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最優體驗}-113.5.1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心流}{最優體驗}是什麼?本質?狀態?

Ans:

{心流}:心流的事件有好有壞,只要想做、進入。專注狀態,通常會用意志力排除分心源,以利保持專注;無論事物的難易度,專注通常都可以產生心流。 ↓ {最優體驗}:需要特殊的條件,事件任務難度需跳離舒適圈一點點,比原本要求的能力更高一些些,自己可能不確定可否達成,但是勇於去挑戰,不害怕失敗。


● {心流}{最優體驗}的狀態: {心流}:時間會快速流逝,排除分心源即可產生心流。 {最優體驗}:與心流不同的是,因為事件有一定難度,多了一份願意挑戰的態度,專注完成後若成功了覺得滿足。


●為什麼要進入{心流}的{最優體驗}?

透過控制意識,讓自己的生活保持秩序,不因不規律的生活型態導致失序心神混亂。 追尋最優體驗的過程,將過程與結果的界線模糊,我們因為追求目標而進入最優體驗,也是為了最優體驗而追求目標。


●進入{心流}條件?

內在:有能力、有信心、有興致可以完成、自得其樂的人格屬性。 外在:無分心源干擾(避免被轉移注意力)


●進入{最優體驗}條件?

內在:人格屬性(自得其樂、勇於挑戰、正向樂觀、不怕失敗) 外在:尋求各種可以協助完成任務的外在工具、資源。


●什麼人格特質讓{最優體驗}容易發生?

ANS: 注重健康、睡眠、擅長控管{意志力}、活在當下 有中心思想、追尋天命的生活 有時間觀、懂得時間管理 自得其樂 有勇氣挑戰新任務。


●為什麼{意識}本身,讓我們脫離孩子的階段,原本可以隨時進入心流階段,卻越來越複雜?

Ans:被社會化的過程,日復一日 例行性的工作,當沒有心思去經營、優化、改變、思考可以成長的可能性,就會導致對生活麻木而喪失這個天分。

但日復一日的生活 做一樣的工作也可以很專注地進入心流,這和


●如何培養身體提供心流經驗的能力?

Ans:持續給自己設定更高一階的體能目標,每日持續精進。


●不同的文化與環境,對於觸發心流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東方的{遊} 與 西方的{心流}差異?

Ans:對事物屬性的不同,但重要觀念、核心重點都相同。(需專注、有勇氣挑戰、有信心、能力...)


書中的啟發點:

{心流}的本質: *忘卻時間:能否忘卻時間與進入心流本身通常無關聯性,但無時間限制能讓自我更好進入心流狀態。 一種能量形式:能量值通常有限,像火一般,根據用法分為好、壞。 *創造價值:去完成、創造某件對你來說有價值的事情。 *上癮性:希望再次進入、再次追尋、能克服[精神熵、飢餓、痛苦] 是上癮的源頭。 *單純目標:為了想做而做,不能有其他目的,做這件事本身就是獎賞。(EX.因為有錢拿才做,就會喪失進入{最優體驗}的條件。)

{心流}的條件: 比賽、投機、暈眩、模仿,有結構性的活動。 訂立合適的審核目標點。

擁有{心流}的人格特質: 身處無聊、惡劣的環境,懂得思考有什麼新的行動機會,注重環境細節,重新塑造新的挑戰自定的目標,並努力達成它!

{最優體驗}: 一種源源不絕的能量形式。 找尋{樂趣}的過程:真正的樂趣不在 『你做了什麼?』 而是 『你怎麼做它!』 在克服困難的思考、實踐過程中,也最有樂趣之時。 在互動中失去自我,然後以更大的自我重現於意識。

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心流》的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發現,決定我們生命品質的關鍵,在於自己內在的專注力。心流是一種人們能夠完全掌控自己專注力的狀態,在不同領域的人們都能進入這種充滿掌控感、創造力的美好狀態。透過心流,人們能夠擁有獨一無二的人生體驗,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4-04-14
心流在生活每一個層面都很實用 只要你在做需要專注的事情,都可以善加利用心流,包括在職場、家庭、學校,甚至是空閒時間所做的任何活動。  在職場上,無論你是農夫、醫生、水電工或建築師,進入心流都對你有所幫助。在家裡,不管是做家事、唸書或冥想,你都可以好好運用心流。當你在空閒時間種花、閱讀或烹飪,也有可能進入心流狀態。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4-11
心流這次要寫讀書心得(書名為心流),章節內容先是介紹書是有名的,再來是作者背景,作者背景會影響書內容的表達形式跟觀點,接著是預期內容,還有未預期內容,再來是結語 有別於跟其他作者仔細介紹內容,此篇比較像是用來記錄自己的心得,對於重要但已知的知識不再贅述,聚焦在個人體會上 書籍/作者介紹 我自己是看
Thumbnail
avatar
矽谷jojo
2024-01-08
心流一天下來有沒有一個瞬間感覺自己很幸福。幸福是一個抽象詞,每個人給它的意義和定義都不相同,就像是有人覺得幸福是完成一天的待辦事項,回到家後洗個讓人身心放鬆的澡,然後睡個好覺就是幸福了,也有些人覺得如果在回到家後還可以再打幾場遊戲,或可以再看幾集劇,或是打開電視看自己想看的節目,這樣就是一種幸福了。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3-12-05
心流書二選|讓「最佳體驗」發生在生活每個層面我始終無法忘記生命中進入心流的體驗。身為心流民間推廣者之一,推薦兩本想認識心流者,必讀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11-26
心流 最近看一本網路小說,當然是屬於爽文版的,所以主角就是非常開掛的那一種,能力很強,過目不忘,還有一個神奇的老爺爺會來幫他……..   不過,在文中,我看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名詞”心流”,心流狀態就意味著你對於一件事情,過於專注或者喜歡,所以做著做著進入了無我的狀態,可能無視身邊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3-09-23
心流心流 外婆106歲駕鶴西去後,2019年開始,相對比較多的機會帶媽媽出來走走,吃飯,喝咖啡,聊天,有我們單獨相處的時間。 回想過去根本沒有機會,如果有,大部分的時間也只能忍受媽媽回放她的「錄音帶」,重複的播放著”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的戲碼。 記得三十多歲時,有時候和朋友閒聊,有個話題是:如果讓我
Thumbnail
avatar
Joseph Tai
2023-03-30
【心流】心流法關鍵在於你知道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嗎(不尾隨或盲從世俗價值觀)?你知道自己喜歡或厭惡什麼嗎(不為短視近利蒙蔽雙眼)?你知道自己能做好什麼或想學做好何事(找到或打造能讓自己專長發光發熱的地方,才不枉此生)?你知道自己不同於他人處為何(唯有深知自己優缺點者,方能在紅海職場中,覓得自己的藍海契機)?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7
心流  我有很多個我,你看到的是哪個我? 「心流」最近這個詞,好像很夯?我盡量用我的意思解釋,但不確定能否講的完整。 心流的意思是:當我們真正投入到一件事情當中,忘卻了時間,整個心靜了下來,這世界只有你跟你所注意的東西而已。 最後我想給你,我最近很喜歡的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5-13
心流還記得你上一次廢寢忘食是什麼時候?為了什麼事嗎?看一本書、打電動、與好久不見朋友聊天或者趕月底的業績壓力?心流就是一個人全身貫注於某件事而渾然忘我的當下,只是往往需要特殊的誘因、外在環境的刺激才容易進入心流。
Thumbnail
avatar
曾翊祐
2022-04-04