家人都可以擺放喜愛的收藏品,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30
#小小看劇 #韓劇《#了解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啊》──相愛就能走一輩子?溝通才行! 簡介: 描述一個在家沉默不語的父親、想要「卒婚」的母親,以及三姐弟一家人,「像家人一樣的外人」、「像外人一樣的家人」之間不斷磨合以理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1-18
「當一個男人不愛一個女人,她哭鬧是錯,靜默也是錯,活著呼吸是錯,死了還是錯。」小咩跟阿霖是在網路遊戲上認識,相約在現實世界見面後,才發展成為現實中男女朋友的。 剛開始,就像每對初期熱戀中的情侶一樣,那麼愛。 阿霖外貌出眾,一舉手、一投足都如此優雅,又正好是小咩最喜歡的斯文型,小咩慶幸自己的好運氣,自己何德何能,能擁有這麼完美的伴侶。 有一天,阿霖問小咩為什麼不化妝,小
Thumbnail
avatar
2020-03-09
我決定我是誰----不去在乎他人眼光,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作者鍾明軒,是一名youtuber,作為男兒身的他因為個性陰柔而受到同儕霸凌,小六時上傳一首歌而爆紅,但這一爆紅後,隨即而來的就是親戚和網友的酸言酸語。 
Thumbnail
avatar
弭特
2020-02-07
【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一場洗禮,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進入書裡,把能力召喚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